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夫人首秀受关注:穿戴成时尚范本

2013年03月27日12:48  法治周末
2013年3月22日,经过8小时长途飞行,习近平主席的专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他和夫人彭丽媛身着深蓝色外套,挽手走下舷梯。   2013年3月22日,经过8小时长途飞行,习近平主席的专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他和夫人彭丽媛身着深蓝色外套,挽手走下舷梯。
3月23日,国家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夫人彭丽媛陪同参加。 3月23日,国家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夫人彭丽媛陪同参加。
3月24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兰红光 摄   3月24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兰红光 摄
当地时间3月26日,比勒陀利亚,南非总统祖马夫妇为到访的习近平举行欢迎午宴。 当地时间3月26日,比勒陀利亚,南非总统祖马夫妇为到访的习近平举行欢迎午宴。

  法治周末记者 高欣

  中国“第一夫人”一下飞机,就吸引了全球视线。

  她发髻高盘,佩戴珍珠耳环,淡蓝色丝巾,一身深蓝色风衣,手拎黑色皮包,面对前来迎接的人群,面含微笑,挥手致意。

  坐在电视机前和电脑屏幕前的无数国人顿觉“扬眉吐气”。

  就这样,昔日的著名军旅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成功转型政界“第一夫人”,首秀赢得满堂彩。定制衣装、黑色皮包、几次微笑、一展歌喉,彭丽媛便在国内外引发了阵阵狂热。

  改变“默默无闻”传统

  当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走出机舱的那一刻,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将“第一夫人狂热”做上大标题,并以“凯特王妃效应”作比。

  “中国新任主席于周日飞往莫斯科,对自己的海外首次正式访问表示‘十二分满意’。然而在国内,公众谈论的唯一话题是他优雅的妻子。在中国媒体和网络上,49岁的彭丽媛引发了‘第一夫人\\\'狂热。”《悉尼晨锋报》如此开篇。

  其实,国际关注来得比“首秀”更早。

  去年年底,德国著名周刊《明镜》就指出,彭丽媛是否会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夫人布吕尼一样受瞩目,风头又会否压过美国奥马巴夫人,值得期待。

  在此次彭丽媛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之前,国外各大媒体便展开了预测。

  美国《纽约时报》在题为“彭丽媛:从歌后到中国第一夫人”的文章中,叙述了彭丽媛的艺术生涯,展望了她未来所要扮演的新角色:彭丽媛绝对有实力打破中国历任“第一夫人”默默无闻的传统。

  文章说,20多年来,彭丽媛一直在春节晚会盛装出场,歌唱爱国歌曲。近期,彭丽媛致力于公益事业,比如慰问汶川地震的幸存者等。

  英国《金融时报》说,美国总统在访问外国时向来都会安排自己的夫人助威,现在习近平的歌唱家夫人也将加入到这一行列。

  3月23日,习近平在俄大学演讲,夫人彭丽媛听众席落座认真聆听;“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前,普京和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向其献花。“优雅、大气”、“非常般配”、“站立的姿势都分外挺拔”的赞叹声不绝于耳。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里科娃说:“我曾在克里姆林宫看过彭丽媛的演出。她有一副非常美妙的歌喉,也是一位很迷人、很有魅力、很美丽的女性。我想,这样的夫妇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更多的文化气质,这将更有利于国际合作的成功。”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1日在题为“彭丽媛:中国的新名片”的文章中称,彭丽媛显然具备了胜任中国新时代第一夫人的实力。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彭丽媛见过无数大场面,靠自己的实力征服过无数观众。

  美国《大西洋月刊》对彭丽媛的评价也充满赞赏,文章称“彭丽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征:习惯公众的注目,有一种平易近人的美丽,拥有盛名……”

  印度《德干先驱报》同样肯定地认为,作为著名艺术家的彭丽媛,将会为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增添色彩和魅力。

  穿戴成时尚范本

  “鞋子很复古。另外手提包是哪家的?”彭丽媛一下飞机,眼尖的网友连声问道。

  莫斯科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彭丽媛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首次亮相,彭丽媛身着品牌受到万分瞩目。对时装感兴趣的网友们努力寻找蛛丝马迹。

  一开始,有人猜这款皮包是意大利品牌Tod’s。随即,淘宝网上迅速出现Tod’s原版与山寨版“彭丽媛同款手提包”。

  除手提包外,淘宝上的不少同款大衣售价都在千元以上。“有了第一夫人这个招牌,分量就重了。”一位店主说,店里风衣不少,但和彭丽媛所穿的那款风衣类似的款式,价格就会比较高,也有不少顾客来询问。随即,品牌真身浮出水面。

  原来彭丽媛这一身——从风衣到皮包,皆来自广州本土品牌“例外”。深蓝色风衣,是品牌设计师马可加班三天三夜的作品。

  把时尚品牌穿红的,不再只是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亿万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已经开始津津乐道于一些本土设计师品牌的高端客户。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包括“例外”、“无用”在内的高端设计师或定制服装品牌成为公共搜索热词。“例外”品牌创始人毛继鸿已打算“消失”一段时间。因为,太多人在找他。

  作为联结政经界和时尚界的纽带,“例外”的走红并不例外,因为其代表的是一整个业已蓬勃的高端服装产业。而在欧美奢侈品牌“侵食”中国市场蛋糕之时,这些深藏闺中的本土品牌亦呈现出一抹亮色。

  对大众消费者而言,这些本土定制品牌稍显陌生,但对设计师群体和精英层而言,却是如数家珍。事实上,在高层力推简朴新风、倡导国货的背景下,自主服装品牌开始踩足油门发展,一如有望开进越来越多中央部委大院的国产轿车。

  “第一夫人首秀”后,“例外”服饰门店骤然受宠。店内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两天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大衣和皮包都是‘例外’设计师为彭丽媛量身定制的,目前没有在厦门市场售卖。”这位工作人员说道。

  而蓝色丝巾,则是“例外”此前的冬季商品,定价为2998元。由于该款丝巾是冬季商品,目前门店没有销售。

  在成都、武汉的“例外”门店,店内顾客数量激增,彭丽媛所携皮包早已卖断货。武汉门店店长称,该款大衣应是去年的冬款,换季后就卖断货了,价格数千元;包包也是限量款,早已卖完,价格5000多元,其材质与店内几款皮包相同,只是工艺更复杂,因而价格更贵。

  武汉市汉派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彭丽媛当天所穿的服装以及所拎的皮包不但得体,而且非常符合她本人的气质。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迷恋国外品牌,彭丽媛身着国产品牌出访,无疑将在国际上大大提升中国国产品牌的知名度。”他说。

  绝对国货、非奢侈品、清新务实。众多网友表示:出自我们国人自己的,才扬眉吐气,才最有价值。

  “例外”创始人毛继鸿曾说,“例外”适合的,是这样一种女性:有一点文艺气质,追求生活品质又想与众不同,了解国际的流行却想表达东方气息。

  有网友表示,这是不是正是“丽媛Style”?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夫妇抵达坦桑尼亚。彭丽媛在机场时身着一袭白色套装。网友称:“这将又一次引领时尚。”

  唯美与人性的新气息

  3月25日,消费者对彭丽媛着装的关注和追捧迅速传导到A股市场上来。不少服饰公司股票大涨超过3%。

  有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曾为她穿过的服装品牌Jason Wu等带来了总计约27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这意味着,中国“第一夫人”身着国产品牌精彩亮相,亦可能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

  被推动的不只有股市,可能还有央视《新闻联播》的收视率。

  “一刷微博,满屏的彭丽媛。不知今晚有多少人是因为彭丽媛而看新闻联播的。”网友“CiCi女皇”说。

  “第一夫人狂热”在电视和互联网间迅速蔓延。

  当彭丽媛访俄的手提黑色皮包被广泛关注后,有网友表示:“这明证的表率让那些狂购LV的官太们知道贪腐的末日来临。”

  此次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期间,将在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届时,彭丽媛将有一个单独的行程,就是发表演讲。原本就在镁光灯下的彭丽媛将跟随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开中国“第一夫人”的魅力攻势。

  同许多国家不同,首先作为礼仪和形象而存在的“第一夫人”,其概念在中国没有得到特别的宣传和重视。

  这固然有政治传统和历史的原因,但在新时代,当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越来越多地看到、听到其他国家“第一夫人”的消息时,自然会对我们自己的“第一夫人”有所期待。

  历史也无数次地证明了,当一个国家有了一个受人尊敬、喜爱的“第一夫人”时,无论对内对外,都会对这个国家的形象有极大的助益。

  网友“耋翁”在微博中写道:“彭丽媛的首次亮相之旅令人瞩目。一直以来,中共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人的妻子……都未曾在国际场合表现得光彩夺目,长袖善舞。历史就是在这样在不经意间不断进步,政治也的确应该越来越充满唯美主义和人性味道。”

  1984年,中国新古典主义代表画家靳尚谊画了一幅名为《青年女歌手像》的油画。画中背景是宋代山水画大师范宽的《雪景寒林图》,画中主角、也就是女大学生的名字叫做彭丽媛。

  两年后,青年歌手与习近平一见钟情。

  2007年,丈夫习近平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大红大紫的“歌后”彭丽媛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再参加任何商业演出。2011年,她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深入中国基层农村,拍宣传片、做公益。

  许多人认为,让“第一夫人”更多地走进公众视野,寄托着人们对政治更加开放和透明的期待。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网、《第一财经日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新闻晨报》、《郑州晚报》、《海西晨报》、《楚天金报》、《羊城晚报》、《东方今报》、《云南信息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