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曾称冤案无懈可击 受害人称不愿责任人坐牢

2013年03月30日00:37  央视《新闻1+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3月29日央视《新闻1+1》播出《这个错判,今天是否还会发生?》,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十年前,一桩没有任何物证和目击证人的强奸致死案令叔侄两人背负重罪

  声音来源:张高平:

  他们人为把我办成铁案,而不是我犯下铁案。

  解说:

  十年之后,一纸迟来的无罪判决书,他们终于踏上回家路。

  声音来源:张高平:

  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我肯定相信。

  解说:

  十年申诉,十年坚持,张高平与张辉从未放弃。

  声音来源:张高平:

  我一天刑没有减,我没犯罪。

  解说:

  公安致歉,检察院纠错,法院宣告无罪。

  工作人员:

  浙江省公安厅针对张辉、张高平冤案做出表态,向当事人及家属致歉。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这个错判,今天是否还会发生?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要来关注一个接近十年前的错判,同时我们更要关注的是,这一个错判曾经存在的那些漏洞经过这十年司法的一些变化,包括新的《刑事诉讼法》开始实施,这些漏洞会被补上吗?还会不会发生呢?这个事情要先从2003年5月18日那一天来谈起。那一天,张辉、张高平叔侄俩要开大货车送货去上海,出于好心,一个认识的王某,才17岁的小姑娘搭他们车到杭州。没问题,去了。但是后来发现这个王某被强奸致死,因此这叔侄俩就成了最大的嫌疑人,2004年的时候,他们一个被判死刑,一个被判了无期,后来二审的时候判了死缓,另一个判了十五年,于是他们就进了监狱。然而在三天前,浙江高院再审宣布这叔侄俩无罪释放,并且向他们道歉。来,咱们一起回头去看一看。

  张高平:

  我当时高兴,我笑。张辉流泪了。这么多年我知道就有这么一天的。

  解说:

  3月26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布因强奸致死案被判处死缓的张辉、有期徒刑十五年的张高平无罪。拿到无罪判决书的那一刻,张高平和侄子张辉,一个笑,一个哭。

  (电话采访)

  张高平:

  我兴奋,现在天天晚上都睡不着,胡思乱想。

  解说:

  出狱那天到杭州来迎接他们的亲友有近二十个,这一纸正义的判决让叔侄俩等了近十年,而他们的家人也同样备受煎熬。

  张高平:

  我把嘴唇咬着,我没哭,我叫他们不要哭,我说今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应该不要哭,千万不要哭。

  解说:

  入狱十年已经改变了张高平的容貌,这让他见到家人的时候,多少显得有些难为情。

  张高平:

  虽然是高兴,还是有点不舒服。我年轻的时候不这么难看,见到我女儿第一眼,我都怕他们看到我难看的样子,现在头发掉光了,难看得很。

  解说:

  26号大家在杭州休息了一晚。27号终于可以踏上回家的路。从浙江省乔司监狱到安徽省歙县不到200公里,驱车只需不到三个小时。对于从前做货运买卖的叔侄俩来说,这条路并不陌生。然而,一路的风景却让张高平深感物事人非,阔别多年的家乡歙县更是不让他不敢相认。

  (电话采访)

  张高平:

  一到歙县我就不认识了,我还以为到了香港呢。以前我们歙县只有有限几个红绿灯,高楼大厦都没有。现在那么多高楼多大厦,那么多房子,绿化那么好,我不认识了。回到村里,县城跟农村没什么区别,人家都是高楼大厦,我瓦片房子都要倒了,我失落,就是失落。

  解说:

  一路上,车队每行驶一段距离都会停下来燃放鞭炮,当他们来到村口看到的是排在两排夹道欢迎叔侄归来的乡亲。

  (电话采访)

  张高平:

  村里全都出来了,最老的都是90多岁看到我都流眼泪,他们说就是说不容易,不容易,真不容易,人活着回来就好,人活着回来就好。

  解说:

  十年间,村里人大都盖起了新房,有的还住进了高楼,而张高平只能回到废弃多年的老宅。看着母亲的屋子,一路都没有流泪的他还是哭了。四年前,母亲离世,而在狱中的他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如今重获自由的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侄子张辉到父母的坟头上香祭拜。

  (电话采访)

  张高平:

  我使劲磕头,我使劲磕头,我说儿子回来了,儿子今天平反了,回来了看你了。

  解说:

  回家的这两日,家人每天都为他们准备满桌的好菜,并带着他们置办新衣。张高平说,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洗净前尘,现在已经如愿。而对于以后,如今38岁的张辉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工作,能好好孝敬双亲。

  白岩松:

  在重审的法庭上,张高平对法官们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天你们是法官和检察官,但是你们的子孙不一定是法官和检察官。如果要是没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你们的子孙也可能被冤枉,徘徊在死刑的边缘。”他的这番话说的真是够好的了。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张高平,张高平你好。

  (电话连线)

  张高平:

  主持人你好。

  白岩松:

  回家已经三天了,回家的感觉怎么样?

  张高平:

  回家的感觉,高兴,高兴,真是高兴,真是高兴。

  白岩松:

  现在第三天晚上能睡着了吗?

  张高平:

  晚上我都睡不着,我兴奋的都睡不着。

  白岩松:

  但愿从今天晚上开始能够睡着。当宣判你无罪的那一瞬间,你想的最多是什么?

  张高平:

  我高兴,我高兴,我首先感谢的就是我们的朱明勇律师,还有张凯律师,阮教授,还有李华教授,石河子监狱的检察官,《东方早报》的鲍志恒记者,也感谢浙江省高院、高检领导对我的高度重视。我更加感谢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的英明领导,还有我的亲人,我大哥十年来对我不断的支持,没有放弃我们。

  白岩松:

  但是高平,我发现你没有感谢自己,包括也没有感谢张辉。难道你不该感谢自己吗?这么多年你怎么撑过来的?什么支撑着你?

  张高平:

  我始终坚信法律是严肃公正的,总会好人总是多的。

  白岩松:

  会启动国家赔偿,如果国家赔偿赔了一笔钱的话,你会拿它做什么?

  张高平:

  会拿到钱,我首先为我两个女儿盖个房子。然后再把身体,现在的身体不太行,我去把身体检查一下。看到适当的如果可以做的,投资一点。

  白岩松:

  女儿刚开始见的时候也许会有点生,三天过去了现在怎么样了?

  张高平:

  都是一天到晚缠着我、抱着我。

  白岩松:

  这是幸福的时刻。有很多人其实是在把你们错判的过程中犯了很严重的问题,导致你们这个错案的发现,你希望怎么处理他们?

  张高平:

  我当时就是真是巴不得他们也坐牢,后来想想我亲身经历坐牢这个滋味太难受了,我也不愿意再看到更多的家庭妻离子散,就是家庭,很难受,反正是我不愿意再看到他们坐牢。

  白岩松:

  你宽容他们了?

  张高平:

  我宽容。真的我亲身经历坐牢很难受的,失去亲人的滋味太难受了。看到我家里妻离子散,我不愿意再看到他们也像我一样的。

  白岩松:

  高平,你希望今后村里人或者认识你的人都怎么对待你?

  张高平:

  村里的人,我希望他们过得都好,都希望他们过得都好。

  白岩松:

  你是不是特急于向所有曾经认识的人去解释,我没有罪,我没有罪。我听说你还想给前妻寄一个判决书?

  张高平:

  当时我见到村里的人,90多岁的老人都在门口迎接我,见到我都在流泪。我这也想过了,我要寄一份无罪判决书给我前妻,让她也能抬起头来。

  白岩松:

  最后告诉我们,是否已经有新的梦想或者说接下来日子打算怎么过?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都很关心你们两个。

  张高平:

  今后的分享,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哎呀,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还真的现在都没考虑。

  白岩松:

  高平,但是好好过,好吗?

  张高平:

  好好好。

  白岩松:

  不容易,大家都会站到你们身边,保重,但愿你跟张辉从今天晚上开始都可以睡好觉。

  张高平:

  好好好。

  白岩松:

  保重啊,再见。

  张高平:

  好好好。

  白岩松:

  再见。其实刚才高平在接受连线采访的时候说了很多很多感谢,而且说的非常全。其实在他说的感谢过程当中,就有这个案子在纠错过程中起到了很关键作用的一些人。咱们回复这样一个纠错过程里头。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