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应及时回应日本右翼有关钓鱼岛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02:03  央视《新闻1+1》

  核心提示

  从今年4月抛出购买钓鱼岛计划,东京市知事石原慎太郎募集到资金据说已超11亿日元。11日,日本众议院就“购买钓鱼岛”进行国会质询。2012年6月8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指出,这些议员不论赞成还是反对,听政结果都不能影响东京都继续购买岛屿的事实。从某种角度也意味着,玩笑不再是玩笑了,正在向真事的方向转化。对此,专家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方面我们要严正声明立场,同时也要防止失控,对于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的一些举措,及时给予回应。以下为节目实录:

  ——购钓鱼岛:把玩笑当真了!

  节目导视:

  石原慎太郎:

  东京已经决定购买这些岛屿

  解说:

  石原慎太郎钓鱼岛添乱,日本驻华大使言行出现微妙一幕。

  解说:

  丹羽宇一郎表示,如果得以实行,将给中日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危机。

  解说:

  大使发言与日本政府立场不符,外务省发出警告,丹羽宇一郎迅即改口。

  解说:

  丹羽宇一郎向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道歉说,“非常抱歉,给大家添了麻烦”

  解说:

  购买钓鱼岛日本政府究竟是持什么样的立场?6月11号购岛计划将在日本国会举行质询,石原慎太郎狂言真的要付诸实施吗?

  《新闻1+1》今日关注“购买钓鱼岛”危险的“玩笑。”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日本有一种口头的喜剧方式,叫狂言,口出狂言的方言,它的表演方法就是用口头的幽默搞笑的方式表演幽默的喜剧。现在这样的戏剧日本不一定特火,但是在日本的政界里真的是有好的狂言的演员,比如说原来名古屋的市长,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东京市的知事石原慎太郎了,他最新的狂言的表演就是要花钱买钓鱼岛,开始大家只是当做笑话来看待,但是这几天发现仅仅当做笑话是不行的,有一些情况开始发生改变,人家还真认真了,咱们当然也得认真。

  解说:

  “非常抱歉,给大家添了麻烦”说这句话的是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根据日本共同社6月8号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8号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已就其反对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发言,向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了道歉。

  现年73岁的丹羽宇一郎是1972年中日恢复邦教后日本政府派出的第一位民间人士出任驻华大使,如今任职还不到两年,那么丹羽宇一郎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道歉?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7日新闻

  解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发表文章称,日本驻华大使警告,东京市政府买下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的计划,可能在中亚两个大国之间引发一场及其严重的危机。

  解说:

  针对今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购买钓鱼岛计划,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说,石原慎太郎作出的有关购买钓鱼岛的提议,将危及日中两国自1972年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我们不能让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化为泡影。然而就在文章发表当天,日本国内一些官员就纷纷对丹羽的言论发出反对的声音,其中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通过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首先对丹羽的言论提出了警告,杉山在给丹羽的电话中称,发言不符合政府的立场,希望加以注意。与此同时,日官房长藤村修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说,不能把大使的发言视为政府见解。在各方压力下,丹羽宇一郎很快作出了道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李秀石:

  他违反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所以他道歉了,从日本的外交政府的立场上来说是不承认钓鱼岛是有领土争议的,(日本政府认为)钓鱼岛本来就是日本的,不存在领土争议。为什么会发生危机,就是从日本他们的观点他们的主张所以(丹羽)受不了压力,就是包括日本的右翼媒体,还有在野党。

  解说:

  受到压力的日本驻华大使虽然最终选择了道歉,但是对于石原慎太郎的购买钓鱼岛行动,丹羽宇一郎的担心就不存在了吗?根据日本方面称,目前钓鱼岛的三个岛屿由家住埼玉县的一户人家拥有,之前以租借的形式借给日本政府管理,政府的租借契约到明年3月份到期,所以石原慎太郎在今年4月表示,将以东京都政府的名义实施收购并且已经与岛屿拥有主达成了基本协议。而石原的这一行为也迅速引发中国舆论的一致谴责。

  而透过此次丹羽宇一郎先是反对,后又迅速道歉的行为,我们最关心的是对于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行动,日本中央政府究竟是什么态度?

  白岩松:

  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对着日本人说,甚至对着这个世界说,钓鱼岛是中国的,但是情况其实非常复杂,为什么钓鱼岛现在又在日本人的手里?说起来话长,1945年日本战败,我们来看这个图,日本战败之后把原本归台湾所属的钓鱼岛就交给了美国托管,在1972年的时候美国不顾主权归属的问题,就把钓鱼岛给了日本来行政管辖了,从2002年3月份开始日本以每年3000万日元的价格,因为钓鱼岛是属于几个私人的,从他们的手里租借到明年3月份期满,听到这里的时候很多观众朋友就想了,石原慎太郎要去买这个岛跟日本政府一直在租这个岛有什么区别吗?其实区别还是有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往好的方面去想象,如果日本政府是租这个岛的话,可以尽量制止很多人上去刺激中国,或者整个中国人的神经,因此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当初邓小平提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想,如果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主,他把钓鱼岛真的给买下来的话,就可能去开发,去做很多刺激中国人的行动,围绕钓鱼岛中日双方缓冲的地带一下子减少了,中日的矛盾就会被激化。

  前不久日本的媒体还当面对我说,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人,就是希望中日的关系恶化,显然这个购买钓鱼岛本身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说到这里我们也要连线一下本台驻东京记者顾雪嘉,顾雪嘉你好。

  顾雪嘉: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在提出第一个问题之前,先让观众朋友看一下,日本驻中国的大使丹羽宇一郎说完那些话之后,来自日本政府的反映,前外长现在是民主党的党首,前原诚司说“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发言不恰当是越权的。”日本外相通过外务省亚太局局长说,“大使的发言不符合政府的立场,希望加以注意。”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说“不能把大使的发言视为政府见解。”这里我们发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当初石原慎太郎说要购买钓鱼岛的时候,日本政府没说支持,但是也没有说反对,但是当大使说了反对这种做法的时候,日本政府很多方面立即跳出来坚决反对,我不知道这种反对在日本是不是一致的?

  顾雪嘉:

  对,现在在日本政界媒体包括民间对大使言论的一个负面意见和情绪是一边倒的,其中最激动的就是东京都的知事石原慎太郎,他在多次的新闻发布会都提出说丹羽宇一郎没有当大使的资格,他说这番言论究竟是给中国当大使,还是给日本当大使。日本民众情绪也非常激动,我看到很多网民在网上发表意见说,丹羽的言论真的是不符合日本大使这个身份。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换人,在日本政界的意见就像刚才您看到的这些言论是一样的,从官房长官到日本外相,以及日本执政党的党民们,他们对大使的言论都是表示很失望,而且还是要义正言辞地进行批评,再重申说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

  白岩松:

  顾雪嘉,其实你在日本肯定更了解了,包括很多日本的媒体和老百姓一提起石原慎太郎的时候,有时候会乐,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喜剧演员,做秀的时候比较多,但是最近这一两个月围绕他要买岛的言论是否在发生一些变化?

  顾雪嘉:

  是的,从4月底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冷不丁发表激进的购岛言论以来,一个多月态度的变化可以说是看得到的,从最开始购岛的开始从华盛顿传出来的时候,日本的首相及官房长官都显得是惊讶,而且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在进一步证实之前我们不作评论,日本政府在证实这个购岛言论之后当时也只是说钓鱼岛主权是属于日本,但购岛一事有待商量,态度相对保守。再进一步日本政府改口说不排除中央政府来出面购岛的可能性,然而现在发展的情况则是日本的众议院说要目前召唤石原慎太郎等人进行听证会,并且会派五名议员与本周日钓鱼岛进行隔海视察,可以说日本政府的态度是越来越清晰。而且购岛的计划由原来的地方政府,就是由东京都已经上升到日本中央政府的程度,主张钓鱼岛主权的日本态度一直还是从头到尾比较强硬。

  再来看日本媒体的话,从石原最开始提出购岛,日本媒体说提出了很多质疑声音,有些人认为石原只是说空话,就像以往很喜欢冷不丁在公众场合吓人一跳,认为他没有周全方案,只是说空话,而且购岛的背后动机有可能是在给自己想建立一个新的政党拉人气,有这个嫌疑。但是随着购买岛屿的现状逐渐明朗,比如说钓鱼岛的土地拥有者,开始面对媒体说愿意卖岛给东京都,再加上东京都设置了一个银行帐户,在一个月间征集了捐款大概超过了11亿日元,从这些情况都让媒体看到就是,民众民心都是支持购岛,而且石原慎太郎的确在一步步实施他的计划。

  白岩松:

  这一段先聊到这里,一会儿还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

  接下来去了解了解石原慎太郎这张大嘴,还有这个事情的逐渐演化的过程,玩笑还真要像真事的方向挺进了?

  解说:

  从今年4月抛出自己的购岛计划,石原慎太郎募集到的资金据说已经超过了11亿日元,而来自日本媒体最近两天的报道说,日本中山市市长表示全力支持东京都政府的购岛计划。

  画面提示:

  2012年4月17日新闻

  东京都知事 石原慎太郎:

  东京已经决定购买这些岛屿。

  解说:

  回头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国会发表这番言论,一开始舆论普遍并不看好,日本朝日新闻甚至把石原慎太郎的这一行为称为“跳梁小丑”,因为此人一项是狂言不断,在此之前日本地震“天谴论”、“南京大屠杀是虚构”,“我不是反每是厌美,”“我不是反中是厌中”、“中国应该分裂为若干个小国”等言论,已经让太多的人为石原慎太郎贴了“口无遮拦的闹事者”的标签,而他的大放厥词在很多人看来也不过是哗众取宠的又一政客抛掷的一个又一个闹剧,没有人认真。

  但是年近80的石原慎太郎此次在购买钓鱼岛问题上,似乎与他之前的行为有些不同。

  石原慎太郎

  如果不保持警惕并一直都畏首畏尾,我是指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很可能最终变成中国国旗上第六颗五角星,还是最小的一颗。

  解说:

  日本共同社称,石原慎太郎5号在东京都议会上发言,就购买钓鱼岛的计划称,通过让因中央政府不作为而荒废的岛屿复活,将有助于保护“国土”有必要尽快将该岛的所有权从个人“私有”转为“公有”。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石原慎太郎似乎正在加紧推进他的购岛计划,石原伸晃石原慎太郎的长子,也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的干事长,从购岛论刚刚开始,石原伸晃被疑受父亲言论影响而推辞而原定的访华计划。再到4月27号面对专门来自民党总部求助自己的父亲,石原伸晃给出了要详细讨论的回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6月1号自民党抛出了“无人国境岛屿管理法案”该法案称,日本政府可以购买钓鱼岛等位于国境的无人岛屿,或强行取得其所有权,自民党将把法案提交本届国会,一旦法案通过也就意味着购岛计划即将上升为日本国家意志。

  就在昨天下午,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日本正在了解全部购岛计划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意向。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10日,两党议员“视察”钓鱼岛。

  2012年6月11日,日本众议院就“购买钓鱼岛”进行国会质询。

  白岩松:

  石原慎太郎可能是一张大嘴,但是背后并不傻,甚至相当精明,甚至很黑,因为他的那句话非常关键,他说要让在政府手下的钓鱼岛他们叫尖阁列岛,不作为的真正复活。意味着什么呢,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在政府的手下不作为的话,起码不刺激中国的神经在双方针对这样的有争议的问题还是搁置的,但是一旦复活的话使双方的缓冲地带非常的少,其实争议就必然变得更大,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驻中国的大使丹羽宇一郎说的话是对的,可能一下子使几十年培养起来的中日,尤其是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0周年,退回到很久很早那样的一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当中去。

  接下来有一个动作,就是国会的质询,这个问题我们也要请教一下本台驻东京的记者顾雪嘉,顾雪嘉你好。11号要进行的国会质询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事实?

  顾雪嘉:

  这个质询是日本法律一个规定的就是作出的任何重要的行政决策之前,必须让众议院的议员们听政,由当事人解释为什么要做这个行政决策的想法,以及背后有什么支持和今后的计划,这个11号的听证会会有4个人出席,包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及石原岛的市长还有两名对海洋问题特别了解的教授,来出席讲他们购岛的方案。其中会包括资金的问题相关的法律条文,还有他们对今后岛屿的管理分权等等,对议员们进行详细地解述。

  白岩松:

  从某种角度也意味着包括提醒我们当成玩笑的玩笑可就不再是玩笑了,正在向真事的方向转化。

  顾雪嘉:

  是的,这些议员在听取他们的听政之后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个意见和想法,但是不论他们是赞成还是反对,这个听政的结果都不能影响东京都继续购买岛屿的事实。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顾雪嘉在东京给我们带来的分析。

  其实当我们谈到日本的有些政客的时候,比如名古屋的市长他就发表言论说,我爸当初在南京最后走的时候南京人对他很好,你看如果要有南京大屠杀的话,南京人会对他那么好吗?这简直是一个荒唐的没有逻辑的逻辑,但是这样的人也是日本的政客,包括石原慎太郎,我们一直把他当成玩笑,当成大嘴,但是你会发现他本身就是政客,日本朋友会跟我们说,甭理他们,他们这样的人你们不了解他们,是我们不了解他们,但是我们了解他一个是名古屋的市长,一个是东京都的知事,因此我们恐怕不能太玩笑,还是要严肃对待的。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玩笑正在向真事转变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李秀石:

  日本政府是不承认中日之间存在领土争议,它就是完全按照日本领土来处理的,但是石原慎太郎在那儿不依不饶地老搞这个事,所以也是一种倒逼迫。

  解说:

  募集资金、议员视察、国会质询、提交法案,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行动能成功吗?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郭定平:

  日本有一些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右翼势力,他们在钓鱼岛问题一直采取一些比较激进的措施,在日本国内也得到一定的支持和响应,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他们筹款获得一定的进展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目前或者说近期一个时期里主要还是一种叫嚣,是一种舆论的动员工作。

  解说:

  激进的舆论动员似乎还只是表象的一个方面,其背后应该还暗含着日本国内对于中国角色的曲解。6月6号,日本防卫大学名誉教授佐濑昌盛就在日本产经新闻撰文称,中国在亚洲推行“霸权主义”,且“触手”已伸向钓鱼岛,日本今天应当“代表该地区各国”反对中国的“霸权主义”。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王少普:

  首先与东亚地区的一个大的形势变化有关系,因为中国筹新国家的崛起,美国战略中心的东移,东亚地区战略态势在发生重要的一个变化,这个影响了日本对外政策安全政策的调整。

  解说:

  “中国一贯坚持着眼大局,避免激化矛盾,避免钓鱼岛问题伤害中日两国整体关系,日本应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为重,以东亚和平稳定为重,,不要一意孤行,不要试探中国维护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这篇文章,应该代表了国内的主流观点,面对日本在购买钓鱼岛事件上一系列动作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白岩松:

  未来两三年时间里,中日关系究竟是向好的方向走,还是向坏的方向?其中最大的关键在日本,并不是说日本强大,而是他是否会挑事,因为现在的日本政治格局更迭的速度简直是太快了,很多的情况非常危险,甚至非常让人担心,钓鱼岛不是问题,少子话还有人口问题都不是问题,第一问题变成了他究竟要多干几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迎合某些民众的情绪,去做一些刺激的事情,短期的行为,就都可能在日本浮出海面,使原本就不稳固的中日关系会变得更加脆弱和微妙,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新出现的所谓购买钓鱼岛的问题又该怎么办?从我们的角度来说。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高洪,高所长您好。

  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高洪: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刚才其实我这个问题的问号已经存在了,你说在日本整个国内政局非常复杂的一种情况下,不断挑起钓鱼岛的事,我们又该怎么办?

  高洪:

  我们首先还是要坚持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绝不动摇,坚信总有一天我们要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个钓鱼岛主权争端,但是同时在现阶段我们还是一方面维护中日关系大局,要让日本正视存在争端的现实,使它回到谈判桌上来,我们中华民族不是一个任人欺侮的民族,如果石原和他代表的一小撮政治势力蓄意破坏中日关系,冒着计划矛盾的风险挑战中国的话,我们会考虑加大我们斗争的力度,无论是主权巡航还是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在国际政治、法理、斗争、舆论、宣传多个领域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白岩松:

  高所长,您分析一下接下来他的下一步慢慢从玩笑笑话回归成笑话,还是真的有可能变成事实,对日本政府的考验又会是什么?

  高洪:

  老实讲我们对日本民主党政府和石原慎太郎在窃占我们钓鱼岛问题上目标的一致性,我们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在过去我们还是很注意日本中央政府它作为国家代表,要顾忌中日关系大局,而石原地方右翼领军人物他可以肆无忌惮破坏中日关系,这种手法上的差异,不过今天玩笑闹剧正在朝着一个危险方向转化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深刻认清这种政治双簧,打击背后这种险恶用心,当然这个过程本身也让中国政府和中国老百姓再一次认识到了维护钓鱼岛主权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高所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接下来再听听几位专家他们各自的看法。

  郭定平:

  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一方面我们要严正声明我们的基本的市场,同时我们也要防止钓鱼岛问题失控,对于日本国内有一些右翼势力的发展,有一些举措,我们及时地给予一些回应,但是要以维护目前中日本关系发展的大局为限。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中国现在我月的也很难进行比较明确地强烈的反应,因为就这样一个过程,它还在一个进程当中,并没有达到摊牌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中国要是反应过于激烈,反而有过反驳、批判,反过来起到替他们造势这样一种效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阎学通:

  (石原慎太郎)自己就代表了一个非常大的社会力量,这是第一。第二他在日本的国会里面有相当的支持,我们现在是一个错误概念,我们把日本的政府简单理解为是日本现行的执政的政府,而不包括它的国会,这个理解是错误的。从日本的政府来讲,我不觉得现在日本政府本身具有改善中日关系的想法。

  白岩松:

  其实日本媒体有一些记者也在说,这个夏天可能会很难过,因为现在日本的所谓的政客短期的效应是非常非常强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比如说从我们的网友来说,我们也掏钱去买,但是这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你要买的话人家的业主是在日本那几人的手里头,他恐怕你花多少钱他不会卖给你中国人。但是另外一方面石原慎太郎的目的就是要把中日关系给搞烂、搞糟,这是他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接下来很重要的考验就是日本的政府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想法,如果一味地站在石原慎太郎旁边,恐怕就是这样的想法,如果真是想把你的关系搞坏的话,你中国想把它搞好也很难,所以希望日本政府还是回到一个正确的道路上来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钓鱼岛 购买 东京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