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法总统赴德商谈 主张刺激经济增长以削减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5:19  中国新闻周刊网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弗朗索瓦·奥朗德乘车前往一个投票站。经过当天进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法国社会党的奥朗德当选为新一任总统。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弗朗索瓦·奥朗德乘车前往一个投票站。经过当天进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法国社会党的奥朗德当选为新一任总统。

  奥朗德的新欧洲

  “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因为党派政治的原因而受到干扰,这个局面不会改变”

  特约撰稿/蔡斯图(发自巴黎)

  5月6日,2012年法国大选揭晓的日子,也将成为欧盟的转折点。只是人们不知道,结局是更糟糕,还是更光明。

  当晚,巴黎“互助之家”大厅聚满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者。20点整,倒计时结束,大屏幕上显示出的人像是奥朗德,刚才还在沸腾的现场顿时变得安静下来,有些人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大多数法国人选择了奥朗德。这意味着即使面临这种不确定性,他们也不要再忍受高调而好斗的萨科齐。

  半个小时后,萨科齐从爱丽舍宫赶来了,面对悲伤却仍然挥舞着三色旗的支持者,发表了他的众多演讲中最令人感伤的一次。他说,“法国有了一个新总统,这是法国民众的选择,这是一个民主的、共和的选择。奥朗德是法国的新总统,他必须得到尊重。”萨科齐还说:“我刚刚和他通了电话,我祝他面对困境时能有好运气,这将是困难的。但是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国家——法国成功地走出困境”。

  据法国电视台记者透露,在大选结果揭晓后,奥朗德还在中部小城图勒,他一直在接电话和收发信息。德国总理默克尔是第一个给奥朗德打来电话祝贺的外国元首。默克尔早就声称过支持萨科齐,并在选前坚决不见奥朗德。奥朗德的胜利,意味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默科齐”(Merkozy)体制宣告瓦解,默克尔失去了在解决欧债危机上观点相同的一位重要盟友。

  奥朗德第一站,还是柏林

  萨科齐与默克尔性格和风格迥异,除了都属于各自的保守派阵营,原本也算不上一个世界的人。只是在面对“欧债危机”时,两人观点高度一致,都同意采用财政紧缩的方案,从而形成了“默科齐”联盟。奥朗德则不满欧债问题牵制了法国运用经济政策的空间,主张重新修订欧盟财政稳定协议。他对希腊等重债国的态度有任其自生自灭的倾向,对于欧债问题的思路与默克尔相差甚远。

  不少观察家估计,“默科齐”时期德法共同推动解决欧债危机的合作局面可能会一去不复返。

  默克尔在法国大选揭晓当晚,通过翻译的帮助,在电话中与奥朗德交谈了15分钟,并邀请奥朗德前往德国。法国当选总统首访柏林,早已是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外交定规,奥朗德也不例外。德国与法国作为欧盟核心发动机,早已是唇亡齿寒,彼此不可或缺。只是奥朗德从前指责萨科齐只能当德国人的小跟班,他曾发誓要改变这种现状。

  5月15日晚上,爱丽舍宫将举行萨科齐与奥朗德的交班典礼。据奥朗德竞选团队负责人莫斯科维奇称,奥朗德就职之后,将在最短时间内赶到柏林。访问的主要目的,一是直接接触默克尔本人,二是商谈如何进行谈判。默克尔一方面表示,将伸开双臂迎接奥朗德;另一方面坚决拒绝重新谈判欧盟财政稳定协议,并说这已经由25个国家讨论和签署过。同时她也做出让步,在6月份的欧盟峰会上,德国将同意谈判如何推进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方案,但条件是奥朗德如期批准已经谈妥的财政协议。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所说的“重新谈判”也并不是要推翻“财政契约”,其真实目的是调整由德国推动的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危机应对策略,将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奥朗德的主张在德国不是没有盟友。德国反对党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表示,希望奥朗德赢得大选之后,能够给欧洲带来一个政治路线的改变。他批评默克尔采取的单纯节约政策将欧洲带入了更深的危机。现在各国必须集中应对的,是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宣布,要与奥朗德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他在柏林表示,财政节约原则和以增长为导向的经济政策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互相依存,密不可分。

  阿登纳和戴高乐,德斯坦和施密特,密特朗和科尔,希拉克和施罗德,每一对德法总统尽管大有不同,但都是克服了柏林和巴黎之间的距离。喜欢坐火车的“正常总统”奥朗德和拎着购物篮周末去超市的“简单总理”,也许当他们碰面时,会发现彼此的共同点可能比想象的多。

  促经济增长能解决欧债危机?

  对于欧债危机而言,到底是该紧缩还是保增长?没有人能提供答案。与奥朗德在竞选时宣传的刺激经济的方案来促进经济增长不同,默克尔认为欧洲必须执行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将会消除增长障碍并能提高竞争力,法国也不例外。奥朗德则主张扩大政府公共支出,通过刺激经济增长激活税收进而削减赤字和债务,这是典型的欧洲社会党主张和凯恩斯主义。在货币政策上,奥朗德当选将增加对欧洲央行的“鹰派”压力,即施压该行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加大国家债务货币化程度。

  5月7日起,奥朗德已经开始与欧盟各国领袖开始商讨,希望欧盟在经过多年实施紧缩财政之后,重新把经济增长放到欧盟的中心环节。这在希腊会得到最多共鸣,作为欧债危机的“爆发点”,希腊也出现了跟法国同样的政治趋势。在5月5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支持节约措施以换取国际金援的两大主流政党都惨败。这些发展很可能加剧欧盟内部的分裂趋势,而使人担心欧元的可持续性,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逆转。

  这些反映出欧盟国家存在反对紧缩政策的民意,并且这种民意还在扩大。然而推动欧洲经济增长需要的内部投资,离不开一枝独秀的德国财力。可在德国国内地方选举中,默克尔执政联盟再遭挫败,因德国民众不满于对“欧猪国家”过度的救援。在北部地方议会选举,目前其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与反对党支持率均为三成,若最终落败,随时动摇德国在紧缩上的立场。

  持有不同意见的两国领导人进行谈判,然后影响欧洲格局,这将是历史性的转折点。一旦谈判失败,奥朗德拒绝对财政协议签字执行,将使欧元区目前的状况雪上加霜。

  当法国大选结果一出来,金融市场已经对大选结果作出反应。5月7日早晨,亚洲股市一开盘就普遍走低。日经指数下滑了2.8%,跌至三个月以来最低谷,香港、上海、首尔等地的股市也纷纷出现最高达2%的跌幅。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95左右,创下1月25日以来的最低值。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专栏作家奥利维耶·盖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却表示,“奥朗德还说要重新商讨欧盟条例——欧盟条例不是他能够改变的,还要再看他有多大灵活性。奥朗德今天和法国人讲的这些竞选纲领,同他上台后在国际方面的实际政策将会有很大不同。”不少评论家也认为,奥朗德其实心中清楚,在严峻的经济和金融形势面前,法德必须要密切合作,共渡难关。关键问题是双方经济结构相差太大,如何调和法德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将考验奥朗德的外交智慧。

  事实上,在欧洲债务危机面前,法国和德国也只能携起手来。用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的话来说,欧盟现在已经拥有了财政公约,“现在我们要共同制定一部欧洲经济增长公约。”按照德国保守派人士的估计,当前欧洲的局势根本不允许奥朗德去兑现自己在竞选中的承诺,“最迟到6月,他就得老老实实归队”。

  布洛克对于所谓“德法轴心”是否会受到影响同样不担忧:“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因为党派政治的原因而受到干扰,这个局面不会改变。默克尔总理已经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朗德 默克尔 欧债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