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南方资产公司原老总涉案1.3亿获刑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02:14  新京报

  新京报讯 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资产公司)原总经理王廷伟因贪污700万元、私分国有资产128万元及造成公司严重经济损失1.23亿元,近日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订立攻守同盟蒙骗检查

  王廷伟,40岁,博士研究生。案发前,他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1993年大学毕业后,王廷伟就到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器装备集团)工作。2004年12月,33岁的王廷伟就当上了集团资本运营部主任。4年后,他到集团下属的南方资产公司任总经理。

  据了解,2009年底,国资委到兵器装备集团进行检查。王廷伟担心“有些账目”败露,便组织一些“知情者”或不知情的下属、朋友统一口径,通过倒签委托协议等方式将账面做平,希望躲过一劫。可是,2010年,审计署对兵器装备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时,发现了5起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2010年5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关于对王廷伟等人涉嫌经济犯罪问题立案侦查的通知》。7天后,王廷伟在家中被控制。

  主动供出“同案”获轻判

  一中院查明,2006年7月至2007年12月,王廷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与四家公司签订虚假协议的方式,以咨询费的名义将公款共计700万元据为己有;2006年底又擅自以发放“特殊奖金”的名义,通过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将公款128万元私分给公司三名高管;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在公司投资过程中,因其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公司损失1.2亿余元。

  法院认为,王廷伟分别构成了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但是鉴于贪污款大部分追回、并能主动交代私分国有资产的“同案”等,法院从轻判决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动机

  公司业绩攀升 不满激励制度

  据了解,南方资产公司是隶属于兵器装备集团的一家投资公司,涉足私募基金、特种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王廷伟掌握着大量实权。根据兵器装备集团的规定,南方资产公司总经理的年薪由基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其中基薪是定死的,绩效要根据考核结果分期支付,中长期激励的方案则一直没有制定。然而,面对公司节节攀升的业绩,王廷伟有他的不满。

  王廷伟供述显示,按照集团规定给南方资产公司班子成员发放奖金比较吃亏。于是,他便想出了找个公司签协议、以咨询费套现的方式,“给为公司作出贡献的副职一些奖励,还能为很器重他的集团老领导报销一些费用”。

  一位时任集团高管的人士证言显示,从2006年底至2010年初,其曾多次拿着“一些为南方资产公司业务而支出的餐费”,让王廷伟报销。

  ■ 案情

  1 贪污罪:与公司签假协议“洗钱套现”700万

  在王廷伟贪污的过程中,王廷伟妻子的好朋友、时任光大银行安贞支行行长助理的王某,“帮了大忙”。

  据了解,王廷伟所在南方资产公司的存款在王某所在的支行,1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量占到该行存款的一半。

  王某证实,2006年五六月份,王廷伟说想从公司支出一笔钱用做奖金,让她帮忙给找两家公司,将钱“运作一下”。随后,她就找到了做进出口生意的表弟刘某和开咖啡馆的表哥王某某。两位表亲觉得(王廷伟)可以正常上税,而且和王某关系比较好,就答应了。很快,两位表亲就以各自公司的名义,与王廷伟的公司签订了投资咨询协议,协议内容是这两家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南方资产公司将支付相关的咨询费用。很快,这两家公司分别收到了王廷伟公司支付的“咨询费”30万元和70万元。随后,作为行长助理的她,按照王廷伟的要求,陆续通过转账等方式将“咨询费”套现,给了王廷伟。

  2007年12月,王廷伟再次找到王某,说公司挣了很多钱、想再支出600万元。王某又找了光大银行的一个客户以及表弟刘某的一个朋友,通过这两家公司分别转出了300万元。

  据了解,王廷伟通过这种方式先后套现了700万元, 这些钱,除了给老领导报销一百五六十万元、交税款约35万元、给“帮忙公司”按2%提取好处费等,全部用于自己的日常开销及购买理财产品。

  2 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中介没服务“拿走”1.2亿

  2006年底,某保险公司公开配售股票,中标单位均不少于2000万股。但是,有意向参与的南方投资公司并不知道“2000万股”的数额。

  王廷伟称,当时,某位老领导介绍了投资人危某来帮忙,他没来得及核实危某的身份,就让其参加了。危某称,已经跟保险公司谈妥,南方资产公司只能获得1000万股的配售额度,但危某有办法再增加1000万股,条件是其中500万股的收益归危某。但是要买下这500万股,危某手头只凑出了2600万,于是南方资产公司垫资了6800万。后来,这500万股卖了2.8亿,刨除管理费等危某净赚8000多万元。

  另据了解,2008年又有一家保险公司实施配售。当时王廷伟的老领导又为其介绍了周某。周某自称已经通过关系拿到1000万股配额,条件是其中的400万股的收益给他。后来,周某因此而获益约4000万。

  事后,据周某自述,他没有在证券类公司从业的经历,也没有证券类从业资格,只是通过妻子的关系联系了该保险公司的高层,并提供了自己编写的诸如“南方公司在××保险公司战略合作者中的优势地位”等材料。

  虽然王廷伟曾辩称“使用”危某、周某是公司集体决定的。

  法院经审理认为,南方资产公司无需经过中间人的参与就可获得所申购股票额度,而在中间人实际上未提供真实咨询服务的情况下,南方资产公司仍向中间人支付了1.2亿元咨询费,造成公司严重损失。王廷伟作为国有公司的主管人员,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3 私分国有资产罪:副手“洗钱”领奖金

  王廷伟供述,2006年公司业绩比较好,于是就把班子的3名成员叫来,表示要给他们发奖金,奖金数额分别为90万、20万、20万。后来,这3名副手分别找了相关公司,以咨询费名义套现,共拿走了128万元“奖金”。

  据了解, 王廷伟事发前,他的3名副手已将“奖金”退出。

  在王廷伟案件审理中,王廷伟及其辩护人提出,王廷伟尚有百万元的工资没有领取,其没有贪污的动机。而给下属发放特殊奖金,是南方资产公司领导班子经过集体决策给予班子成员奖励的。虽然王廷伟采取了不正当的方式,但不构成犯罪。

  但是,兵器装备集团多位高管证明,南方资产董事会除了开会讨论过该公司2007年度发放奖金的问题外,从未再开会研究过给南方资产公司班子成员发放特殊奖金的问题。

  集团高管表示,即使要给公司班子成员发放特殊奖金,也必须报公司董事会开会讨论或上报集团公司批准后发放。“某个部门业绩非常突出,也不会把所有的奖金发给这个部门的员工,也要考虑其他部门员工的利益”。

  法条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 是指国有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有公司、企业破产或者严重亏损,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以及国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法条

  私分国有资产罪 是指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的行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国企 老总 贪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