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市长主导神农架削山填谷建机场惹争议

2013年06月22日14:54  中国经营报

  如果不出“意外”,神农架机场将于2013年10月1日迎来盛大的通航典礼。

  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则“削平5个山峰 填平数百个溶洞”建机场的报道已将神农架机场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原始森林大规模“开山辟地”,引发了外界对当地生态环境可能遭到破坏的担忧。

  鲜为人知的是,这一工程是被称为中国最年轻市长、湖北省最年轻正厅级干部、湖北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在神农架任职以后主导的大手笔工程。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深入神农架林区调查发现,在建设过程中,神农架机场采用爆破的方式削平了11座山头,填平了6道深谷,“一共使用炸药327万公斤,高峰期每天使用炸药超过4万公斤”。

  此外,记者获悉,神农架机场项目的获批,得益于2008年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扩大内需的战略。目前,投资已经落地,但由此带来的生态隐忧才刚刚开始。

  “开山辟地”建机场

  “由于场区岩体强度很高,土和石的比例高达5∶95,土石方的开挖需要爆破,共使用炸药327万公斤,高峰期每天使用炸药超过4万公斤。”

  2013年5月,年仅33岁的周森锋升任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正厅局级)。此前,周曾任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神农架机场是周任期内一直亲力亲为主抓的一个项目,在2013年神农架林区召开“两会”期间,周森锋表示:“神农架机场今年通航,长期制约神农架发展的交通瓶颈有望打破,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提速发展。”

  目前,在“抬头是山,低头还是山”的神农架,机场建设项目让这片林区颇不宁静。

  6月18日,记者在神农架机场施工现场看到,机场坐落在陡峭的山顶上,机场航站楼、航管楼、机场跑道以及中心变电站、锅炉房和水泵房等配套设施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苍翠的群山也掩盖不住设计立意“架木为屋”的机场航站楼。

  神农架机场位于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五组大草坪——将军寨一带独立的狭长山脊之上,距离林区的首府松柏镇100公里。据《神农架机场建设工程飞行区围界工程公开招标公告》显示,神农架机场是“由2600m高程左右的五个山包组成,山顶高程2641.4~2560m,属构造侵蚀溶蚀中山区,岩溶地貌明显,以垂直岩溶为主,发育深度较大。场区内岩体强度高,水文地质总体较复杂。”

  2010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湖北省神农架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改基础[2010]1337号)》显示,神农架机场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2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30吨的目标设计,主要新建一条2800米长的跑道,3个C类机位站坪,3000平方米航站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由于场区岩体强度很高,土和石的比例高达5∶95,土石方的开挖需要爆破,共使用炸药327万公斤,高峰期每天使用炸药超过4万公斤。”据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神农架机场在土石方工程施工中一共削平了大小11个山头,填平了6道深谷。

  为了把山头削平以后产生的土石方就近填入山间的深谷,550台套机械设备、2000多名工人往来穿梭,“仅轮胎就磨损了2万多条”。

  据介绍,机场跑道的边坡总长为5130米,最高边坡高度为72米,其中,面宽700米、高达72米的超高挡土墙的施工难度在国内工程界也是罕见的。

  缘起“4万亿投资计划”

  神农架机场项目的获批得益于2008年国家主推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扩大内需的战略。

  神农架机场是在什么背景下被批准的?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的获批得益于2008年国家主推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扩大内需的战略。

  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关问题,提出四项落实措施,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会议批复“总投资174亿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玛纳斯河肯斯瓦特、贵州省黔中、江西省峡江等水利枢纽工程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安徽省池州九华山等一批民用机场项目”,神农架机场也在此列。

  因此,在2009年2月18日的机场奠基仪式上,时任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王海涛表示:“神农架机场开工建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机场本身,也不仅仅在于神农架,更重要的是它是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在湖北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农架机场投资总额10.394亿元,建设资金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和湖北省政府,项目出资比例为1:1.58:1.63。2010年,国家发改委向湖北省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4682亿元,专项用于神农架机场建设。

  据记者了解,2010年国家发改委共安排15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山西、安徽、湖北、贵州、青海5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6座民用机场建设,湖北省争取到的资金占总额的16.4%。

  在神农架机场建设的背后,也有当地政府对于加速旅游业发展的期盼。神农架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1日神农架机场正式通航以后,相对闭塞的神农架“原始森林”将大大缩短与外界的距离,“快进慢游”将成为现实。

  近年来,神农架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受制于交通的阻隔,制约了神农架旅游经济的发展。以武汉到神农架林区为例,需在宜昌下高速以后再转入盘山公路,全程需要10小时;随着汉宜铁路的建成,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从武汉坐动车到宜昌,再转乘宜昌到神农架的大巴,但5个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旅程同样让人疲惫不堪。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年神农架的游客量在300万人次左右,与桂林等旅游热点地区动辄上千万的游客量相比差距很大,要想实现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改善交通迫在眉睫。

  周森锋2011年到任神农架以后,曾多次到机场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希望加快神农架机场通航步伐,解决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交通阻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长为28.898公里的神农架机场公路也正在进行路面施工作业,作为湖北省重点项目,在建设资金方面也得到湖北省的大力支持,该项目的估算总投资为22209万元,其中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安排6000万元,交通运输厅补助6500万元,林业局支持解决2500万元,国土资源厅支持解决2000万元,其余资金由神农架林区政府自筹解决”。

  环评悬疑

  如果机场建设进入尾声,并且已经通过环评审批的话,应该可以在环保部环评司网站查到相关信息。但记者按照提示,并未查到有关神农架机场环评受理情况等任何信息。

  在天然林区大兴土木,通过削山填谷的方式兴建机场,到底有没有通过相关环评手续?这是神农架机场项目留给公众的最大问号。

  6月19日,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林区领导研究决定,在10月份飞机场正式通航前,有关机场建设的问题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我们会在通航的时候举办新闻发布会,到时候对公众关心的问题集中回应。”

  此前,神农架林区外宣办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神农架机场建设经过了严格的环评,削山填谷为正常施工作业,不会破坏环境,而且在机场项目建设中,植被保护和环境修复的项目同步进行。

  记者试图查看环评审批等相关文件,上述负责人以领导不批准为由回绝。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4月22日~24日,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召开“神农架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会”,在评估会上,“专家一致认为,神农架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内容全面,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切实可行,一致通过神农架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记者致电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求证,环评司工作人员表示,神农架机场项目归环境影响评价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二处管辖;记者转而致函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环保部未给予回复。

  环评司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程序,如果机场建设进入尾声,于今年10月1日通航,并且已经通过环评审批的话,应该可以在环评司网站上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一栏查到相关信息。但记者按照提示,并未查到有关神农架机场环评受理情况等任何信息。

  国家环保部《关于加强机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发现的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擅自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擅自变更、未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或未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环境违法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并依法进行查处。”

  比如,深圳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和飞行区扩建工程二跑道延长项目报批的环境影响补充报告书未经批准,于2009年2月擅自开工建设,就于今年年初被环保部紧急叫停,并罚款20万元。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神农架机场建设会否引发地质灾害的问题,神农架林区政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曾对大草坪地带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等情况进行综合勘察后作出了评估,认为“基本适宜机场工程建设”,神农架机场也通过了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周森锋

  1980年7月出生,河南禹州人。2000年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期间入党,2004年6月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

  2004年7月任湖北省襄阳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5月任湖北省宜城市市长,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2011年5月调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13年5月升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

  作者: 张家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全力留詹皇 足协决定解约卡马乔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福布斯:三星连发九款新品围堵苹果公司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