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里那场名媛派对

2013年04月07日10:23  新民周刊

  就像世家子弟不掂烟一样,真正的名媛也从来不会在众人面前吹嘘自己琴棋书画多么了得,又或者每年要去多少地方度假。她们只是静静地饮着茶,用彼此熟悉的“苏三”、“赵四”、“朱五”之类的称呼,讲些平辈之间的新鲜事。

  曾几何时,她们的父辈在上海这块福地发家,百年风雨,她们的家史,也即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史——“一号”汽车、“飞虹”号游艇、第一艘沙船、第一笔房地产交易……正所谓荣辱与共,兴衰相倚,她们曾见证繁荣;也曾亲历离乱。上海沦陷后,工商界人士纷纷撤往香港,她们中的一些人,也随父辈同往。当年的香港百废待兴,物质匮乏,束手束脚地生活了一段日子后,又再移居海外。

  还有一些人,选择了留下。为国事四处奔走,动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兴亡关头的上海尽其绵力,共同担起时代的命运。徐景灿至今聊起自己的姨母都会感慨万千——虽然从未做过任何专职的社会工作,但抗战时丈夫被日寇俘去,她却立刻扮演起孤寡妇孺领袖的角色,连生活中需要酱油都由自己想法酿造,在物质极度匮乏精神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

  她口中的这位姨母,其实便是抗日烈士杨光泩的妻子严幼韵。杨光泩曾任中国政府驻菲律宾总领事,在太平洋战争中恪尽职守,被日寇秘密杀害。夫亡近二十年后,严幼韵改嫁有“中国外交第一人”之称的顾维钧,近年移居大洋彼岸,如今已108岁高龄。而她的女儿杨雪兰,其实也是这间套房的主人,如今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人副总裁。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外汇储备威胁论甚嚣尘上,她立刻用自己的关系网,找到美国高官出面紧急辟谣。

  或许正是因为经历过这样动荡的时事,如此复杂的人生起落,经历过为国效力的责任感洗礼,才真的可以做到宠辱不惊,才会流露出从容坦然的名媛风范。

  得知老友们在上海聚会,严幼韵虽不便亲往,仍然请侄女带来一段自己的录像,聊表致意。徐景灿说姨母总是很牵记上海,当年走得匆忙,许多旧物未及收拾,唯随身衣物至今仍收藏得很好——打开衣橱整整齐齐一排旗袍:绸缎丝绒、长袍短褂、裙摆坎肩、宽褶窄袖、圆领方领鸡心领元宝领,应有尽有。那些个织锦花绣、三镶三滚、云肩阑干、水钻盘花、金银嵌、排穗流苏……既是故乡的气息,也依稀留住了当年的盛世况味。

  晚膳就设在套房的餐室内,深蓝色的桌椅配着宝蓝色的餐巾,菜点还是服务多年的厨子亲烩。

  用过了晚膳,耄耋之年的王明霞、朱曾富有点技痒,开始合着CD机里流泻出的爵士乐翩翩起舞,很快得到众人响应,有人开始唱起熟悉的歌曲,也有人特意站到复古式样的椅背后,有腔有板地来上一段程派《锁麟囊》。有人提起,电影《梅兰芳》上映了还挺好看的,有人应答:“回头我也看看,演得像不像从前在老宅堂会上见过的梅兰芳本人。”有人忆起当年享有“远东第一影院”美名的大光明,也有人怀念起在“东南剧院”看洋派戏剧的曾经。

  一时间,仿佛时光又倒流回去,回到七八十年前的中西女中、圣玛利亚女中,大家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课余谈文弄艺当作消遣,中间经过的那么多波折,忽然之间都不存在了,记得的只是平生最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

  上海知名作家程乃珊的母亲也曾就读中西女中,多年后她追忆母亲,感叹道:“女性魅力的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来源于所受的教育。当时学校里的教育非常全面、先进。家政课不是现在意义上做保姆的‘家政’,而是包括许多电器知识、卫生知识、儿童心理学……学校的计划生育课也不是简单的教育计划生育,而是称为‘family plan’,将生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家庭建设项目教给学生。”在她看来,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女性,才会自然而然具有非凡的学识和气质。而上海这座城市,也正是因为有那么一大群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才能拥有今日优雅、大气、明智的城市气质。

  窗外开始飘起雪花,上海的冬季缠绵不去。夜深了,平均年龄九旬的老人们披上外衣,分散开,没入户外霓虹灯影的暮色中,渐渐隐去。旧时王谢堂前燕,就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名媛之前世今生

  “名媛”追本溯源就带着暴发户的色彩,并没有纯粹的贵族血统。追古抚今,何其相似。

  撰稿|埃莉诺

  爱情高于才情

  “名媛”是带着香水味和珠宝气跳入人们脑海的字眼。它来自西方,但也能从中国古代典籍中找到踪影。清代李渔的《风筝误·艰配》中有“婵娟争觑我,我也觑婵娟,把帝里名媛赶一日批评遍。”

  这个词大行其道还是在民国。 “名媛”成为对有身份有地位的女人的雅称,它和“名门闺秀”意义上稍有不同,后者深居简出,而前者一般会活跃在一些交际场合。

  老上海的“名媛”是时代的一道风景线。平等民主等现代理论西风东渐,世家女子有机会同男子一起上学,甚至出洋念书,出入社交。名媛必须自身具备一定学识和修养,某些方面的造诣不下男子。

  但名媛并非是女学究,厚重艰深的知识不适合她们,以《围城》中的话来说,要会“聪明地偷懒”。林徽因、陆小曼、合肥张家四姐妹等才情过人的女性才是这一款。

  名媛的才学与其说是经世济民、著书立说的学问,不如说是一张豪门通婚入场券。娶得了名媛的男士大都根基不俗。这些先生们需要一位中西融通,娘家有广博关系网的太太相助开拓事业。

  嫁人后做个深居简出、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太太,未免太浪费从小培养的见识和眼界,名媛都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和一定的社会知名度。

  资中筠不喜欢别人称她名媛。她父亲是银行家,外祖父在江浙当过地方官,有几代人的家世积累,本人在清华毕业,精通英语、法语,才学过人,从哪方面看都符合名媛标准。但在那个年代看来,名媛的头衔多少有着交际花的意味。

  名媛与交际花可能同样活跃于社交圈内,但不同的是,通常交际花无正宗族谱家史,而且婚姻状况暧昧,交往对象复杂。名媛的社交档次要高得多,沙龙座上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就像冰心在《太太的客厅》中影射的林徽因。

  名媛虽然大都多才多艺,但是出名的几个皆因多彩的情史,或是倚傍丈夫名声。很多人记得林徽因与徐志摩的绯闻,但背不出林徽因的诗;津津乐道沈从文苦追张兆和的过程,却没看过张兆和的作品。究其所以,当时的大多数名媛虽然知名度高,但终是事业上缺乏个人建树、社会地位上没有独立性的女性。

  抛头露面争女权

  从深闺走向社交舞台,从主妇变成名媛,民国年代名门女子形象的转变源于受教育权的普及,而这正是西方女权主义风潮带来的发展。

  19世纪末,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了女权运动的萌芽,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的《女权辩护》开启了200多年女权运动历程。她在书中为女性要求与男性同等的工作权、教育权、政治权和投票权,强调男女两性在智力和能力上没有区别。

  少数男性学者站到了女权阵营,穆勒1869年出版了《女性的屈从地位》,提出女性没有理由被排除在领导职位之外,他提出只有在女性有了选择的自由之后,才能知道她们的“自然”能力是什么样的。

  女性政治权利的基础是受教育权。对女子智力的质疑在学术界持续很久,1868年剑桥大学为女生提供了单独的考试,引起女权主义者激烈争论。一战后很多女童直接进入原来只收男童的学校。

  西风东渐,随着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发展,男性纷纷著书立说反对封建社会对女性的压迫。1922年,梁启超作了以“人权与女权”为题的演讲,认为女权运动应是“学第一,业第二,政第三”,特别强调女学的重要性。

  但知识分子的摩登做派只有些许象征意义,女学的普及并没有立即推动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

  西方女权主义先驱在手铐和警棍下争取到了选举权。1918年,英国规定30岁以上女性获得选举权,到1928年女性最终获得同男子同等的选举权。1920年8月美国女性的选举权被载入美国宪法的第19修正案。欧美国家女性大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取得了选举权。

  中国女性实现政治权利比西方晚得多。1912年袁世凯政府规定,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为男子独享;教育司长史宝安声称:“女子参政不适合女子生理及本国国情,女子以生育为其唯一天职。”

  名门女子获得了受教育权后,对自身的角色定位也只是“有知识的女主人”。念过洋学堂的小姐嫁人时有了更多资本,女塾最重视家政课、音乐艺术等课程,像是一条生产“太太”的流水线。

  名媛的特质是优雅、有学识、善社交,但普遍漠视政治。就像沃斯通克拉夫特说过的,男性让女性“保持无知的状态而美其名曰天真”,成为“文雅的家畜”,要求女性“有迷人的温柔,用服从来取得支配权”。

  但随着革命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也有一些女性在受过西方教育后,开始不满于现状。出身大资产阶级的名门淑女为争取女子权利而走上社会舞台,涌现不少领风气之先的名媛。顾维钧的第二任夫人黄蕙兰凭借娘家的财力和自身的社交手腕帮助丈夫的外交事业,提升了中国的外交形象。女性在商界也表现不俗,如果说陆小曼和友人开办女子服装公司是玩票性质,董竹君创立锦江饭店却是一展女性经商的非凡才干。追求婚姻自由也成为一种风潮,比如与名伶周信芳私奔的富家千金裘丽琳,还有“百货大王”之女郭婉莹。

  民国时代“名媛”的流风余韵在1949年后进入了故纸堆。如今新富阶层沾沾自喜,“名媛”又成宠儿。

  古时认为“做官三代,方会读书吃饭”,没有几代世家之风的熏陶,是不会被称为名媛的。而1949年以后各阶级之间的差别消除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贵族,“名媛”有了更宽泛的概念,基本上等同于富家女。

  其实这和“名媛”最初的概念很像。根据美国社会学家T.Veblen的研究,“名媛”产生的背景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工业革命。当时出现一群不具贵族血统的新富阶级,因投资金融事业一夜致富,这些暴发户的妻子女儿为了向世人炫耀财富,身着华服出入社交场合,跻身上流社会,由于不具有伯爵夫人、公主等贵族称谓,被统称为“名媛”。

  也就是说,“名媛”追本溯源就带着暴发户的色彩,并没有纯粹的贵族血统。追古抚今,何其相似。

  是真名媛自风流

  以“性解放”为标志的第二代女权主义者生产了许多单亲母亲和问题儿童,并导致艾滋病流行。这些为批驳者提供了口实:女权理论表面上在为女性争权益,实际上在制造大量生活不幸福的“剩女”,反而毁了女性终身。学者们对比现在与50年前的女性时指出,现在女性的幸福感远不及当年。

  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西方女权主义者给中国人的印象就是“悍妇”加“荡妇”。如今“女性解放”之类的字眼听起来已经很遥远,人们总是对老派女性主义者讥笑一番又表示怜悯,将她们的行为归因于情感上的失意。女人们总被善意提醒,追求事业上的成就和接受高等教育正在导致女子“男性化”,让男人敬而远之。

  这一舆论导向使有上进心的女性窘困不安,以为自己正在丧失女性魅力,离幸福越来越远,“女性意识”自觉地在知识女性中渐渐弥散开。找一个好夫君似乎重新成为女人生命中的主旋律。

  如何找一个好夫君?女性特质再次被强调,柔媚低顺淑女似乎又有了市场,这个世纪的女性正在把上个世纪女权主义者争来的权利放走。

  但是做个循规蹈矩的木美人真的有意思吗?电影里“举止乖张”的茜茜公主从来没有得到过皇太后婆婆的喜爱,但赢得了年轻皇帝和观众的心。懂规矩但不会被规矩束缚,拥有自由精神,才是真正的名媛做派。人们喜欢不拘一格的戴安娜王妃,赞赏《罗马假日》里仪态万方的公主,能用各国语言和贵宾问好,但她一时兴起也会逃出皇宫,剪一头短发,和陌生男子逛街吃冰淇淋,在夜市拿折凳抡人。

  别忘了,宋庆龄也曾在女仆的帮助下跳窗,与孙中山一起出走呢。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韩鹏绝杀鲁能2-1斩4连胜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专家称老百姓钱存银行会缩水回报率太低
  • 科技计算机学会:运营商对微信涉嫌双重收费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