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长达八年

2012年08月22日11:49  新民周刊

  人们在问,抓捕周克华,警方为何用了8年时间?周克华到底为什么这么难抓?

  记者|应 琛

  这

  个杀手实在冷:九案十命,几乎都是准确击中,对方当场毙命。

  周克华,这名屡犯凶案的大盗,自2004年起,8年间游荡三省,抢劫金额数目巨大,各地警方对他的悬赏累计超过了500万。

  巧合的是,从最初案发地重庆市江北区到之后的长沙、南京,再到这次的重庆市沙坪坝区,周克华的作案轨迹,在地图上呈现出的是一个椭圆形。

  历经8年,周克华终于浮出水面,有人对警方刑侦能力提出质疑。面对人们的质疑,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刘忠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克华性格孤僻,不接触人群,反侦查能力很强等特点,给抓捕带来一定难度。

  不过,经过8年的博弈,周克华的性格、相貌、身份,甚至是走路时右腿比左腿快0.02秒等体态习惯,无不被警方逐一掌握。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倪铁在近日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则表示,周案的告破,体现了我国长期在刑侦科技上不断投入的成果。

  大隐于市

  根据现有报道,作案之前,周克华会用很长的时间踩点;作案时,他一般选在繁华城市的复杂地段,这样一来警察不方便开枪,否则容易伤及老百姓,二来方便其混入人群,就地潜伏;作案后,他又习惯多次换乘交通工具,比如说摩的换汽车,汽车换自行车,甚至采用步行,这样即使在遇到交通拥堵时也方便逃跑,给警方追捕造成困难。

  同时,据警方透露,周克华从来不住旅店,以逃避身份检查。案发后,他长期生活在山区,以此躲避警方抓捕。今年春节时,他曾独自出现在重庆市江北区的观音桥,去一家运动城买过一顶帐篷和一套冲锋衣。

  另根据对周克华作案的重庆、长沙和南京三个城市分析,这些城市都有崎岖的河道、复杂的地形,周边还有星罗棋布的中小城市,便于躲藏。比如重庆枪击案,周克华是沙坪坝本地人,熟悉地形。歌乐山疑似其藏身的地点,沿狭窄的石板路从山沟方向往下走,道路两旁尽是碧绿的藤蔓和灌木,相当密实,根本看不见地面。

  更重要的是,我国的沿江犯罪防范网络尚未构建,铁路有铁路公安,公路省道国道都有控制点,但水路的管理很麻烦,正规客运可以控制,但还有货运及数不胜数的小船小筏,方便逃遁。

  因此,刑侦专家推断,周克华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其作案城市的水陆空立体型交通条件都很发达,他的野外生存能力也非常强。

  “周克华作案从来都是独来独往,并且作案神速,一般都在几十秒内完成,使得现场遗留线索十分有限。他的这些举动都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倪铁告诉记者,周克华的犯罪具有职业性的特点,每次犯罪前都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

  据倪铁介绍,目前,我国刑侦技术手段主要涉及电话监听、电子邮件监控以及秘密的摄录手段等。

  “如果要对周克华进行侦查定位的话,首先得获取一定信息,比方说定位他的手机。但现在,城市里几乎每人都有一部手机,有的人甚至不止一个号码,要对海量的信息进行筛选并准确地鉴别是非常难的。”倪铁表示。

  而在华东政法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游伟教授看来,刑侦技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就这个案件来看,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是不能采取有效刑侦手段的主要原因。长沙也好,南京也好,警方都没有将犯罪嫌疑人确定下来。不然,过年的时候,就应该能趁周克华回家的机会将他擒获。”

  游伟进一步分析:“根据媒体已有的报道,周克华在大部分情况下使用的都是公共电话,基本不使用手机,说是要吸取之前悍匪张君的教训,不能坏在女人和手机上。退一步说,即使他在作案时有使用过手机,他选择的作案环境都是人群密集的地方,要知道在人群密集区域,电子信号是比较复杂的,所以也不能对其进行有效定位。”

  对此,倪铁也表示赞同:“刑侦手段的运用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首先要确定犯罪嫌疑人,一旦确定到人才有可能对其行踪进行定位。”

  事实上,从南郊公园“10·14”案到去年“6·28”案,历时数年,长沙警方一直抓紧侦查,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海量视频信息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但遗憾的是,据警方消息,一直到2011年年初,警方还没锁定周克华,而是怀疑一个外号叫“四儿娘”的四川籍男子曾开贵。当时,警方高度怀疑曾开贵有一定道理,因为他曾是十几年前另一起枪杀案的重大嫌疑人。

  对比警方对嫌犯的描述,曾开贵和周克华有相似之处:均是中等身材,年龄相仿(周克华现年42岁,比曾开贵小6个月),被认为作案、出逃时有军人素养等。两人在体貌、年龄方面的相似之处也给警方破案带来一定困难。

  一位参加过视频海量调查的专案民警透露,通过视频,警方在公交车、早点摊和人行通道及地下通道内查找到周克华的诡秘踪迹。

  周克华出现较多的地方为:往返长沙河西的公交车上、湖大附近的早点摊周边。民警在对这些视频进行分析比对时,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周克华在上车购票和买早点时,基本上都是投币上车或递钱拿货,都是事先准备好零钱,没有找零经历。

  游伟分析,周克华的这一特点表明,他希望最低限度减少众人注意,尽量避开众人视线。

  精心装扮

  大量的事实证明:在未掌握周克华相貌的情况下,除非现场捕获,否则事后搜捕极为困难。

  在年初南京枪击案中,有媒体披露案发的监控画面,“前后短短的1分钟时间内,前一幅画面中,周克华手提的是一个洋河蓝色经典的纸质袋子……在后一幅画面中,他已经把洋河酒手提袋扔掉了,换成了一个深色的貌似布质的手提袋”。

  易装是周克华经常采取的逃跑措施。多次录像显示,他在逃跑中摘下墨镜变装,有时还会给装钱的袋子换包装。此外,监控录像表明,周克华很难出现正脸,看到的多是一个宽肩膀的背影。

  而在作案前踩点过程中,周克华也会用帽子口罩严密地包裹自己的脸,从不显露真容,好让监控拍不到脸。

  除了保护住脸部外,周克华甚至连走路的姿态都进行精心伪装。据透露,在作案前的视频中,警方发现周克华走路时外八字非常厉害,而且以非常夸张的幅度左右摇晃肩膀;而作案后,走路时肩膀竟然纹丝不动,帽子口罩都摘了,而且还架了一副眼镜,身上穿的则是一身不知从哪弄来的旧式军官冬季常服,显得很斯文,和作案前的样子简直判若两人。

  对此,游伟认为,周克华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他熟知摄像头的位置,通过有意遮挡或是伪装,让警方无法确定其正面照片,“这或许也是现代高科技的一个弊端,能较容易地让犯罪分子掌握规律。反过来讲,要单靠像素较低的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来确定嫌犯的体貌也不太可能。所以,现在我们想要在大城市提高公共场所摄像头的清晰度。但到底要多清晰?安装在什么地方?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中,有关公共利益与公民利益之间的争论也很多。”

  长沙警方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对周克华做过模拟画像。记者查看后发现,前一次画像上的周克华方脸,平头,戴着墨镜,与重庆警方在2005年的模拟画像极为相似。周克华“平头男”的绰号也正源于此。但在后一次的画像上,周克华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戴着棒球帽,露着刘海的尖下巴男子。

  模拟画像的大相径庭给抓捕工作带来巨大困难。网上甚至有人怀疑,周克华整过容。

  游伟表示,模拟画像也是刑侦过程中常用的手段,通常情况下也很有效。“但画像到底与真人接近与否,除了画师的技艺之外,更多的是依赖信息的准确性。周克华作案相当凶残,在现场的目击者受到惊吓,记忆会不准确,模拟画像有所出入在所难免。”

  然而,周克华的最后一道护身符——身份信息,最终被警方成功侦破。

  据报道,周克华常选择墓地居住,可能是认为墓地这种“晦气”的地方平时不会有人去,比较安全。今年1月15日,一个上山捕鸟的市民无意中发现墓地中的睡袋,之后打了110。

  警方随后出动大量民警和武警搜山,查获了嫌疑人遗留的睡袋,在睡袋中,警方发现嫌疑人身上的人体组织,并在睡袋周围发现了嫌疑人的排泄物,在其吃剩的食物中,也提取到生物检材,从这些提取到的物品中,警方获取了嫌疑人DNA,并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平头男”的真实姓名叫周克华。

  之后,南京警方还调取到周克华在案发后去瑞金路某超市购物的监控资料,掌握了他的正面图像,并将这些图像通过视频截图制成了照片,发给民警进行内部掌握,供破案时使用。随后,警方以此为切入点追踪至其经常上网的网吧,成功获取其上网时留下的两张清晰面部照片。

  据悉,周克华逃离长沙回到重庆后,7月19日,周克华和妻子办了离婚手续。警方后来获得了这本离婚证,在上面他们看到了这张他唯一留下的别扭照片——剪掉了长沙视频截图中的斜刘海,并且“故意撅着嘴”。自2005年周克华入狱的照片后,这是警方拥有的第二张清晰正面照。周克华撅着的嘴被技术人员剪掉,换上了入狱时照片的下巴部分。这张合成照于其最后一次犯案后,全国印发近300万份。

  网上有人认为,周克华的面部特征符合“天生暴力犯罪人”的特点,对此,倪铁强调:“西方虽有理论支持,但这点很难进行科学的把握。要知道如果将周克华的脸放在四川人和重庆人里,你一眼是看不出来的,说明他的脸很普通,很大众。”

  倪铁还表示:“悬赏通缉也是在捉拿重特大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一旦获取群众举报,刑侦学里还有一门叫刑事情报学的学科,我们会将每个犯案现场所有的证据信息与举报信息进行研判,在确定其价值后,警方会根据线索深入调查。”

  8月11日,一位市民终于认出了在大融城附近刚看完电影的周克华并立即通知警方。这就是警民间一次成功的合作。”倪铁说。

  道高一丈

  所谓天网恢恢,作恶多端的周克华,终难逃法网。

  “从8月10日案发以来,我一直深信周克华这次将在重庆落网。”说起重庆警方成功击毙周克华,倪铁表示,这些年来,警方全方位地掌握了周克华的DNA、家庭背景、枪支信息、人身形象等各种信息,特别是对其作案规律进行了详细分析,“一旦周克华再次露面作案,就能将他的行踪轨迹串联起来,精准定位了。如此一来,周克华被抓捕的可能性也就非常大。”

  现在看来,事实果真如此,但代价似乎太大了。

  “8·10”案发后,铁警朱彦超殉职,通过现场提取的弹壳和弹痕确认,发现与3年前的重庆“3·19”哨兵被枪杀案中的作案用枪一致。自此,并案过程中最后的一个难题也被解开,周克华被判定背负10条人命。

  最终,在出动4万警力,117条武警搜索犬,419辆巡查车辆,设立289个武装检查站,对重点地区清查7.9万次后,周克华被就地正法。

  令人唏嘘的是,这个“非常有心”的周克华在揣摩了前人作案的经验后,还是在同一个地方栽了跟头:败给了女人和手机。

  周克华在有了女友后,开始使用手机。据称,周克华每次作案之前,都会跟女友联系,告诉她自己即将作案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在“8·10”持枪抢劫案发生后,警方立即对周克华的女友进行监控,在周克华被击毙前,警方已经提审了其女友。而在他跟“女朋友”通话时,说10日没搞到什么钱,准备在14日“再干一次大的”。这个电话被监听,导致周克华行踪暴露。

  有人说,周克华用了8年的时间终于打光了所有的底牌,同样的,在这8年的时间里,警方也打光了所有的刑侦底牌。

  对此,倪铁的看法是,用光了手段,至少说明警察在尽力而为。他表示,人们也要冷静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并不是所有案子都能侦破的。在业内,有些案子不管你用什么手段都是无法侦破的,它们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才慢慢浮出水面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死案’。造成‘死案’的原因有很多,比方说证据灭失,证据压根找不到;或者当时的技术手段无法对现场进行分析;还有的情况是,证人不愿意出来,也有可能是嫌犯自己先死亡了。”倪铁说。

  在周克华被击毙后,从他身上搜出两张电影票:分别是11日和12日上午10点多的《听风者》和《太空一号》,一部谍战片和一部逃狱片。

  倪铁说,现在有很多的影片对犯罪细节的描写都是非常精确的,揭秘的东西又很多。这样的话,无形中,也为周克华提供了学习犯罪技巧的途径。“当然,还有报道说,他还时常上网浏览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或混迹在人流复杂的公共场所旁听市民聊天,来研究警方的行动部署,以此更改作案方式和生活习惯。”

  据倪铁介绍,2000年前后,公安内部经过科技平台的建设,全国的警察系统进行联网,信息库开始建设,实现了档案化、系统化。

  “警方的科技平台一定要用起来。我们现在有失踪人口信息库、枪弹痕迹库、指纹库、足迹库等,这些我们都要充分地利用起来。同时,警民关系要协调好,老百姓有信心愿意向你举报,信任警察,不能出现举报后被人报复。然后,媒体在公开细节的时候,也要适当注意,该保密的要保密。”在面对类似周克华的罪犯时,倪铁建议,刑侦也要有公关,要跟媒体进行良好的沟通。

  同时,倪铁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年轻警察对于高科技手段太过于依赖,常规措施上的技巧反而不如以前的老警察,“组合拳,即常规手段和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手段变弱了。动不动就是调录像,要不就是看看手机能否监控,如果都不行的话,破案的效率就会降低。这也是目前碰到比较大的问题。

  游伟对此也相当认同。他进一步表示,凡是作大案的人,都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能力大小与个人的经验、经历有关。在犯罪和遏制犯罪的过程中,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以前我们的手段都是秘密的,但现在比较公开化了。我们在刑侦方面的一些进步,也都是在特殊的案件发生之后才有的。”

  游伟说,套用一句老话,这就叫:邪终不能胜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