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北京暂住人口或会继续减少

2012年09月11日10:44  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影响人口流动的最大因素就是2008年以来的经济衰退。

  北京暂住人口或会继续减少

  孙维晨

  周末看了一期《非诚勿扰》,一个男嘉宾来自四川农村,从他家到最近的公交车站需要走七八公里的山路。长大后,父亲带他到成都,小伙子从卖糕点到开了加工厂,先苦后甜慢慢致富了。他的成功博得了台上24位女嘉宾超过半数的眼泪和支持。

  进城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的舞台中央,关于他们的每一次风吹草动,都能引起众多的关注。

  近日,一条关于北京暂住人口减少的消息更让观察家们争相议论。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该市暂住人口为825.8万人,比2010年减少60万人,这也是北京市有分区县数据以来,暂住人口首次出现下降。

  在城六区中,除丰台区暂住人口有所增加,海淀区持平外,其余各区都比上一年有所减少,其中,西城区比2010年减少48.2%。

  为什么会出现暂住人口的首次下降?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答案。

  很多经商的人都说,2011年的生意情况“好得出奇”,北京暂住人口的减少可能与二三线城市经济向好有关。如果在小城市打工能拿到与北京差不多的工资,有多少人愿意暂住在北京?

  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开车的人认为,与道路交通拥堵有关;遭遇过不幸的人认为,与社会治安问题密不可分;买房子的认为,与房价有关。

  安邦咨询去年5月曾经发布了一份由高级研究员贺军撰写的报告。他认为,北京、上海都在考虑控制人口规模,由于外来人口被认为是大城市人口增长的主因,因此对京沪而言,控制人口规模的实质就是如何管控外来人口。去年以来,北京已经采取一系列“硬”手段和“软”手段,坚定地推进人口管控,使外地人口“显著地”离开北京市,已减小对北京市的压力。

  贺军认为,外来人口对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和影响。2010年,北京市第二产业增加值3323.1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10330.5亿元,增长9.1%。2011年,北京更提出第三产业的GDP占比要超过78%。但恰恰是在这两个产业,外来劳动力都占有重要的比例。

  这其实意味着北京的建设需要大量外来人口的支撑。而这也成为北京未来不会出现明显的暂住人口减少的重要论据之一。

  北京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拥有庞大的需求,有需求就要有供应。而各行各业的人才供应若仅仅依靠北京常住人口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但是如何控制流量才是地方当局应该考虑的问题。当然这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贺军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没有特效药”。目前北京人口带来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长期积累所导致的。要想解决就必须一步步来。从规划、管理、运营等各个方面着手治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用摊大饼的方式不断扩大城市规模。现在政府应该想的是怎么样在有限的土地上集约化管理。

  其实,外地人之所以愿意去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是因为这里的机会更多,就业生活甚至致富的几率更高。其根源在于地方贫富差距不断加大。

  只要这种差距存在,各层级的劳动力流入北京市是不可避免的。

  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影响人口流动的最大因素就是2008年以来的经济衰退。看来,北京暂住人口的减少,或许还会继续。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美网-穆雷苦战胜小德首夺大满贯冠军
  • 娱乐旭日阳刚刘刚否认持械殴斗 仅言语冲突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那些年难忘的老师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0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高仿品袭书画市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监控拍下宝马车与客车斗气致翻转撞护栏
    2. 2周克华被击毙处成景点 游客倒地装死
    3. 3实拍狙击手开枪击中点燃蜡烛火苗根部
    4. 4男子下车买馄饨一分钟不到百万豪车被偷
    5. 5美国一女子梦游下河游泳在河中惊醒
    6. 6女子突然从屋顶掉入饭店厨房 疑为躲扫黄
    7. 7实拍小男孩对女贼一通暴打 引发网友争议
    8. 8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9. 9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10. 10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