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想看奥运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2:49  新民周刊

  想看奥运不容易

  去伦敦看奥运是今年夏天的热门,但人们已经能听到酒店、房东、票务公司、赞助商磨刀霍霍的声音了。

  记者—任蕙兰

  买票难

  想买到一张伦敦奥运的门票,不是件容易事。Sportsworld是英国一家专门向海外粉丝销售奥运门票的网站,住在马歇尔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游客也可以登录这个网站买票。去年5月被英国购买者挤瘫过一次,因为海外游客在Sportsworld上买票先到先得,但英国人通过官方渠道买票要参与摇号。

  在伦敦奥运会门票销售的第一阶段,660万张门票引来190万人申购,申购数量则达到了2250万张。为此,伦敦奥组委不得不采取了“摇号”的方式来决定门票的归属。最终,涉及300万张门票的70万份申请幸运“中签”。不过仍有120万申请人空手而归。连伦敦市市长约翰逊都没能中签。

  一些熟悉互联网操作的技术达人想要规避摇号,涌去Sportsworld买票,英国人可以钻空子去面向海外人士的售票网站买票,消息传出的周末,激增的购票者让网站瘫痪了。这套系统设计不是为了让本土人士买票,但也没有法律禁止英国人去那里买。用英国以外的IP地址登陆的购票者马上可以知道他们订到了哪个项目的票,要付多少钱。而英国本土购票者要参加英国摇号系统买票,对此只能羡慕嫉妒恨,因为他们要等一个月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摇中,要付多少钱。

  还有很多门票发售给各国家奥委会、奥运会赞助商、合作伙伴和国际奥委会。英国人在网上抱怨说,英国人只能买别人剩下的票,大部分是没人感兴趣的项目,这很不公平。

  伦敦奥运票务的混乱还没结束。2012年初,伦敦奥组委在花样游泳项目中超售了1万张门票,而不得不启动了应急方案。但那次事故并没有造成过多损失,大部分超售的观众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偿。但伦敦奥运会门票转卖系统开始几个小时后就被迅速叫停,原因是网络出现故障。票务公司Ticketmaster没能及时更新信息,已卖出去的票仍然显示待售。很多不明就里的人在网上浪费了很多时间。

  最遭人诟病的是奥组委出台的售票“新政”:婴儿也要购票。也就是说,即便是不占座位的婴儿,也必须交上平均95英镑,才能跟父母一起进入奥运会比赛现场。

  住宿贵

  买到票的幸运儿遇到了下一个难题:找个负担得起的住处。

  上百万游客来伦敦看奥运,伦敦官方声称提供了10万个酒店房间。伦敦很多酒店都想搭上奥运快车赚一笔,它们非常狡猾,要到奥运会快开幕前才会公布房价,可以肯定的是价格会大涨。

  洲际酒店集团旗下35家酒店拿出65%的房源提供给伦敦奥组委,CEO苏荣琛(Richard Solomons)承认奥运期间酒店房价会上浮,伦敦的酒店在奥运期间会涨30%。不过苏荣琛强调涨价不是趁火打劫,而是价值规律:如果市场需求高,房间价格也会高,如果需求低,你就能以很便宜的价格找到一间房。

  游客需求量确实惊人。奥运开幕以后,官方估计奥林匹克公园每小时将迎来24万名游客。骑士桥酒店房间价格要比平时高10倍。喜来登公园塔酒店(Sheraton Park Tower)一间双人房去年一晚房价209英镑,今年8月预测会涨到605英镑。肯辛顿区伊甸公园酒店(Berjaya Hotel)房间价格原本是89-129英镑,今年夏天会涨到999英镑。

  除了酒店房间以外,暑假期间的大学宿舍、学生公寓也被征用作为游客的住处,还有一部分游客会选择私人短期租赁房,“伦敦碗”所在的斯特拉特福特假日租赁房需求尤其火爆。

  奥运会期间英国最贵租赁住宅在安吉尔,一周租金为5.5万英镑,大部分收入惊人的英超联赛球星也住不起这样的房子,因为房价比他们的平均周薪高出3万英镑。这座四层楼的房子有8个房间,采用极简抽象派设计,带一个私人庭院,在屋顶平台可以看到伦敦全景。

  切尔西有一所住宅离国王大道和泰晤士河只有几分钟路程,一周租金5万英镑。这座漂亮的小房子朝南,有7个房间,2个会客室,带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和一个私人花园,屋顶平台可以看到切尔西药用植物园。

  周租在4万英镑以上的住宅大多数有私人车道,法式大门的L型会客室,有一个可以看到漂亮花园的大阳台。租客可以享受到两个厨房,带投影机的多媒体室,健身房,带桑拿的浴室。

  很多英国本土人士都觉得借着奥运东风赚钱的房东显得很贪婪,租房广告上的价格高得离谱,但游客也很精明,奥运带来的商机未必像房东们想象的那么大。

  奥运会3周期间大部分酒店会被订光,奥组委还考虑提供浮动旅馆安置游客,游客可以住在停靠在泰晤士河码头的3艘邮轮上,离奥林匹克公园只有3英里,游客从那里去伦敦东部的主要场馆很方便。开游艇来看奥运会的游客可以直接住在自己的游艇上,停在泰晤士河的码头,据英国媒体报道说不少人打算这么干。

  想住得舒服而实惠,也有些省钱的法子。伦敦中心城区有6家国际青年旅社。St Pancras YHA地理位置很好,去斯特拉特福特“伦敦碗”只要坐10分钟高速列车。订一间为一家四口设计的套房很贵,一晚要100英镑,但住在6人间的宿舍则便宜很多,一人只要花30.65英镑。

  游客能在很多英国网站找到住宿信息,在Crashpadder网站上你可以找到愿意出租空余房间的英国人,一晚上35英镑,比酒店便宜得多。如果想住得更自由,也可以带一个帐篷搭在营地,Westfields Playing Fields提供了430个帐篷营地和其他娱乐设施。游客最少住3晚,每晚30英镑。你也可以把帐篷搭在别人家的后院——如果主人愿意出租他们的草皮,每人每晚4-40英镑不等。

  纠结的信用卡

  没有Visa卡的游客要面对另一个纠结,Visa将要关闭奥运场馆内接受Master卡和美国运通卡的27个自动提款机,换成8个只接受Visa卡的机器。这样一来将有34个场馆没有自动取款机,包括著名的温布利球场。没有Visa卡的游客会非常不便。

  Visa公司通过这个手段诱使奥运观众办Visa卡,并且鼓励现有客户在买饮料食品时多刷卡,因为增加每一笔的消费都会为公司带来交易费收入。Visa还趁机推销它们的非接触式信用卡,游客可以在场馆使用,15美元以下消费不用刷卡,在特殊设备面前潇洒一挥,就能完成支付。当然这种方便的信用卡也方便了小偷。非接触式信用卡在英国其实并不普及,因为安全问题备受争议。

  Visa是2012伦敦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对奥运会支付系统拥有排他性权利。Visa公司宣称,英国有1.15亿Visa卡在使用。在以往每一届奥运会,Visa都参与设立并管理奥运会场馆的取款机。但Visa利用奥运会赞助商的特权压榨客户激起众怒,可以预测奥运场馆取款机前会排起长队。没有Visa卡的顾客会很麻烦,在旅程中增加许多不便。

  世界上85%的交易是现金支付,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和参与者不想变成赞助商的“盘中餐”。很多英国人批评,奥运精神在赞助商需求面前靠边站了。毕竟奥运会不属于任何赞助商,虽然他们付了很多钱。就像麦当劳也是赞助商,但不能强迫所有人吃汉堡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奥运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