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南“粮官”15人腐败窝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11:28  法律与生活

  2012年2月21日,我国首部《粮食法(征求意见稿)》面世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意见稿涉及粮食生产、流通、质量安全和储备等各种制度,目的在于使得国家对粮食的生产经营实行规范化管理。未来《粮食法》的出台,有望堵上现今政策的诸多漏洞。

  河南“粮官”15人腐败窝案

  文/郭红敏

  截止到2012年4月12日,河南“粮官”15人腐败窝案已有11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在群众的举报下,从2011年2月至今,河南省粮食系统十几名官员相继落马,包括原河南省粮食局局长、局长助理、局军粮供应中心两任主任、局粮油贸易公司董事长、局金地集团总经理、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站站长、局基建外经处处长等15人。

  近几年来,河南粮食系统发生了多起腐败案件。这次的15人窝案,在全国粮食系统再次引起震动。

  群众举报“蛀虫”

  2011年2月,河南省有关部门接到了反映河南省原粮食局局长曹濮生和省粮食局军粮供应中心(以下简称“军供中心”)主任张传君贪污腐败的材料。

  57岁的曹濮生,1970年12月入伍,第二年入党,1975年转业到到濮阳县化肥厂工作。1978年,曹濮生考入郑州大学经济系。1982年,大学毕业后的他开始步入仕途。2006年2月,担任新乡市委副书记的曹濮生调任河南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署名为“河南省粮食局有良知的党员干部”的举报材料中,列举曹濮生涉嫌腐败的主要事实有:非法霸占、转卖、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他个人从中牟取暴利,恣意挥霍浪费,任人唯亲,靠卖官收受贿赂等。

  举报材料中还说,曹濮生不但将几十个亲属分别安排到局直属单位上班,而且生活糜烂,与多名女子有染,将她们提拔或调至河南省粮食局下属的单位。

  检举材料中所说的军供中心主任张传君也大权在握,他还身兼河南省粮食局第二直属库主任、储备粮管理中心书记,是曹濮生身边的红人,被人称为省粮食局编外“党组成员”。

  举报材料称,曹濮生等人先后多次通过河南省粮食局局属企业,将价值500万元/亩的近200亩土地以215万元/亩的价格出让给重庆某开发商,并从中收取高额回扣款高达2亿元;或直接通过下属局属企业私设小金库,侵吞、转卖上亿元国有资产等。张传君与相关企业投资合作,套取国有资金,贪污、挪用公款,违规提拔干部等。

  经检察机关初查,张传君由曹濮生于2003年调入粮食系统。经曹濮生多次提拔,张传君身兼数职,深得曹濮生信任。除房产、汽车外,张传君个人存款300余万元,明显超出合法收入。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由鹤壁市人民检察院侦办此案,并确定以省粮食局局长曹濮生为主线,以其亲信张传君、河南省粮食局金地集团总经理胡心宽为主要对象,以与曹有联系的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调整、重要经济往来为突破口,深挖粮食系统的腐败窝案。

  15人贪腐被查

  张传君是个关键人物,办案检察官决定从他着手。起初,张传君还想腐蚀拉拢办案人员。遭到拒绝后,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不但交代了自己的涉案事实,还检举揭发了省粮食局原局长助理田万林。据张传君供述,在郑东新区国家粮食储备库200亩土地转让过程中,田万林有受贿嫌疑。

  到案后的田万林认为,张传君是自己的亲信,绝不会出卖他,自己也拒不交代。后来,当田万林知道是张传君揭发了自己时,便反戈一击,开始揭发张传君的涉案事实。在二人的相互揭发下,张传君的前任军供中心主任吴明合、省粮食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粮贸公司”)董事长岳念朝、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站站长权兆龙、省粮食局基建外经处处长任建林等人被列入侦查对象。

  办案人员调阅军供中心招标数据时发现,濮阳一个体户在军粮供应中,竟能在38家军供站中连续多年中标达28家。在查办军供中心“小金库”时,检察人员发现该单位曾多次向下属单位和供应商强拉赞助和索贿。无疑,时任军供中心主任的吴明合有重大作案嫌疑。2011年5月31日,淇县人民检察院对吴明合涉嫌受贿罪案立案侦查。

  2011年6月19日,在全省军粮招标会期间,办案人员传唤了4名行贿嫌疑人,查出吴明合利用担任军供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从2002年年底至2008年年底,多次收受贿赂67万元。

  经过顺藤摸瓜,检察机关查实:田万林受贿35万元,岳念朝受贿8万元,任建林私分国有资产86.53万元。此外,检察机关还查明,粮贸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代瑞祥贪污23万元,中央储备粮河南公司浚县直属库主任王东明受贿23万元,河南金粮源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粮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杨志刚贪污8.06万元,中储粮河南公司淇县直属库会计申平润挪用公款12万元,省粮食局基建外经处工作人员张文生贪污1万元,郑州市南和电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南和公司”)董事长黄志明行贿42万元。

  案发前,权兆龙与站财务科科长张晓红订下攻守同盟。在办案人员的耐心说服下,张晓红终于交代了两人共同贪污15万元的事实。

  11人被判有罪

  2011年5月,曹濮生被省纪委“双规”。2011年6月23日,曹濮生被免去河南省粮食局局长职务。至今,有关部门尚未公布曹濮生涉嫌贪污受贿的具体数额。

  河南省粮食系统15人腐败窝案,被评为2011年度河南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十大精品案件”。截至2012年4月12日,除了曹濮生、胡心宽、权兆龙、张传君外,其余被告人均已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15人中,最先获刑的是中储粮河南公司浚县直属库原主任王东明。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9月份至2011年春节期间,王东明在担任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23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2011年7月,浚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东明有期徒刑6年。

  郑州南和电信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通信器材和通信设备、进行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企业。

  为了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2004年至2009年期间,该公司先后从金凯公司借款1100余万元,从金粮源公司借款731万元。截至目前,郑州南和公司尚欠金粮源公司762万元。

  张传君是金凯公司和金粮源公司的总经理。为了感谢张传君对公司的照顾,郑州南和公司董事长黄志明先后5次送给张传君现金34万元。2005年至2006年期间,黄志明为取得局总经济师田万林在该公司从金凯公司借款融资上的关照,先后两次送给田万林现金共计8万元。

  郑州南和公司、黄志明涉嫌单位行贿罪一案,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于2011年12月1日向法院提起公诉。12月13日,法院进行了审理。

  2011年12月22日,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以郑州南和公司犯单位受贿罪,单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黄志明犯单位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在这起窝案中,田万林的身份也比较特殊。今年60岁的田万林,自1996年8月至2011年6月,曾担任河南省粮食局总经济师和局长助理职务,是一个炙手可热的人物。

  检察机关指控:从2003年至案发,田万林先后收受他人贿赂35万元。除了黄志明送的8万元外,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河南某公司经理王某为感谢田万林的帮助,在田的办公室送给田1万元。2008年8月份的一天,张传君为感谢田万林在河南省粮食局与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合作中的积极作用,送给田万林现金26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田万林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田万林归案后,向检察机关主动揭发他人犯罪线索,系一般立功,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田万林主动退出全部赃款,可以酌情从轻处罚。2012年1月4日,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田万林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粮食系统“硕鼠”不断

  曹濮生事发之前,河南粮食系统已经发生了多起腐败案件。

  固始县原粮食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徐保祝和该局财务股股长陈元海、副股长林峰三人,从2000年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受贿近30万元。2008年,徐保祝等三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13年、2年缓刑3年不等的刑罚。

  封丘县粮食局原局长张福田虽然是一位科级干部,但他却是一个贪污和挪用公款495万元的“大蛀虫”。

  张福田在2003年至2007年担任封丘县粮食局局长期间,以给封丘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购买地皮为名,骗取该单位15万元账外资金非法占为己有。2006年11月和2007年4月,张福田两次将480万元的公款挪用给其亲属的公司进行营利性活动。 2009年6月25日,张福田犯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

  周口市原粮食局局长王永成贪污贿赂138万多元的案件,当年在全国粮食系统内引起很大反响。2009年11月,周口项城市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判处王永成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在河南省豫东监狱服刑改造的王永成在忏悔书中说:“身居要位的人,要牢牢把握、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利,抵制住金钱与权力的诱惑,要把握住原则和底线,千万不要被金钱所诱惑,不要存在丝毫的侥幸心理,更不可铤而走险;否则,一旦失去自由,仕途毁、前程尽,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都成为一种奢望。到那时,真的是后悔莫及。”

  2011年12月9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被中纪委“双规”。中储粮实行垂直管理,地方公司并不受当地省级粮食部门监管。河南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4。资料显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规模庞大,其负责管理的中储粮直属库多达17个、承储库123个。李长轩的落马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粮库频繁发生的贪污腐败案有关。2010年以来,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及其襄城分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河南周口直属粮库相继发生多起贪污腐败案件。其中,去年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库主任、副主任等十多名管理人员被查的腐败大案引人关注。

  资料显示,李长轩是驻马店人,郑州粮食学院毕业,曾先后在河南省粮食局饲料公司任职。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组建,他一直担任总经理。去年,在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粮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之后,李长轩被查。

  2011年12月5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公司之一的中储粮沈丘直属库党委书记、主任张怀君被纪委带走。加上此前携款潜逃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周口境内两家中储粮直属库领导全部落马。

  对当前粮食存储过程中存在的乱象,多位粮食行业专家均指出,目前,粮食系统内普遍存在一把手直接插手企业运营现象,甚至与企业相勾结,拉大了政企二者之间双重身份的灰色缝隙、寻租空间;而中储粮自身的双重身份,既为代表国家进行粮食托市收购的主体,又隶属国资委必须考虑“保值增值”,更加剧了外界对此的质疑。

  编后

  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三大粮食主产区之一,其粮食安全问题关涉国计民生。河南省粮食系统15人腐败窝案,也许仅是全国粮食安全乱象的冰山一角。从这个意义来说,通过法律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5月下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