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史上的那些儿国货:蔬菜水果曾当作国礼

2013年04月07日10:11  新民周刊

  国礼与国货

  每件国礼背后都带有特定的外交事件背景,也是推广本国文化和优势产业的最好载体。

  记者|苏庆先

  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的外交首秀博得了满堂彩。短短9天,展示了国范儿,发扬了国威,也催热了国货。

  从两位的各色着装到外交礼品,无一例外都是国产品牌。这样的匠心展示,在洋品牌大行其道的今天,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国礼背后的故事

  彭丽媛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将上海老字号百雀羚作为“国礼”相赠。消息传出,这个老上海人印象中印着四只喜鹊的蓝色铁盒,几乎在一夜间找回了昔日的荣光。另两件礼品是阮仕珍珠礼盒和大熊猫图案蜀绣,其中,阮仕珍珠来自中国珍珠最大产地浙江,2011年时就已被国家礼宾局选为中共中央高级代表团赠送重要外宾的礼品。而蜀绣作为四川特色,常年都有政府部门采购,作为国礼亦是正常。

  国礼顾名思义,是国家之间相互赠送的礼品,每件礼品背后都带有特定的外交事件背景,也是推广本国文化和优势产业的最好载体。

  新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国访问,是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的第一次苏联之旅。此次访问的实际成果即《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的签订,使新生的共和国获得了苏联的巨大支持。在这次访问中,中方接受的礼物,是一件塑料的斯大林故居建筑模型礼品。当时塑料刚刚发明问世不久,是一种珍稀、贵重的材质。而中方的回礼,则是山东出产的大黄芽白菜、大萝卜、大葱、大梨子(即莱阳梨),每样5000斤共2万斤。除了上述苏联紧缺的蔬菜与水果(包括河北鸭梨、雪梨,北京的绿皮红心圆萝卜、江西小金橘等)外,还采购、调运了浙江的龙井茶、安徽的祁门红茶、江西的冬笋等。另外,还带了江西景德镇的瓷器、湖南湘绣斯大林像、福建漆器、杭州的丝绸纺织品和刺绣屏风、贵州茅台酒、上海名烟、牙雕以及紫铜火锅、12双象牙筷子等。

  在现代外交史上,类似的礼物作为国礼恐怕世所罕见。但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在百废待兴的时代背景下,即使国礼看上去并不那么“珍贵”,却也凝聚了中国领导人十足的诚意。

  1951年初夏,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毛泽东更是导演了一出“瓷盘外交”的好戏。他指示有关部门烧制“水浒故事瓷盘”作为国礼赠送斯大林,要求“高级、特制、美观”,能充分反映中国的“民族特色”。斯大林收到整套110个“水浒故事瓷盘”后,据称从中读到了毛泽东希望他这个老大哥“替天行道”的弦外之音。

  进入上世纪70年代,随着与美、日关系突破性进展,国礼在中美外交中同样扮演了一个独特的角色。

  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从众多候选礼品中为中国领导人精选了一件礼物——大型烧瓷天鹅艺术品。天鹅是很受美国人民喜爱的吉祥、淳朴的动物,把它作为国礼,表达了美国人民希望与中国人民和平相处的美好心愿。当时,中方回赠的礼品是白玉提毛扇梁油瓶一件,双面苏州刺绣大屏风一堂,玻璃纱手绣台布一套。此外,还有毛泽东挥毫写下的三个漂亮精美的条幅:“老叟坐凳”、“嫦娥奔月”和“走马看花”。据称,当时尼克松总统对这件特殊礼品是一头雾水,但后来有人分析认为,毛泽东书赠尼克松条幅所隐喻的是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谈到国礼的政治意义,曾任礼宾司司长的杨鹤熊提到一件往事。他说,1995年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时,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向联合国赠送了一个“世纪宝鼎”。这尊高2.1米、鼎座高0.5米的巨鼎被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的草坪上,既展现了中华古文化的源远流长,也象征了团结、统一和权威。

  送礼是门学问

  据杨鹤熊介绍,给非洲国家送的礼物,通常都是一些实用的国产货,比如熊猫牌电视机。到了八九十年代,国产电脑面世,也曾作为国礼送给古巴、委内瑞拉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一些国产的轻工业产品,如衬衫、手表等也很受外国友人欢迎。

  另外,送国礼也要做足功课。外国人喜欢把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中国领导人,比如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期间,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时,收到了一件特别的礼物——习仲勋当年访问苏联时的照片。但对于中方而言,礼品的选择主要还是以本国特产为主,比如丝绸、瓷器、刺绣、茶叶、紫砂壶,甚至国画、书籍等等。不过,据杨鹤熊介绍,受外方启发,中国礼宾部门也专门定制了一些特殊礼品,比如文化礼品等。

  这种特制的礼品往往收效颇好。比如1992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日本。这次活动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意义重大,为准备赠礼方案,外交部礼宾司可谓绞尽脑汁。考虑到不少老一代日本政治家对中国文化造诣颇高,于是他们向部领导建议,一是请我国一些著名国画家画些国画;二是请篆刻家为历任首相每人刻一枚印章。两件礼品既贵重,又高雅。事实证明,这次送礼的效果非常好,为江泽民主席的访日之行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再比如2009年奥巴马总统来访,中方赠送的国礼是一幅刺绣作品《奥巴马总统合家欢》,工艺出自著名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胡锦涛主席用十多分钟时间向奥巴马介绍作品的创作过程与艺术特色。奥巴马一家人的绣像栩栩如生,令奥巴马惊叹不已。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时,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礼,就是南通沈绣大师精制的《普京总统肖像》。这件高60厘米、宽50厘米的沈绣精品,据称普京总统看了之后也是赞不绝口。

  图书被誉为世上最珍贵的礼物。2009年12月中旬,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土库曼斯坦时,就赠送了《大中华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二十四史全译》、《中药基础知识》、《中国针灸学》等1056套、2054册(盘)图书,内容涉及中国历史、哲学、文学、中医药等诸多领域。胡锦涛说,赠送这批图书,是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土库曼人民的友好情谊。

  还有的国礼,巧借外交平台为本国产业代言。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带团访问钻石王国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就将该国最新发布的“蓝色火焰”钻石作为国礼赠给代表团。比利时王室因此成功将新一代钻石“蓝色火焰”推向世界。

  这样的“外交行销”在我国并非没有先例。比如,1972年尼克松来访时,周恩来总理就曾将他个人非常喜欢的糖果——上海老字号“冠生园”生产的大白兔奶糖作为国礼相送,为大白兔奶糖之后畅销国外打下基础。

  此次百雀羚等国货作为国礼走出国门,很快在国内掀起一股“国货风”,不仅产品销量成倍增长,而且相关上市公司飘红股市,甚至国内还展开了一场振兴民族品牌的大讨论。业内人士认为,第一夫人效应所引发的品牌提升并不仅仅在服装领域,国产汽车、国产手机可能是下个热点,中国制造应该就此借势崛起。不过,还是有人说得好:“在推崇国货品牌的同时,国产品牌自身也应向高品质、高档次方向发展。就像在日本和韩国,人家买国货不仅仅是出于爱国,更因为他们的国货代表着放心和高品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韩鹏绝杀鲁能2-1斩4连胜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专家称老百姓钱存银行会缩水回报率太低
  • 科技计算机学会:运营商对微信涉嫌双重收费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