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尼日利亚空难追踪:4万在尼华人存航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1:10  半月谈

  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尼日利亚发生了2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空难。一架客机在拉各斯机场附近的一个居民区坠毁,并撞上了一栋两层的居民楼,机上153人全部遇难,并造成地面至少40人死亡。根据国际航协的年度安全报告,2011年非洲的航空事故指数位于各地区之首,尼日利亚情况更为严重。

  目击灾难

  这架载有超过153名乘客的客机在接近拉各斯机场的一片居民区坠毁,并撞上了一座两层的建筑物,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建筑物中至少有40人死亡。

  “当时我看到失事飞机越飞越低,并在下降中不停摇摆。显然,驾驶员正试图控制飞机,但飞机还是坠落并开始燃烧……”尼日利亚坠机事故的目击者、生活在拉各斯机场附近居民区的青年优素福在回忆事故发生时心有余悸地说。

  飞机坠毁地所在居民区人口密集,附近还有一座教堂和一个印刷厂。惨剧发生后,现场惨不忍睹,浓烟滚滚,火花不时从飞机撞上的居民楼往外喷出。飞机坠毁在居民区引发了混乱,不少居民惊慌失措,四处奔跑,惊叫声、救援车辆的鸣笛声相互交织。数千名当地民众围在坠机现场周围,甚至堵塞了进入现场的道路。

  在现场可以看到,一些遇难乘客尸体被压在倒塌的建筑物废墟中,有的已被烧毁,无法辨认。被炸毁的飞机零件也随处可见。当地居民说,救援部门已经把失事飞机机体清理出居民区。

  另一名居民向媒体记者展示他用手机拍摄的事故现场画面。画面中,不少民众呼喊着四处奔跑,被撞的居民楼上浓烟和火花迸射。一些居民爬上附近的房屋墙壁,向被撞的居民楼望去。地上散落着一些扭曲的金属块。

  在造成惨重伤亡的同时,这起事故也在当地引发骚乱。军队强行驱赶围观民众导致暴力冲突,劫掠事件时有发生。

  救援受阻

  飞机坠毁后,尼日利亚国家紧急事务处理署以及当地武装警察和交通警察立即派出人员和车辆展开救援。尼军方也派出直升机参与现场救援工作。

  混乱的现场导致局面趋于失控,救援工作开展困难。救援部门派出直升机进入现场,围观民众在直升机降落时四处奔跑,场面更加混乱。当地安全部门人员正力图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民众,救援人员穿过围观人群进入事故现场,从浓烟和混乱中营救幸存者。

  据悉,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5日黎明前突降大雨,大雨淹没公路冲毁电线。尼日利亚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发言人表示,大雨使得救援人员不能返回空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救援人员还担心,被坠毁客机卡住的一幢3层居民楼可能会在大雨中倒塌。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刘显法和其他6个国家驻拉各斯总领事5日下午在拉各斯向尼日利亚空难的遇难者和本国遇难者致哀,并同拉各斯州政府和尼日利亚空难现场指挥机构就做好遇难人员遗体清理辨认及善后工作进行交涉。参加会见和交涉的其他6国总领事有美国代总领事、黎巴嫩、法国、德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总领事。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3日发表声明说,将为当天下午在尼南部城市拉各斯飞机坠毁事故中丧生的遇难者举行3天的全国哀悼,在哀悼期间全国降半旗。

  遇难者众

  飞机搭载1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证实没有发现生还者。截至5日,尼救援人员已在拉各斯飞机坠毁现场找到了151具遇难者遗体,已经辨认出44具遗体的身份。遗体的辨认工作仍很困难,进展缓慢。

  中国驻拉各斯副总领事邱舰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工作组和有关中国公司人员对现场100多具遗体的核查,已辨认出1具中国公民的遗体。他说,根据从尼日利亚方面得到的登机人员名单判断,“6.3”空难中遇难的中国公民已确认为6人。

  据悉,客机遇难人员中21人有外国国籍。除已确认6名中国公民遇难外,其他15名遇难的外国人中8人有美国国籍(其中7人为双重国籍),2人为黎巴嫩人,以及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公民各1人。

  尼日利亚主流报纸《今日报》官方网站4日公布了乘客名单,包括以下几个中国人的名字:Wang Yu、 Li Hizha(Li Huizhu) 、Lang Yi (Kang Yi)、Li Rui、Xie Zhenfeng (Xie Zhengfen) 、Zhai Shuta (Zhao Shutao,因为尼方登机牌上名字中文拼音准确度有疑,括号中的名字由在尼当地华人提供编者注)。记者向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证实,其中4位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公司)。据“Zhai Shuta”的朋友告诉记者,这4位同胞是两对夫妻,在尼日利亚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另外2人为男性,从事基础设施相关设备的销售工作。6名中国乘客中有一位来自北京。

  事故原因

  目前,尼日利亚丹纳航空公司和尼日利亚官方没有公布客机坠毁的原因。但尼日利亚《国民报》网站6月4日援引尼日利亚航空部长丝特拉·奥杜阿的声明称,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将会彻底调查飞机失事的具体原因。目前已寻获“黑匣子”飞行记录仪,警方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对于这次坠机事故的原因,新华社驻拉各斯分社首席记者李怀林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机械故障的可能性比较大。此次失事飞机机型麦道-83客机早在1986年交付使用,因事故频发,世界多家航空公司已经不再使用该种机型。出事的丹纳航空公司一般没有新飞机,都是买别的国家淘汰的飞机,再加上维修方面不是很及时,所以故障率比较高。前几天刚发生了一架飞机因机械故障迫降的情况。

  而据美联社报道,拉各斯6月3日天气由阴转晴,没有暴风雨发生,地面雷达失灵或许是导致坠机的原因。尼日利亚政府称雷达系统覆盖全国。不过,国营的电力企业运转不畅,机场公共供电时常中断,而备用柴油机有时难以正常运转,可能导致雷达系统暂时瘫痪。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尼日利亚军方官员表示,飞机在降落前曾与拉各斯地面控制中心联系,称飞机引擎发生问题。另据半岛电视台称,飞机可能是撞上了高压电线导致坠毁。

  安全隐患

  据统计,目前中尼两国贸易额已突破100亿美元,中国对尼投资达到近80亿美元,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日利亚开展业务。在尼的中国人也已超过4万名。

  经常往返于非洲各国的南非银行工作人员保罗告诉记者,如果他去尼日利亚出差,一定会选择最贵的保险。根据国际航协的年度安全报告,2011年非洲的航空事故指数位于各地区之首。尼日利亚甚至更为糟糕。

  据了解,出事的麦道飞机1984年试飞,1985年首架MD-83交付给阿拉斯加航空。这一系列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畅销的中短程客机,共生产近1200架,目前已经停产。

  尼日利亚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解除对民航的政府监管。新成立的私营航空公司规模小、资金少,几乎都购买国外淘汰的旧飞机作为飞行工具。据统计,尼目前运营的飞机平均机龄达22年,最旧的飞机机龄在30年以上。尼政府曾于2002年4月出台规定,限制将机龄超过22年的旧飞机投入使用,然而这一规定遭到了所有私营航空公司的强烈反对和抵制。

  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和首都阿布贾之间,大概有六七家航空公司在运营,一天估计有几十次航班,几乎每个航班都有中国人乘坐。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人来尼日利亚比较多,坐飞机比较频繁,特别是乘坐拉各斯到阿布贾的航班。

  中国人应该警惕,尼日利亚都是二手飞机,有的中国人乘坐飞机比较频繁,差不多每周或者几天就一个往返。因为很多中国公司在首都阿布贾和拉各斯都有工程项目和办公点,而尼日利亚又没有铁路,从阿布贾到拉各斯的公路路况不好。如果在中国1000多公里的距离,只要四个小时左右,但在尼日利亚需要一天多。公路上还经常遇到劫匪,非常不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尼日利亚 空难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