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灵三问:委员称有审批权单位都需清理

2013年03月12日16:19  央视

  张泉灵: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泉灵三问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呢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的会长黄文平,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这个演播室,那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去了解一下这一次的机构改革背后更多的政府职能转变的含义。

  张泉灵:黄会长,我们看到这一次这个机构改革的方案当中,特别提到了这个背后,其实更重要的是要突出政府职能的这个转变,那政府职能的转变当中有第一条,就是说你有一些不该政府管的你就移交到这个市场,来发挥市场的作用。这是否意味着比如说你减少了一些行政的审批事项之后,目前好像从名称上没有动的那些部门,事实上会被削权,比如说发改委会不会这样?

  黄会长:你提这个问题很好,就是这次一个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中,其中职能转变是一大亮点,也就是说它其中的内容就是,有专门列了一块,就是其中有十项职能转变,同时呢我们的标题上也列出了职能转变是第一次,也就是说在这次里头,就是你提到了一个很重要一点,就是行政审批项目的继续的这个削减,继续下放权限,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事儿。那么你说在涉及到有一些部门是不是会继续削权吧,那我认为只要有审批权的单位都要清理清理,进一步地看看哪些适合保留,哪些适合进一步削减,大量削减,我觉得这这是这次职能转变要具体落实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张泉灵: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什么时候能出一个细则,比如说到底哪一个部门,哪些行政审批的项目要去掉,什么时候我们能看到这个呢?

  黄会长:因为我们专门中央有这么一个审批领导小组,他有办公室,有各个部门参加,他会陆续地报国务院的,已经进行了,从2001年开始,已经进行了六轮了已经,大概削了两千五百项,那么通过一定程序他会报上去。但是这次关于咱们这个方案中专门指出的这个计划,我想介绍和上一届政府的这个对比,比如他这一次特别强调了要抓紧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这个目录就是像门槛儿,各个审批的你这个标准是什么样,这个限额是多少,那么这个定下来以后,也就是或者说你要跑北京的是达到什么门槛要跑,其他的你就地方自己就办了。那么2008年的时候这一条写得更详细,就写的三定,写的某个部门的三定上很详细,我念一段,对比一下,叫什么呢,及时修订调整投资核准目录,大幅提高国家核准项目的规模,限额标准,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投资审批权限,今后按此要求原则上每两年修订一次,也就是说在审批这个经过两年以后就要调整。

  张泉灵:好,那这就意味着,就比如说2008年其实对于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这个思路就存在这样的一个说法,但是具体到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司他可能没有去执行,那怎么办?就这次会不会依然就是说我还是要转变,但实际上没有变化?

  黄会长:所以说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写在纸上的,就是写进方案和三定规定的,应该加强监督检查。应该是什么呢,部门首先得自查,那么就是国务院的方案中,就强调的转变职能的项目,我们这个部门这个审批项目,哪些该削减,哪些要需要落实,那么这个自身呢,你比如说中央编办它是主管这些个,确定认定三定的,他应该加强评估和检查。其次呢,我觉得社会监督还有其他监督也应该加强,比如我这次我也提了一个建议,是不是因为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这个方案,人大通过类似执法检查的方式对于国务院,这个落实这个方案这个情况,特别有关部门的情况,重点部门的情况,是不是加强检查。还有政协委员你像我来自政协这个组里头,对这个反映非常强烈的。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发挥它的民主监督的作用,也会起到一定作用,我觉得对于贯彻这个通过的这个方针和方案,是有利的,也就是做出制作安排。

  张泉灵::但是您觉得这些强势的部门,手里有权的部门,真的要让他把权放出去仅仅通过人大的执法检查或者通过政协的民主监督,您觉得能够切实地起到效果吗?

  黄会长:应该是可以的,因为什么,国务院对于人大的这种检查他非常认真的,比如审计,包括那个执法检查都要认真地通过常务会议,就是研究以后向人大报告的,我认为这个对于国务院的这项重点工作,五年一次的这个方案,应该采取某种跟过去不同的检查的方式。

  张泉灵::那我想可能有些部门他不愿意把这个权下放有一个原因,他认为如果这个权收在中央的话,他能够更好的来进行宏观调控,那我们看到这一次职能转变当中也有一个内容,就是他中央国务院和地方的这个关系,那会不会影响比如说未来的宏观调控?

  黄会长:我觉得应该是不会,但是情况会发生变化,会有调整,就是在下放的时候,最终还有一句话,特殊情况的应急加强控制什么这都是可以,比如咱们这个金融危机来了,过去是没有的,这种情况,地震来了这种情况,那么国务院会做出决定,或者委托部门对某些权限进行调整,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非紧急情况下,那应该就是坚决推进改革。否则的话那不能成为不改革,不调整的结构。我认为这样否则,要不然你定的东西就有点白定了。

  张泉灵::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黄会长:谢谢。

  张泉灵::这是泉灵来自大会堂的报导。 

  张泉灵::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黄会长:谢谢,谢谢主持人。

  张泉灵:好,这里是泉灵来自大会堂的报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