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明星“隐婚”容易“隐离”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11:25  法律与生活

  对比那些动辄“隐婚”数年的明星,艺人“隐离”的成功率微乎其微,原因何在?

  明星:“隐婚”容易“隐离”难

  本刊记者/吕娟

  娱乐圈从来不缺群体现象。从“艳照门”到吸毒事件,从“隐婚”到最近大热的离婚潮,每一次事件的发展都像是摁下葫芦起了瓢,中枪的明星接二连三。

  2012年4月中旬,短短十天之内,娱乐圈内的四对夫妻被曝离婚。这样的消息发生在之前热炒的明星“被离婚”浪潮之后,着实有点儿耐人寻味。而更值得人深思的是,四对明星婚姻有着鲜明的共同特点:离婚前均以模范夫妻形象示人,离婚时无一诉诸公堂,且做足对媒体的保密工作。但毫无例外的是,他们的离婚消息很快被媒体捕捉并曝光,隐秘时间最长的不过数月,甚至其中好几位明星已经离开公众视线相当长时间,却因赶上此次的“离婚潮”重新火了一把。对比此前很多明星动辄“隐婚”数年,这样的现象难免令人感叹:身为公众人物,真是“隐婚”容易“隐离”难。

  “真格”的爱,“无言”的分

  最先中了媒体一枪的是演员夫妻王学兵与孙宁,二人在去年年底便被传婚姻告急。但随后,孙宁出席了王学兵为某网站执导的短片首映式,其为夫婿捧场助兴的行为使传闻不攻自破。然而,4个月后,经知情人爆料,王学兵的经纪公司终于开口证实,两人已于不久前办完离婚手续,且王学兵系净身出户。

  2007年夏天,经历过与某不知名模特的短暂婚姻、并曾作为明星范冰冰“唯一公开承认的恋人”的王学兵与刚走出与国脚李金羽分手阴影的孙宁在拍摄电视剧《忘不了》时擦出爱的火花,过尽千帆的两人大方地向媒体确认恋情,并称此番对彼此是“动了真格”的。

  2009年4月7日,孙宁和王学兵趁着拍戏的空当秘密登记结婚。领证时,两人极其低调,甚至连王学兵的哥哥也是事后通过媒体才得知消息。之后,为了“表达对亲戚朋友及媒体的尊重”,两人补办了奢华的婚宴。席间,娱乐圈明星大腕衣香鬓影,新婚夫妇秀尽恩爱。

  婚后的王学兵与孙宁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私生活免受舆论干扰,除了偶尔为时尚杂志共同拍摄封面尽显甜蜜,两人更多的消息分别来自于各自的演艺事业。比如,孙宁通过接拍大量的民国戏稳坐“中国第一少奶奶”席位,而王学兵则转战幕后制作。也因如此的低调,二人被奉为圈内少有的模范夫妻。

  2011年年底,孙宁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拒绝谈论自己的婚姻生活。当时她的一句“没什么好说的,说不定哪天就离了”被记者误读成其对婚姻的低调保护。紧接着,王学兵被狗仔队意外拍到独居北京某高级公寓,两人的不合传言开始甚嚣尘上。

  被曝光离婚后,两人的分手缘由在短短数日内便出现了“礼金风波”、“三年未孕”、“聚少离多”及“难忘旧爱”等数个版本。除了由经纪公司出面驳斥上述无稽之谈,当事人均对此保持缄默。

  从“真格”的爱到“无言”的分,王学兵与孙宁的婚姻难过3年之坎。而对比起来,两年前风风光光嫁入豪门的内地女星车晓与山西首富李兆会婚姻的破裂,似乎更验证了公众对女星嫁入豪门却难觅真爱的预判。

  2008年年底,因在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中饰演“性冷淡”一角,车晓成为非常“有潜力”的新人。但两年后,一直在演艺圈似红非红的车晓向公众展现了她成名以来最大的潜力——与山西首富、海鑫钢铁掌门人李兆会相恋并迅速嫁入豪门。这段婚姻一度成为娱乐圈“演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范本,而车晓在其个人微博上忆及年少时与母亲住在漏水的旧屋、上厕所需要打伞的辛酸往事,似乎颇能解析其与过往告别的决心。

  婚后的车晓低调地做起豪门少奶奶,除了2011年12月与经纪公司华谊解约、又以老板娘的身份投资开奢侈品店,两年间她鲜少拍戏,也几乎不再出现在公众视线里,甚至在她的微博上,夫婿李兆会也从未被提及,使得人们更无从得知她的婚姻状态。

  2012年4月,一名自称车晓闺蜜的圈内人向媒体爆料,车晓已于年初与李兆会离婚,并分得对方3亿元家产。一时间舆论哗然,甚至有人将车晓奉为内地最有头脑的女星,“两年换3亿元,值了”。

  已复出拍戏的车晓第一次在微博上就她的婚姻发表了言论,她强调“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其他人永远不会明白和理解”,并语气愤慨地驳斥媒体3亿元分手费说法的荒诞:“别老说现在年轻人价值观只有钱,看看你们的价值观导向吧。胡编乱造没良心!夫妻不成我们还是朋友,对方的家产是人家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我不要。”

  在用这段微博告别了自己第一段婚姻后,车晓30岁的人生完成了一次从娱乐圈新人到一线女星的大转身。而此后没多久,李兆会因涉嫌在A股市场违规套现2.5亿元被调查的新闻,或许只能平添人们对这对分手夫妻“桥归桥、路归路”的感叹。

  娱乐圈婚姻的魔咒

  似乎受到王学兵、车晓离婚的牵连,内地男星聂远与黄海冰各自的婚姻状态很快被媒体“见光死”。如果说,身为“绯闻大户”的聂远与演员妻子阳光的分手还算符合娱乐圈常态的话,一向与绯闻绝缘、低调传统的黄海冰与舞蹈老师出身的妻子闫妍的离异则重重地击碎了公众对娱乐圈所谓“天长地久”的期待。

  曾被范冰冰盛赞为“娱乐圈最后一只恐龙”的黄海冰已出道近20年,因坚持不炒作不浮夸而在娱乐圈获得好口碑。他与闫妍自2006年结婚以来,因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体贴,成为圈内的一段佳话。在黄海冰接受的为数不多的采访中,他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妻子的爱意和对婚后生活的满足。

  这样平实的婚姻最终也无法摆脱娱乐圈模范婚姻的魔咒。虽然不能否认,明星们也是普通人,他们的婚姻也不乏因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琐事磨合不当而遗憾终结,但是,娱乐圈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使得这个圈内的离婚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首先,性格不合。这几乎是每一对离异的明星夫妻都会提到的原因。很多明星相爱容易相处难,比如谢霆锋和张柏芝,虽然两人离婚离得轰轰烈烈,但对于离婚的原因,两人离婚声明中只说是性格不合。

  其次,聚少离多。明星常年在外拍戏,聚少离多是生活常态。如果夫妻双方都是明星,可能情况更加糟糕。

  最后,娱乐圈内因为婚外情离异的明星也不乏其人。但婚外情涉及明星本人的名誉,几乎所有的明星在提到离婚理由时,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比如庾澄庆和伊能静、姚晨和凌潇肃。

  值得一提的是,娱乐圈环境的复杂与物质主义、享乐主义的盛行,使得身处其中的很多人比常人更多了“浮躁”之气。在这个一切向名利看齐的圈子里,争斗、绯闻、曝光度都是明星们难以摆脱的生存之道。长此以往,一些人渐渐迷失,忘记了婚姻的真谛。

  为何“隐离”难

  大多艺人在选择离婚时,会和选择“隐婚”的明星一样,尽可能地低调隐瞒、私下调解,少有人大打离婚官司。这或许出自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更是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维护公众形象的心理。但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是,对比那些“隐婚”长达数年的明星,艺人“隐离”的成功率微乎其微。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当属香港Twins少女演唱组合中的阿Sa和郑中基恋情和婚姻的披露。

  2010年3月,香港媒体登出阿Sa与大她10岁的香港歌手郑中基于2006年在洛杉矶结婚的“婚书”,公众方才“把这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人”联系到一起。迫于压力,阿Sa与郑中基在香港召开了记者发布会,承认已婚。但戏剧性的是,这同时成了一次离婚发布会,两人表示,经过4年婚姻中的相处,发现分开对彼此都比较好。而事后有知情人分析,在“隐婚”的问题上失信于公众,从而导致形象大跌的阿Sa与郑中基之所以能对离婚的问题如此公开透明,与此前香港狗仔队已获得两人情变风声、两人为防再次被动“挨打”不无关系。

  对于明星来说,为何“隐离”要比“隐婚”难?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印证了那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事实证明,公众人物的个人隐私、绯闻八卦永远要比他们的职业本身来得抢眼。一些明星的行动轨迹稍有风吹草动,都逃不过狗仔队的“火眼金睛”。此前,大批明星“被离婚”便是证明。而在此过程中,那些真正发生婚变的明星夫妻分居、冷战甚至移情别恋的状态相对更容易被识别。

  同时,对于被媒体发现“离婚”动向的明星们,如果确有其事,往往会选择大方承认。这一方面是为了维护诚信的形象,另一方面是出于对未来的考虑,承认“恢复单身”往往要比承认“已婚”要来得实际吧!

  另一个事实是,一些已在公众面前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的艺人,通过婚变风波重新咸鱼翻身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即便我们不愿相信,但却难以否认:无“炒作”,不“娱乐”。也许,这才是娱乐圈谎言的真实来源。

  链接

  那些“不隐离”的明星们

  对比选择低调离婚的明星,那些大打离婚官司的公众人物往往具有这样鲜明的特征:夫妻间已因子女抚养权问题或财产分割反目成仇,从而不惜借助舆论为自己造势、向对方声讨。比如,张宁益与奥运冠军马琳的离婚大战,从2009年开始,打了两年,赚足了眼球。其间,传言马琳移情别恋并转移财产迫使张宁益净身出户,使得其公众形象一落千丈,遭受网络骂声一片。

  4年豪门生涯的台湾女星贾静雯,如今落得个鸡飞蛋打,曾经带给她幸福的富二代孙志浩弃她而去,还带走了他们的女儿。为了夺取女儿的抚养权,两人的官司一波接一波,借助媒体对彼此的责骂与控诉一轮接一轮,哪还见得当初灰姑娘与王子的分毫爱恋?

  结婚时无人知晓,离婚却是尽人皆知。这起罕见的婚变事件主人公就是有着“韩国文化总统”之称的歌手徐太志和韩国女演员李智雅。2011年1月,李智雅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与徐太志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50亿韩元,同时要求徐太志赔偿5亿韩元的精神损失费。两人的婚姻始被公众获知,从而引起轩然大波。

  2012年2月13日,女演员白静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起诉与丈夫周成海离婚。在她的起诉书中提出的离婚理由包括周成海在婚后与其他女子有染并存在家庭暴力行为。在离婚条件中,白静要求分割夫妻名下一处丽都水岸的房产。而收到法院传票的周成海用白静和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为这起离婚官司画上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句号。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5月下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