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采取强硬手段于解决钓鱼岛争端无助

2012年08月16日00:07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8月15日播出《我保钓人员成功登岛 日锁岛拦截》,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您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启丰二号”一艘香港的保钓船,今天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世界华人的神经,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4点50分左右,载有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士的“启丰二号”保钓船驶入了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日方有十多艘巡逻船先后对这保钓船实施围追堵截和射击、冲撞,北京时间下午的4点36分,香港电台发布了一个消息,“启丰二号”船员表示,保钓船已经靠岸,并且搁浅,7名船员成功登岛,宣誓主权,也是八年以来的第一次。随后的情况是,船上的14人全部被日方非法抓口。另外由于日方船只多次撞击保钓船,导致了保钓船身和方向盘损毁十分的严重,只能通过电脑来导航。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也请来的两位专家,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高洪先生,一块来讨论一个话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宣布,成功等上钓鱼岛,今天下午4点30分左右,由中国媒体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社交网站宣布,登岛成功的消息。

  8月12日,保钓船“启丰二号”载着14名保钓人士从香港出发,只身前往钓鱼岛水域。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今天下午2点50分,“启丰二号”成功进入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通过日海保厅,在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设立的第一道防线,日方巡逻船开始对保钓船全面实施拦截,并不断通过无线和高音喇叭向保钓船喊话,要求其迅速撤出钓鱼岛海域,保钓人士发现日方直升机,一直在上空监视,另外有多艘日本舰艇也在监视着保钓船,最近的日本船只离“启丰二号”仅有30米之遥,并对保钓船只使用高压水枪。

  今天下午4点30分之前,“启丰二号”在钓鱼岛岸边搁浅,船上保钓人陆续下去,涉海登上钓鱼岛,唱国歌,宣誓主权。据船员吐露,“启丰二号”一度被大约10艘日本保安厅的船从多方面包围,并遭到日船的撞击和水炮攻击。“启丰二号”的船头、船身损毁严重,方向盘也损毁,要靠电脑导航。

  截止今天下午6点左右的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透露,日方有可能对7名保钓人士,以非法入境的嫌疑进行拘留和逮捕,此后将他们移交入境管理局,最后将他们遣送回香港。

  劳春燕:

  距离下午保钓人士登岛上岸已经过去了整整六个小时,这段时间里,中国香港保钓人士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登岛的过程?又有哪一些值得关注的细节,特别是我们知道14名保钓人士都是被日方非法抓扣了,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呢?我们马上就来连线本台驻香港的记者史可为,史可为,你好。

  史可为 香港记者:

  春燕,你好。

  劳春燕:

  你在香港了解到的情况,这14名保钓人士,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

  史可为:

  好的。刚才是从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他们最新的说法,他们整个下午都在跟船上的保钓人士进行联系,一直了解到他们的行动,包括到大概4点半左右的时间,他们登岛第一时间透过卫星电话了解到消息,他们也非常高兴。但是到大概不到一个小时,他们跟就跟保钓的人士包括在岛上以及在船上的人员联系,根据他们通话的内容说到,在岛上已经有几十名日方人员在那边控制他们的行动,也对他们进行盘查,很可能是日方人员也已经登船,所以船上的人员也没有办法跟香港这边进行联系,目前的情况是,14名保钓人员、船员以及媒体的记者现在被日方的人员控制了他们的行动,到底他们下一步,刚刚听到有可能把他们进行遣返,但是具体的行动还是有待进一步的证实、了解。

  劳春燕:

  大家受现在都十分的关心这14名保钓人士,也包括船员和媒体记者的安危,希望他们早日回家。据你的了解,特区政府方面有什么样的举动吗?

  史可为:

  好的。今天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梁振英在傍晚的时候公开表示,第一,他要求日本政府方面一定要保障到了船上14名人员的安全,这是第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同时,他已经立马派出了香港入境处的两名人员,他们已经出发前往日本的东京去了解,并跟有关的部门联系,希望尽快为有关的人员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协助,因为经过他们跟香港保钓委员会取得的资料和身份的资料证实以后,初步的证实船上14名的人员都是香港居民,他们已经赶往东京,希望为他们提供各个方面的帮助,也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回家。

  劳春燕:

  非常感谢史可为来自香港的报道,谢谢。

  接下来我们演播室里和两位专家讨论这个问题,这是八年以来第一次,上一次还是在2004年,当时是有7名保钓人士成功登上钓鱼岛。再往前追溯就要到1996年了,都是八年,八年,虽然从1996年开始,保钓团体就多次试图登上钓鱼岛,但是能够登上的次数算下来,16年里边也不过三次而已,因为每一次去的时候,日方都会围追堵截,这一次也不例外。今天下午登岛的过程,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非常的艰辛“围追堵截”,甚至用一张图片显示,那是左右夹击,咱们的保钓船其实非常小,就是一百多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个头非常大,咱们的船受损也是非常的严重,如何来看待保钓人士登岛成功这样一个消息?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效应?

  专家观点:保钓行动是对日本近来挑衅行为的回击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次保钓人士的行动是对日本政府和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屡次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一种有力的回击,做出一种反映。从去年开始,包括在2010年,对我们詹其雄船长进行抓捕,要判刑,用过类法覆盖钓鱼岛,屡次挑衅国际法和我们国内法的底线。最近,日本有提出买岛,政府也提出买岛,日本议员又提出登岛,另外还有议员到那里进行钓鱼等等,这些行动都在刺激中国国民捍卫我们钓鱼岛主权的一个信念,所以保钓人士不得不做出有力的回应,这次保钓成功,就是上了岛,宣示了中国的主权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一种行为。我们这种行为不会终止,今后还会有,只要日本的挑衅不断,日本还会挑衅下去,因为日本榨取政治利益,我们的保钓运动还会对它进行回击。如果日本政府这次处理不得当,中国政府和其它的官方也会做出强烈的回应,日本政府应该有所准备。

  正在评论:我保钓人士突出日海警重围上岛

  劳春燕:

  民间的保钓行为对宣示我们对于钓鱼岛的主权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宣示我们的主权有多个层次和多个渠道,我们的海监船,我们的渔政船作为国家攻器,到我们领海去巡航,这是一种方式。另外钓鱼岛也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所以民间保钓人士用民间的抗议,这种登岛的活动体现我们的要求,这也是一种方式。这一次香港保钓船能够地冲滩,并且登上钓鱼岛了,确实起到了民间宣示主权,争取收回钓鱼岛的意愿,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接下来的问题,如何经过外交交涉,把我们的保钓人士接回来的问题。

  正在评论:遭巨浪 水炮骚扰 日撞伤我保钓船

  专家观点:日本采取强硬手段无助于钓鱼岛争端解决

  劳春燕:

  你说到这个问题十分的关键,因为下午一开始听说保钓人士成功登岛的消息,大家一开始是十分的兴奋。但是很快就有消息说,五名男性的保钓人士被日方是非法扣押了,接下来又有消息,快接近9点的时候,全部14人现在都在日本的手上,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日本方面会怎么来处理咱们的这些保钓勇士?

  高洪:

  我们保钓人士登岛并不是一次秘密的,突然袭击的行动,起因是针对日本所谓朝党牌议员联盟,他们要在19日登上钓鱼岛的挑衅行为,迎击措施,因为我们不能叫回击了,准备19日登,我们的民间保钓船要在8·15这一天提前登上钓鱼岛,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冲突的背景,才有了这次行动。所以日方也早做了准备,刚才片子里边有,十几艘船围追堵截,动用了水炮。岛上提前布防了一些警察,这样把我们的保钓人士控制起来了,控制起来了以后带来一个新的问题,下一步怎么办,我们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开始严重交涉,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严重警告日方,要保证我们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现在进一步交涉当中。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日方如何选择。前边登岛和撞船有两个不同的做法,一个是按照小泉纯一郎的做法,他叫做强制送还,实际上就是驱逐出境。另外民主党上台以后,在2010年9·7撞船的行动,采取了国内法抓扣企图判罚我们公民的做法,经过我们斗争,后一种做法实际上以失败告终。这一次情况发生以后,我们正在严重交涉当中,我觉得日本政治家采取强硬的手段,与问题的解决好无益处,如果想用强硬的手段继续采取2010年的做法的话,恐怕会碰壁的话,因为我们的政府、群众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决心不会动摇,而且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和反击措施,只能通过外交协商的一些做法,使问题得到缓解,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出路。

  正在评论:日埋下重重关卡 拦截香港保钓船

  专家观点:日本派船尤其派警员登岛严重违法国际法

  劳春燕:

  不管怎么说,今天好消息登岛成功,然后人员全部是安全的,当然不太好的消息是暂时14人还在日本的手上。另外一个消息,这艘船大家管它叫保钓二号,其实2006年的时候,这艘船也曾经试图登钓鱼岛,但是当时的时候才进入11海里,当时就遭到围追堵截,也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撞击了多次,不得不返航。这一次“启丰二号”终于成功了,但是受损也是非常的严重,尹先生,怎么看待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行为?十几艘船一块夹击我们小小的保钓船?

  尹卓:

  日本这次对我们保钓人士的船只采取的行动,是严重违法国际法的行为,特别派巡视船撞击我们的船只,使用水炮。另外派警员登岛,这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因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执法不但是在12海里范围类执法,而且还侵入到我们本土派日本的警员执法,这种是使用暴力来扣押中国的合法公民,陆上、海上同时行动,过去是没有的,这种行动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动,对钓鱼岛冲突是一种严重的升级行为。你警员登岛是在我们人员没有登岛之前,你的执法人员就已经先登岛,执法人员代表日本官方,日本官方首派人登岛,这就是一种严重践踏中国主权的一种行为,所以我说它违反国际法一点不为过,而且在海上的时候,我们船进行夹击,用高压水炮经过攻击,根本不关心我们人员的生命安全,曾经有一次把我们船撞坏,而且有人落水而且丧命,这次是万幸,我们保钓人员的生命是无忧。

  正在评论:日政府紧急应付 事态将如何发展?

  劳春燕:

  等于是日方是公务船、执法船,而且上面装备的还相当精良,吨位都特别大,都是一两千吨的船。

  尹卓:

  同时我们看图像里头,当时巡逻的飞机是P-3C,P-3C是从美国买上海上自卫队的军用飞机在进行巡逻,不但动用了警力,还动用了兵力在围追堵截,这使行动升级,不但有执法船,有陆上的警员践踏我们的本土,同时又军队派飞机来进行扣押,这些行动说明日本政府在钓鱼岛冲突行为上大大的升级了。

  劳春燕:

  日本政府现在在钓鱼岛的问题大大的升级了,这种态度说明什么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态度呢?

  高洪:

  日本最近一个时期和邻国闹的四邻不安,他在推行依傍美国,搞强硬的外交路线这条延长线,和各个邻国之间岛屿争端,弄得他也很焦虑,而且也可以说四面楚歌。在这个情况下,他会铤而走险,出一些混招,才有了这一次用强硬手段抓扣我们香港保钓人士的做法,这个做法其实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你动用了自卫队,动用了警察,动用了海上保安厅,几乎是使出所有的手段,我们也是有我们对应措施,而且我们尚未使用所有手段,这个时候日本应该谨慎地考虑这个争端如何化解,而不是进一步激化,激化的结果和2010年9·7撞船以后,只能是按照他们事后的判断他吃了亏,中国向前大大的走了一步,这一点是需要日本政治家有一点清醒认识。

  劳春燕:

  接下去这个事态会如何来发展,日本方面又在我们的钓鱼岛附近,钓鱼岛海域加强了怎样的防备呢?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讨论这个问题,《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重庆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
    2. 2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3. 3周克华今晨在重庆一皮鞋厂附近被击毙
    4. 4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5. 5重庆警方公布周克华被击毙现场图
    6. 6周克华在胡同中与民警对射被近距离击毙
    7. 7济宁扫黄卖淫女被抓哭诉孩子没钱上学
    8. 8不雅照主角之一疑为某高校团委副书记
    9. 9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10. 10实拍重庆警方全面搜捕歌乐山围堵嫌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