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不会放弃勇敢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07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第575期封面 中国新闻周刊第575期封面

  跨越刘翔

  三幅画面闪现在人们眼前:刘翔披着国旗跳上领奖台;刘翔绝望地踢着墙壁;刘翔滚落在跨栏下。

  三次奥运会,他让人振奋,让人失望,也让人心疼不已。

  8月7日,右脚脚伤再次成为刘翔向第二块奥运金牌进军的最大障碍。他只能单凭左腿,跳着离开赛场。

  这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四年前,他因此退赛,然而重振旗鼓,准备在这个曾令一些国人嘲笑的赛场重回巅峰时,他没能摆脱这个命运。

  有人说,他本可以不参加这场比赛,既然事先已多次宣布他的脚伤复发;也有人说,这无非又是四年后的一场表演,只为了偿还四年前国人失望的心债,然而,当他在赛场上一个人孤独地跳向最后一个栏架,低头深吻时,没有人不会感受到,他对这个跑道的挚爱。

  法国教育学家顾拜旦之所以要重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因为他一直深信: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他赋予了体育更多的含义:在胜利之外,体育还是神赐的欢愉,是生命的动力,它让人们得到生活中寻求已久的公平,也赋予怯懦的人以勇气,告知人们荣誉需要通过公正无私的手段争取。

  他说,体育是培育人类的沃地。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培育”不只针对从事运动的人本身,还包括运动比赛的观众、组织者,包括所有参与这项赛事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刘翔的,是他的脚伤;中国的,是什么?每一个曾为刘翔的奥运金牌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胸怀激荡、高歌畅饮的我们,又是什么?

  刘翔已无需再向世人证明什么。他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在跑道上拼搏到29岁、勇闯三届奥运会的短跨选手,也是世界110米栏历史上, 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

  然而2008年之后,他还是选择继续留在跑道上,面对伤病,更改技术,不断跨越,每一天,每一年。虽然,没有几个人知道其中甘苦,而结局亦无人可以猜中。

  刘翔没有哭。

  这当然不是他所经历的最精彩的比赛,却无疑是最顽强的一场。

  刘翔“折翼”

  离开赛场后,刘翔坐在开往奥运村的汽车上,给父母打了第一个电话,叫了两声“爸爸”,就已经落泪哽咽

  本刊记者/万佳欢(发自伦敦)

  脆弱的跟腱让刘翔再一次退出了奥运会。

  伦敦时间8月7日上午,刘翔摔倒在了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个栏架下,并坚持单腿跳向终点。

  与四年前相比,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也是自己所能做到的、最极限的方式:跑到跑不动为止。

  赛后,他被确诊跟腱断裂,需要立即手术。

  “所有人的英雄,就这样失败了”

  8月7日早上,伦敦气温忽然降至15摄氏度,这是奥运开赛以后最冷的一个上午,厚厚云层里的寒意令人沮丧。

  刘翔在这样苍白的天色下穿过长长的运动员通道,走进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场地。刘翔这一组出现前,赛场里一直在播放2004年他在雅典夺冠的视频片段,提醒现场观众他曾在欧洲达到的辉煌顶点。

  在地球另一边,所有的中国观众都悬着一颗心,就连拥挤的北京地铁站里,乘客们都停下脚步,围拢在电视前,关注刘翔在伦敦奥运的第一跨。

  2008年北京奥运的退赛风波给人们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7月11日,英国《太阳报》制作了《奥运会著名伤病》的专题,刘翔在北京的退赛排名第二。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尤其是他旧伤复发的消息在赛前传出后,很多人的疑问不是“刘翔能拿金牌吗?”“刘翔能进半决赛吗?”而是“刘翔能冲出起跑线吗?”

  跑道前的刘翔看起来有些严肃。他走向起跑线,皱了皱眉头,专心地盯着前方的紫色栏架,嘴里咕噜了一句什么。他在全场的欢呼声中脱下外套,露出了运动服号码:“1356”——跟他北京奥运会时分到的号码居然一模一样。

  “伦敦碗”里播放着刘翔8年前奥运夺冠的瞬间,但很多东西在提醒大家回到4年前。他站在跑道上的身影让人想起鸟巢那个著名的背影,网友们更把跨越4年的号码“1356”解读为“13亿中国人和56个民族”,它似乎暗示着举国的目光和希望。

  在中国人看来,伦敦奥运上半程看孙杨、下半程看刘翔——状态正逐渐回升的刘翔七步上栏新技术日益成熟,最近三场室外比赛全部夺冠,两次跑进13秒大关,超风速的情况下还追平了12秒87的世界纪录。因此,虽然全国上下都在呼吁给刘翔减压、“别逼他夺金还债”,但他如今仍被寄予厚望、是媒体舍不得也绕不开的话题。

  人们还记得,4年前刘翔站在起跑线前,满脸痛苦、不停抚摸大腿,甚至用脚猛踢墙壁。而此刻,他看似平静,脸上却浮现出一种复杂纠结的表情。

  他赛前热身时跨了两组栏,按他的对手、夺冠热门梅里特赛后的形容,他热身时还脸上带笑,神色轻松,“状态看起来很好”;但他并没有像以往好状态时那样做一个鬼脸,或对着镜头扮酷。当发令枪声响起,他只奇怪地一抿嘴,便咬着舌头,拔腿奋力冲了出去。

  他的起跑速度达到0.123,在同组9位选手中名列第一。

  再迈七步,他就能跨过第一个栏架!

  可是,只几秒钟的工夫,全世界都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刘翔摔倒了。在第六步往第七步递进后,他的左脚狠狠踩上了栏架。

  “我的天啊!倒了!”BBC解说员惊呼。

  别的选手还在向着终点线奔跑,刘翔失望地紧握着脚踝,甚至不能再站起来一下。他的第三次奥运征程无疑已经结束了。

  霎时间,“伦敦碗”跟4年前的鸟巢一样,“炸开了锅”。

  英国BBC的转播暂时把小组第一、本国的跨栏选手安迪·特纳抛在一边,一遍遍地回放刘翔摔倒的镜头。

  “这是一场灾难性的比赛曾经的奥运冠军,所有人的英雄,就这样失败了。” 解说员悲情地说。

  在地上呆了很长时间的刘翔缓缓站了起来。他单腿站定,艰难地朝终点蹦去。“伦敦碗”掌声雷动,央视解说员杨健带着哭腔喊,“刘翔是一名战士!”

  原本13秒就能跑下来的赛道,刘翔蹦了一分多钟。他专门来到终点线前的最后一个栏架,俯身亲了一下。同组的匈牙利选手巴基在终点线旁迎接他后,高举起他的右手,随后,他在两名同组参赛选手的搀扶下,坐上跑道边的轮椅,平静地离开赛场。

  “不会放弃,勇敢面对”

  就在刘翔摔倒在地的一刹那,本刊特约撰稿人张玮立即转身走下记者看台,前往混合采访区,发现门口有两个志愿者正看着他,复杂的眼神里充满了慰问、怜悯。他们微微侧身,让这个中国记者迅速通过。

  此时,混合区已经被百余名各国记者瞬时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们戏称,“简直怀疑这里是不是挤满了全世界的体育记者。”他们苦苦等待了1个多小时,又挤向运动员通道。“这一幕和北京奥运时很像,”张玮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忽然,刘翔的体能教练、美国人艾迪挤了出来。他对涌上前的记者们说了句,“not now(不是现在)”,便抽身去拿了一个担架,准备抬走刘翔。

  刘翔一直没有出现。他的伤情直到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才被披露,“接受现场治疗后,初步怀疑刘翔是跟腱断裂,”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田径队副领队冯树勇沉重地对媒体说。

  冯树勇赛前压根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跟腱断裂的话,我想90%以上是没有征兆的。” 赛前准备活动时,他一直呆在刘翔身边观察,刘翔感觉到“不舒服、会痛”,但“要去面对”,至少“有信心能够通过第一轮比赛”。

  “以我对刘翔的了解,他应该知道他自己今天跑不到终点”,解说员杨健说。

  与公众直至退赛才了解刘翔伤情的北京奥运会不同,此次刘翔团队早就传递除了他旧伤发作的消息——教练孙海平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先后告诉媒体,为了准备奥运会两天中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三枪”,刘翔采取的高强度训练让他的伤处有了反复,他不时会感到伤处酸胀,每天必须做理疗。

  国内也有媒体不断对外界解释刘翔的伤已无大碍,出现反应亦属正常,这除了让很多关心刘翔此次奥运之行的人心生担忧外,也使他的伤情陷入一团迷雾。

  在赛前挤满中国记者的媒体班车上,一名女记者对张玮说,自己前一夜失眠了,会不会出什么意外?张玮则在赛前报道里明确地说:刘翔的确有伤,但他的态度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勇敢面对。

  刘翔的父母,是在酒店里观看儿子的比赛,他摔倒时,妈妈吉粉花忍不住哭了起来,爸爸刘学根也说不出话来,只深吸一口气,低着头,独自走到屋外点燃了一根烟。

  不到一个月前,7月11日,刘学根和吉粉花专门前往上海莘庄训练基地为儿子出征伦敦送行。老两口这辈子只送过刘翔两次,上一次是3年前送他去美国动手术。

  赛前,刘学根还打电话告诉张玮,说他和吉粉花特意去了趟瑞士洛桑体育场,想要看看儿子两创世界纪录的地方,为他祈福。他们把照片传给了刘翔,“小家伙很开心,我想他内心一定也会受到鼓舞,”刘学根说。

  离开赛场后,刘翔坐在开往奥运村的汽车上,给父母打了第一个电话,叫了两声“爸爸”,就已经落泪哽咽。

  新闻发布会结束几小时后,刘翔被正式确诊为跟腱断裂,随后联系医院进行紧急手术。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