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香港明星进政协:为生意为脸上有光

2013年03月22日09:37  法律与生活

  “周星驰等明星当了政协委员”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像长了翅膀一样,翱翔在网络的“大街小巷”,迅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再次引发公众对明星参政现象的热议。

  香港明星逆袭内地政协

  特约撰稿/萧杭

  在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因加入外籍、申请退出政协时,香港明星却在大举进军内地政协——周星驰横空出世,吴小莉、汤镇业光荣连任,艳星彭丹也走马上任。“明星”委员是怎样产生的?“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对于明星来说意味着什么?香港“明星”委员们如何在内地政协履职?“明星”委员疏于履职有什么后果?

  “周星星”进政协

  2013年1月14日,广东省政协公布的新一届委员名单中,周星驰的名字赫然在列。喜剧明星周星驰突然增添了“政协委员”的严肃身份,让广大观众颇觉喜感。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引用了周星驰的经典电影台词作善意调侃,网友则拿“星爷”的诸多电影作蓝本来恶搞。有人用《国产凌凌漆》中的台词恶搞:“10年了,我还以为国家根本把我忘记了。”有人用《少年足球》恶搞:“我一秒钟几十万元上下,我会和你开会?”

  这种恶搞,不仅因为喜剧明星周星驰本身有笑点,更重要的是网友还在恶搞那种让明星当政协委员的体制。人们习惯性地带着看笑话的心态在围观:一位喜剧明星,如何当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周星星”,你准备好了吗?

  正当公众对 “周星星”们参政满怀质疑与期望时,不成想,在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周星驰的秘书Winnie表示“星爷1月20日至2月6日期间已经安排了宣传活动”。当时,分身乏术的周星驰却不得不在北京叫卖他即将上映的新片。直到1月25日上午,大会已经开始半个多小时之后,周委员才面色憔悴地在助手和工作人员的簇拥下出现在广东两会现场,如期上演了一场长枪短炮齐“追星”的盛况。周星驰的“首秀”更增人们的疑虑:“周星星”们能胜任政协委员吗?

  广东省政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政协委员由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物组成。周星驰是独树一帜的喜剧明星,内地“粉丝”无数,作为影视界佼佼者,获得推荐无可厚非。事实上,以周星驰当下的声望,他若提出提案乃至发言、建议,都会比不知名委员获得更高的关注度、更大的影响力。接下来5年的省政协全会,因周星驰的出现,将使得会议更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网友“谢伟锋”认为,有“喜剧之王”之称的周星驰,在华人世界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的意见引起社会关注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普通人。但公众也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些疑问,比如,一向低调的周星驰能否在政协会议上热议民生?他能否了解当地的民情民意?

  港星北上爱参政

  其实,香港演艺人士赴内地任职政协委员并非新鲜事。自2007年起,凤凰卫视女主播吴小莉就开始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5年任期内共有5个提案记录在案,分别涉及市民公民教育、青年就业、设立历史文化名人年等问题。2012年,吴小莉还获得“南粤志愿服务红棉奖”。香港“明星”委员、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也在广东政协担任委员,而且还因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抢麦(麦克风)”发言给其他委员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公众对明星当委员并不十分认同。据媒体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人认为不应有太多明星担任政协委员。人们质疑这些“明星委员”,无非是担心其产出机制不合格,或可能因为他们的事业太忙而疏于履职。

  针对周星驰、彭丹、吴小莉等香港影视界明星当选委员的过程,一些地方政协工作人员作出回应称,包括明星在内的政协委员都是经由各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提名推荐产生。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政武表示,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需本人愿意,还应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在行业有名望、有业绩才能申请。“港澳知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有其独特优势:一是作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作为专业人士在本领域具有代表性,三是作为港澳人士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共赢”。

  不同于官方对“港星”的热衷,网友却发现明星委员也有不少“软肋”。一曰忙。网民“端木”说,明星们实在太忙了,他们是否真的有时间和精力来“为民请愿”呢?二曰远。网民“齐巧巧”说,明星们经常飞来飞去满世界跑,怎么保证他们正常参加政协活动呢?三曰生。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吴潭伟说,不少“明星”委员对履职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不甚了解,很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

  热血之外还有名利

  明星北上,一开始就和经济利益分不开。香港艺人要吃饭,离不开大陆市场。近10年来,港澳电影业和唱片业全面滑坡,受影响最大的肯定是港澳艺人。大陆市场是所有港澳艺人的救命稻草。如果由于自己不慎,被这个市场“拒之门外”,估计艺人连草都吃不上。“进政协不是简单地为了参政议政,他们还为了自己的生意,为了脸上有光、头上有光环,‘出了事你还不敢随便动我’,这是个人利益的驱动。”广东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杨绍森的话虽然刺耳,但也许更接近事实。

  其实,对于明星来说,成为政协委员首先是给自己的肯定和荣誉。周星驰、彭丹当选后都称“荣幸”。政协委员汤镇业说:“这个身份更多是一种荣耀,当然也包含着责任,我觉得还能借此给自己儿女做个榜样,告诉他爸爸不仅是个演员。”

  同时,因为现实的地方利益,各地需要到港澳挖掘“名人资源”。政府爱明星效应,政协也可以借港星扩大影响。香港明星参政议政效果很明显,邀请知名人士担任地方政协委员,也成为地方政府宣传自己、扩大影响力的手段。2009年两会期间,汤镇业提出《手机实名制可治“信骚扰”》的提案之后,不久就得到了答复。曾志伟获任广东省江门市的政协委员,曾被外界解读为江门市利用名人效应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信号。

  当然,明星与政协在相得益彰之时,也要提防双双受伤。毕竟,虽然同样居于镁光灯下,对政协委员与影视明星的要求有很多不同。政协委员不是在既定剧本下演戏,以个人能力来说,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不仅每年要花几天时间参会,更要时时留心社情民意,寻找有代表性的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个人观点。如果明星只求政协委员这顶帽子增加光环,却不愿为此付出时间、精力,或没有能力参政议政,沦为“花瓶委员”——会场上匆匆亮相,一问三不知,再问“只是来学习”,不但明星自己名声受损,也会令政协会议蒙尘——浪费会议资源,更浪费了国家和地方重大事务集思广益的机会。

  那些不作为的政协委员,长期不履职将遭遇“请辞”,丧失其委员资格。目前,全国和地方政协组织已陆续出台多种措施规范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广东省政协曾拿“不作为”的明星政协委员“动真格”,以“请辞”方式撤销了部分长期不履职的“明星”委员的职务。被请辞者有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对于港澳“明星”委员,同样适用上述规定,没有委员可以例外。

  在“周星驰”们还没有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闪亮登场的时候,人们的猜测也许没有必要。不过,还是希望明星们能及时完成角色转换,积极地做好功课,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不要将太多的光环缠在自己身上,然后不问“人间烟火”。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3年3月上半月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