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审批关系网:下属亲友均卷入

2013年08月12日15:01  财经杂志

  调查轨迹

  被三条微博实名举报的当日,刘铁男正随团出访俄罗斯。

  随国家领导人专机归国途中,刘铁男以手书材料向同机的领导作出说明:关于妻儿持股问题,承认曾以现金入股,但自己并不知情,得知情况后勒令退股,且并未获分红;关于生活作风问题,承认与徐某认识,曾帮其介绍工作,但不存在越轨之举,况且两人多年未再联络。对于学历造假问题,他同样予以否认。

  这是刘铁男第二次就此作出说明。

  2011年11月,《财经》刊发报道披露与刘铁男熟识的商人倪日涛涉嫌骗贷,以跨国收购加拿大一家造浆厂。而刘铁男之妻郭静华、之子刘德成,曾在倪日涛的涉事公司拥有股份。

  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系统部分高级别老干部向中央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前述报道的内容被举报材料列为线索之一。刘铁男当时曾就此做出解释。

  同年12月6日,罗昌平的实名举报之后,案件的调查在舆论推动下骤然提速。在刘被举报当周,倪日涛即被控制,其旗下的公司被查封。徐某亦经举报人说服,从加拿大飞抵北京配合调查。此后,刘的妻儿卷入调查。除持股之事以外,亦有业界人士透露,刘德成在火电的工程建设、设备材料招标采购等领域颇为活跃。

  不过直到5月11日,专案组才第一次接触刘铁男。在刘铁男被带走之后,他的妻儿、同僚盟友也相继被限制自由。经过相关调查的层层抽丝剥茧,一张以刘铁男为核心,其亲友下属深度卷入的审批牟利网络逐渐显现。

  与刘铁男几乎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其秘书王勇。据了解,针对王勇的原本通报是“协助调查”,但王勇在协助调查时积极交待了很多问题。很快,调查转性,其本人也被确认违纪违法。

  作为刘铁男的“心腹”,王勇曾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综合处处长,也曾在产业司任职,与刘早有交往。刘铁男升任副部级之后,需要一个秘书,遂在发改委院内贴出通告,公开竞聘。当时报名人数不少,但不乏中途退出者,而王勇表现得很坚决,考试也不错,终获任用。

  “他原来跟大家交流很顺畅。自从跟刘铁男去了能源局之后有了变化,原来很熟悉的朋友再请他帮忙,他都显得很官腔,周围的人就慢慢疏远了。”熟悉王勇的人士表示。据了解,王勇有一个情人,此次被查也与他和情人一起“搞项目”有关。

  6月20日下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熊必琳被带走。熊必琳与刘铁男同毕业于原北京钢铁学院(现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其职务始终不离钢铁、能源等重工业领域。刘铁男任原国家计委产业司司长时,熊担任副司长。国家发改委成立后,刘出任工业司司长,熊随之出任副司长,后任产业协调司巡视员,一直是刘铁男的“左膀右臂”。

  在已落马的人之外,调查部门还在逐步清查还原刘铁男的审批“关系网”。刘铁男在担任工业司司长和能源局局长期间的项目审批,地方“跑路条”的官员,部分旧部均在调查视野之中。

  关键人倪日涛

  刘铁男案线索的重要突破口,正是前述温州籍造纸业商人倪日涛。在造纸业界,倪日涛以擅于资本运作著称,他在短短几年内通过重组大量国有造纸企业迅速做大。其惯常的运作手法是,邀请审批链条上的官员或其家属出任公司股东和高管(参见《财经》2011年第28期“倪日涛浮沉”)。

  在这些官员中,刘铁男无疑是职位最高的那位。1999年,刘铁男结束驻日使馆经济参赞职务,回到原国家计委,之后出任产业发展司司长。

  时逢国家推进“加快造纸林基地建设、实现林纸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将中国的造纸工业推至全面调整与升级的新阶段。为此,国家计委会同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发出《加快造纸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造纸林基地,国家在加强统筹规划布局的同时,将在资金、政策性贷款、财政贴息和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作为国家计委主管司长的刘铁男正是具体执行者。

  此时,倪日涛刚刚通过租赁雅安造浆厂杀入造纸业,谋求建立造纸竹木林基地的他,经人介绍与刘铁男以及原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司长甘智和结识。无论基地项目审批、政策支持的争取以及重组造纸国企的审批,倪日涛都需要与两人打交道。日后,刘的妻儿成为倪氏公司的股东,甘出任其公司高管。

  2003年4月,刘铁男出任新组建的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一年后,他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此间还以司局级干部身份在东北大学拿到工学博士学位。

  与此同时,倪日涛也将产业版图集中拓展至东北,雄心一度逸出造纸业,欲进军能源、金融、酒店等行业。

  作为没落的老工业基地,当时东北存在大量的凋敝国企,欲通过重组改制脱困。倪日涛抓住了这个政策机遇期,在吉林、黑龙江斩获不菲。除了任职于振兴东北办的刘铁男,倪日涛也注意经营当地人脉,比如时任吉林省经贸委主任魏立昌、时任齐齐哈尔市市长林秀山。

  2005年3月,在吉林省国有工业企业产权转让暨项目招商大会上,倪日涛控制的中产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产经)及关联公司拿下白山市新宇煤矿国有资产整体转让、白山市人参产业整合国有资产产权整体收购和ST石岘国有股权转让协议,总价值超过4亿元。但在会议召开前四个月,项目之一的新宇煤矿骨干井——马当井已被协议转让给中产经及其关联公司中源能源。2518万元合同价远低于内部职工欲集体接盘时承诺的3500万元。

  倪日涛与当地政府在转让协议中约定,2005年2月1日资产交接当日,中产经和中源能源向该市煤管局支付人民币326万元。如果未能及时履行,中产经、中源能源有权解除合同,并由当地政府,在十个工作日内双倍返还收取的各项费用和款项。

  同年8月23日,中产经与白山市签订协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日,中产经与白山市城市信用联社签订投资入股协议,此后又与该市相关企业和部门签订建设国际大饭店框架协议、林纸一体化工程项目,据称总投资额高达25亿元。

  在白山市下属的靖宇县,中产经积极参与整合多家国有煤矿。

  以类似方式,倪日涛还在黑龙江、广西与四川等地重组造纸国企,其为人称道的能力是总能以超低的价格拿到优质国有资产。

  波及加拿大

  倪日涛、刘铁男身陷国内调查之际,远在加拿大卑诗省鲁珀特王子市的Skeena造浆厂重建项目,仍遥遥无期——食堂的门锁已被扯坏,厨房用具蒙了厚厚的灰尘;化学品储存桶外的保护涂层在风雨吹刷下碎成渣,有的甚至被腐蚀破裂;发电站下面的土地被冲刷走,变压器摇摇欲坠。曾是该市最大的雇主及税源的造浆厂,成为当地噩梦。

  市长穆萨·勒姆(Mussa Llem)公开表示,若项目再无改善,将拖累整个城市在一年内破产。

  这一局面缘于倪日涛在该项目上的违约,在购得旧厂后未如约投资修建新厂,因此与市政府陷入讼争。包括法律费用在内,该市蒙损3500万加元,其中每年仅用以安全保护、环境测试、污染清理等日常费用就达到约120万美元。

  倪日涛对该项目的购而不建,直接原因在于其试图以造假的方式从国内银行融资之举败露,导致资金链断裂(参见《财经》2011年第28期“中国式收购”)。拆穿他的人,正是刘铁男曾经的情人徐某及倪的另一合伙人李某。

  长居加拿大温哥华的徐某与刘铁男交好于留学日本期间,当时刘正担任驻日使馆经济参赞。刘铁男回国后,结识了倪日涛。2003年,倪赴加拿大收购造浆厂项目,并在当地成立一系列公司,其中一家公司股东名单中即有刘铁男妻儿郭静华、刘德成的身影。在刘铁男的介绍下,徐某加入倪日涛的公司,并利用地主优势和商业经验襄助。

  2005年6月起,倪日涛在加拿大设立的公司正式参与收购业已破产的旧造浆厂项目,并在一年后成功以约909万加元的价格购得。倪日涛承诺投资1亿加元重建该厂。

  此后,已完成收购的倪日涛向国家发改委申报,请求以其名下的一家国内公司跨国收购该项目,并获得核准。如此“左手倒右手”之举,意在获取银行贷款。为此,倪日涛涉嫌伪造一份假评估报告为该项目估值2.02亿加元,并试图以此估值向国内两家银行贷款逾2亿美元,并获得了银行出具的贷款意向书。

  在倪日涛的系列运作即将成功之际,却突遇意外。自2008年5月起,有知情者就项目收购过程中涉嫌存在的重大欺诈、伪造、骗取巨额外汇等问题,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进出口银行举报,直接导致倪的贷款失败,无法履约投资建厂。

  举报者即是李某与徐某。三方的反目,源于利益分配不均。

  项目重建陷入僵局后,当地市政府于2009年通过诉讼拿回该厂的控制权并亲自接管该厂。“市政厅和政府人员已为管理和出售这块地消耗了太多的精力。”该市市长表示。欲甩掉烫手山芋的当地市政府,与一家名为Watco的财团签约,拟合作将其改造成300英亩的海港。Watco财团以5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该厂,但需承担约4000万美元至7000万美元的环境清理负债,包括清理长达半个世纪累积的易爆炸物和危险化学品。

  但这一计划遭到倪日涛的阻挠,他起诉市政府欲拿回该厂。在法庭判决前,新的海港项目无法实施。

  作者:《财经》记者 张鹭 李涵雯 鲁伟 】 (责任编辑:陈琳)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朱镕基新书今日出版 部分内容曝光
  • 体育世锦赛林丹成就5冠王 李宗伟决胜局伤退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李银河:打飞机服务被判无罪的启示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