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称举全国之力戒备钓鱼岛 日方或有后续行动

2012年09月13日11:06  央视《环球视线》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2年9月12日播出《日执意非法“购岛” 中方强烈抗议》,以下为节目实录:

  《环球视线》2012年9月12日完成台本

  ——日执意非法“购岛” 中方强烈抗议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正在收看由新闻频道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尽管中方一再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却不肯悬崖勒马,一意孤行推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进程。从昨天到今天,包括日本外相、日本官房长官和日本首相在内的多名日本官员,就钓鱼岛问题作出进一步表态。其中,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透露,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共三个岛的所谓“土地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示,重新考虑钓鱼岛的“国有化”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是在今天,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与中方有关官员进行了会晤。相关的情况备受媒体的关注。

  在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动态。

  解说:

  仅仅一天之内,日本轮番上演着为非法“购岛”狡辩和得寸进尺的连续剧。

  “第一幕”,在引发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抗议后,日本共同社9月11号的消息,对于已经发生的抗议行为,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接受”。

  “第二幕”,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2号,也就是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共三个岛的所谓“土地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土地权所有者”已经变更为国家。

  “第三幕”: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12号下午的记者会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在钓鱼岛上建造设施。但针对中国提出取消“购岛”要求,玄叶表示重新考虑是不可能的。

  在引发中方抗议和国际舆论一片哗然之后,日本一意孤行的非法举动和动机有增无减。一边是日本政坛政要的集体嘴硬,一边又在自卫队转型这个敏感问题上大做文章。

  当地时间9月11号上午,与所谓“购岛”合同签署时间几乎同时举行的,还有一场火药味十足的活动也在进行。因此,也有了闹剧的“第四幕”。

  11号上午,野田佳彦在日本防卫省检阅自卫队,并出席了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他在训话时提到朝鲜及中国。要求自卫队做好万全准备。防卫相森本敏更是直言,在冲绳部署鱼鹰,将加强每支的威慑力。其中针对中国的意味十分明显。

  野田佳彦在讲话中说,鉴于目前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日本自卫队肩负着前所未有的责任。他同时强调,自卫队官员万不可轻视国防,绝不能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

  野田佳彦:

  中国寻求加强在周边区域的活动,俄罗斯也在远东地区加强活动。你再环顾世界,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都不能被忽视。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责任。

  解说:

  首相、外相、防卫相、官房长官轮番上阵发表不计后果、不念大局的言论,无疑将使日本事态恶化的始作俑者。日本外务省11号派出亚洲大洋洲局杉山晋辅紧急前来北京,同中方交换意见。然而,与公然挑衅和强硬表态相比,日方的主动进京访问显得苍白且莫名,对于事态的最终解决也是杯水车薪。

  正在评论:日方表态:“不接受”与“不可能”

  专家观点:“两不”表态恰说明日感到中方压力

  主持人:

  可以说这个短片基本上把这一两天整个围绕着钓鱼岛事态,特别是日本方面的一些表态集中的汇总了一下,给人一个感觉,就是刚才短片里说的那句话,日本政坛集体嘴硬。两个关键词,一个对中国所有的抗议和外交的表态“不接受”。还有就是说要让他们改变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进程是“不可能”的。“不接受”、“不可能”,阮先生怎么解读这两个态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我觉得“两不”恰恰反映出他受到中方的强大压力。自从日本开始采取“购岛”行动以来,中方可以说,特别是在最近一两天,非常密集、高密度,而且高层次的向日方表明了我们的验证立场,对日本进行了交涉。

  主持人:

  而且有的媒体说这是罕见的,用“罕见”这个词形容。

  阮宗泽:

  是,我们的主要国家领导人讲话,外交部、中央政府,还有今天又是人大、政协外委会都发表了这样的讲话,这种密集的外交行动确实非常罕见,正好显示出中国在对待日本非法窃取我钓鱼岛这个问题上的国家意志,而且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息,如果日本不迷途知返的话,他将要承担一切由他引起的后果,将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专家观点:日目前内外交困 仍存侥幸心理

  主持人:

  刘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日本也不是一个很笨的民族,日本的领导人、政客也明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会有什么样的责任等等这些东西,为什么他们还这么集体嘴硬?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刘江永:

  我觉得他们是内外交困,仍存侥幸心理。因为他们做出这个决定,一定是内部经过一定时间的斡旋,统一了认识。同时,如何回应中方,他们也有预案,这些都是已经预定的脚本。我们看到他之所以这样,好像是有一个非常强硬的集体表态,但是他背后隐藏或者说掩盖的是日本国内非常麻烦的政局。因为在今年的9月22号,民主党代表将举行选举,野田胜出的可能性不小,因为毕竟候选人比较弱。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也要进行总裁选举,在9月26号前。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事之秋。在这种政治选举过程中,日本一般来讲对外是示强的,不愿意以此而丢分。这两个选举之后,日本将有可能迎来提前举行重点选举。

  我只能是这样讲,民主党的支持率实际上并没有因此而上升,很可能还因此而下跌。在这种情况下,他已经是进退两难,把自己支到那儿去了,下也下不来了。对中国来说,他等于激怒了中国的高层,还有各职能部门以及中国的民众。在这种情况下,他只有一个办法,现在嘴硬,怎么办呢?等到大选之后,等这个政治季节过去以后,他再想办法新组内阁,不管是不是野田,总之,他那要那个时候再考虑怎么样修复,重新建立中日关系。

  正在评论:日:“土地权所有者”已变更为国家

  主持人:

  这是典型的一种日本的哲学思想,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到这个山唱这个山歌。

  一个具体的问题给我们解读一下,今天的官房长官说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登记手续已经办完,这是一个什么意思?所谓国有化,还有下一步的程序吗?

  刘江永:

  国有化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是首先在私下斡旋,达成共识,就是所谓的岛主愿意卖给某一方。

  主持人:

  现在据说已经签了。

  刘江永:

  签了之后还有手续,要登记到国家的地级,作为日本国有土地、国有资产要登记进去。之后我认为还有一个交割的问题,总是要有一手钱一手货吧,日本现在说给20.5亿,这么一个不小的数字,这是哪儿来的钱?这是日本老百姓的税金。你把这么大一笔钱,划一笔帐,划到在中国看来是一个有点虚拟的伪造的个人的帐户上,而这并没有改变跟中国之间没有领土争议。在老百姓看来,特别是日本老百姓看来,有点莫名其妙,我们的灾后重建还没人管,核事故还没有封顶呢。日本老百姓一片莫名其妙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他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做法,我觉得如何兑现还是有待观察的。特别是今年已经以租借的方式,已经支了2000多万支给所谓的“岛主”。日本财政年度明年3月31号截止。这个时候表示国家意志,这是野田内阁干的,所以现在一定要把手续办妥了。实际上不能又租又买,一定是一笔钱,估计到明年3月31号那个时候才真正交割。我觉得还要细看。

  正在评论:杉山晋辅来华“和稀泥”?

  专家评论:日方行为是一意孤行 欲盖弥彰

  主持人:

  还要细看。阮先生,咱们再来关注另外一个新闻,昨天已经说了,亚大局的局长来了,要跟咱们的外交部门的官员进行沟通,今天也证实了,确实谈了。但是谈什么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准确的,但是日本媒体说派他来,杉山晋辅来,就是要向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真实想法”。什么真实想法,您给我们猜一下?

  阮宗泽:

  这个确实非常荒唐,我是不明白真实想法。

  主持人:

  对外还有别的说法?对外还有不同的别的说法吗?

  阮宗泽:

  没错,这就是他放出了很多烟雾。他实际上是一意孤行,欲盖弥彰的手法。一方面他说我要锲而不舍的向中方进行解释,但是另一方面,实际上我们看到,刚才说了,按步就班的他该干吗干吗,把“国有化”的手续接近完成,所以他在“国有化”这个问题上才是真正的锲而不舍。在面临中方的强烈反对、严正交涉情况下,还在往前走。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到,他虽然在推进“国有化”,不会放弃,对日本来讲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但同时又要保持着一种外交姿态,一种对话,一种沟通,我派人来,前段时间派人来送信,交锋信,也是解释他的真实想法。其实我猜他的真实想法是什么,真实想法就是我买岛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你必须得接受,而且希望你和平、平稳地接受,我想这是他的真实想法。但是这是非常荒唐,你把我的东西拿去卖了,还让我平静地接受这个东西。什么逻辑?

  专家观点:日方美梦:“鱼和熊掌”企图兼得

  主持人:

  昨天我们节目请了刘先生,下了节目我还跟刘先生私下交流,我觉得这里边有个巨大的陷阱在这里,正好今天您给我们分析,一方面他对外,对日本民众说我在做工作,我去见了中国的领导人,然后我再派特使给他们做解释。反过来说,我们买这个就是为了不要让中日关系出轨,为了平稳、和平、稳定。既对国内,也对国际上也有这样的一种很大的欺骗性的宣传,你看日本好像很低调嘛,日本是为了维护和平,不想跟中国打仗。这是一个巨大的雷,刘先生。

  刘江永:

  这里确实他想做美梦,什么梦呢?企图鱼和熊掌都要兼得。他把石原慎太郎这种做法,好像制造出来什么呢?挺可怕的,对你们很不利的。我这样做,对你们是有好处的,你们就吞下这个苦果吧。但是实际上他有很重要的问题,一旦他实现“国有化”之后,他有个大前提,这是我的,不是你的,这是日本的,不是中国的。怎么能平静呢?其实适得其反。如果不是他这么做,我觉得事还不至于闹这么大。

  正在评论:日谬论:“国有化”是为平稳管理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他现在说了,所谓的平稳、安全的管理,就是说除了政府工作人员以外不让上岛,哪一天他的政府人员上去就合适吗?就合法吗?也不行啊。

  刘江永:

  是,所以他这个说法是不能接受的。因为目前他跟中方解释,我们如果能政府管理,我们就是不让非公务人员日本人擅自登岛,这里有两个陷阱,一个是公务人员,他认为必要的时候就可以登岛,比如中国的保钓人士去的多了,事先在岛上不熟,他已经这么干了。第二,海上,我们宣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领海范围很清楚了,日方并没有对海上怎么控制有个交待。也就是说他正常有些人是闯海,也是侵犯中国的领海,这种事情多了,难道能平静吗?不可能。

  阮宗泽:

  而且他的说法是不可信的,为什么?维护了中日过去40年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一个是搁置争议的决定,他都可以说不承认就不承认,说推翻就推翻。他私下跟你达成的许诺或者允诺也好,更不可信了,所以他的这些说法,一方面要为他的做法寻找一个遮羞布。另外一个,实际上他想做什么,他就是一步一步的步步为营,窃取中国的钓鱼岛。

  主持人:

  而且他不光步步为营,现在我们看到已经露出端倪,后面还有更恶劣的招儿,比如我们来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号称给自卫队训话,居然说出这个话,自卫队要全体警戒,实现“国有化”之后,这儿有他的词,大概是“举全国之力,加强对岛屿附近海域的警备”,这句话暗示着什么?

  专家观点:日方军事动向值得关注

  阮宗泽:

  我的理解,日本今后一段时间的军事动向值得关注,因为从两方面讲,第一,他也预感到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可能会出现比如类似中国的船只,我现在派出海监,今后可能还会有其它的动作。所以他预感到这种情况,所以他要好像维护钓鱼岛周边的稳定,对他来讲“稳定”,所以他要提升军力,而且举全国之力,这个话可不是轻易说的。

  主持人:

  翻译过来就是不惜一切代价。

  阮宗泽:

  对,翻译过来完全是这样的,铁了心了。另外很重要的,最近日本不仅是民间人士,而且重量级的政治人物,比如说他的前防卫相已经发表言论,要把他的自卫队改变了,自卫队已经不行了,要改成国防军。

  主持人:

  这也是今天很重大的动向。

  阮宗泽:

  这样一些非常危险的言论,直接冲击着首先日本的和平宪法。另外,一旦他的言论变成现实的话,实际上是对二战整个国际体系的挑战,而且对二战成果的否定,所以它的严重性非常大。

  正在评论:野田称将举全国之力戒备钓鱼岛

  专家观点:所谓“国有化”后日方可能还有后续行动

  主持人:

  这方面刘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有可能吗?把自卫队变成国防军,甚至再向进一步极右方向发展,可能吗?

  刘江永:

  他现在搞国有化,其实并不是问题的终结,而是问题的开始,就是国有化之后,他肯定还有一系列的后续行动,其中就包括了如何加强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实力,争取更多的预算,争取向这个部分,就是钓鱼岛这部分来部署他的一些军事力量。

  主持人:

  他还可以拿和中国的争端、冲突做文章。

  刘江永:

  第二是法制,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软件是在法制上进一步修改目前日本战后对他有一些束缚的法制规定,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宪法。刚才提到,他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这一点实际上在1990年代就已经有这种苗头出现,在2005年自民党提出一个新的宪法修正案,就已经提出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

  主持人:

  也就是说这个东西实际上早有市场,也是有土壤的。

  刘江永:

  对,所以未来还要注意,假设日本选举造成众、参两院三分之二都支持宪法,宪法修改了,这些提法就可能成为未来的现实。

  主持人:

  那就像很多中方的社论里边说的,很危险的一种极右倾,甚至于军国主义抬头的倾向可能就不可避免了。

  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环球视线》接下来有点时间,还要继续来讨论。马上回来。

  正在评论:中国态度强硬 日本玩火后果自负

  主持人:

  欢迎回来。

  刚才我们谈到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之后,还要举全国之力来加强警备,一副豁豁然、混不吝的样子,面对日本的这种骄横无理,站在正义一方的中国当然不能失落。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方面,都先后针对钓鱼岛问题发表了讲话,各部委也发出了很强硬的声音。可以说这是中国的一个组合拳。刘先生,我很关心,很多人也在说,现在我们抗议、交涉,包括一些重要的讲话都出来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立场是到此为止了吗?

  刘江永:

  我认为完全不是,一定会是像打扑克牌一样,你出什么牌我考虑出什么牌,不会一下就把大小王都甩出去。目前在这个状态,日方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跟我们做一些周旋,好像让中方能够理解他。所以,他还没完全撕破脸皮。

  主持人:

  阮先生怎么看我们的反制手段?今天已经有消息说,日本方面说的消息,看到了中国的海监船已经去了。当然,这个消息还没有最终被认可。但是我们已经宣布了,我的理解,我们已经宣布了领海基线,而且钓鱼岛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去两艘、三艘,说白了,去三十艘海监船不也是很正常的,这是我的权力。

  阮宗泽:

  对,我同意,非常正常。海基线的宣布、声明,我觉得是极其重要的一招儿,一个反制措施,它在法律上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划得非常清楚,今后我可以依法办事,采取很多行动。当然,一段时间我们是在两条线进行反制,一条线就是外交层面,我们的领导人讲话,以及外交部、国防部官员的发言。另一个是我们在海上的行动,海监船已经去了,而且今后对钓鱼岛地区的监测要常态化,包括巡航、维权这些都会跟进。我想是这样的,现在有的人不太理解,说光是说了半天外交行动,怎么不见实的东西,怎么不见硬的东西,其实我能想象他们所指的是什么,但是我想是这样的,外交博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长期的过程,而且是一种互动的关系。

  主持人:

  而且这里应该还有一个像刘先生说的出牌的艺术,要看时机,把握好很好的火候。

  时间关系,今天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我们进段广告。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2. 2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3. 3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4. 4我国民众日本使馆前高喊口号抗议“购岛”
    5. 5野田检阅日本自卫队 要求做好完全准备
    6. 6台当局称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现值11.6亿
    7. 7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8. 8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9. 9南京军区苏-30战机24小时大强度演习
    10. 10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