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30余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获刑 近半为死缓

2013年10月23日02:19  新京报
最高检报告 最高检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宋识径 邢世伟)近5年来(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官员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昨日,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反贪工作报告。这是时隔2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反贪报告。

  每年200厅局级官员被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法院判决有罪148931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报告显示,5年间,检察机关“老虎”、“苍蝇”一起打,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年有200多个厅局级官员落马,平均每两个月左右就有一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表示,从2010年开始,查处腐败案件的数量一直在增加,中央反腐重拳不断。当前,从查办和移送司法的官员级别和人数看,中国反腐已进入深水区。“打老虎”除了办案本身外,它对官员的警示作用会更强。

  查处行贿人数5年升60%

  在打击受贿行贿方面,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的国家工作人员65629人,故意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嫌疑人23246人。曹建明表示,2008至2012年查处的受贿、行贿犯罪人数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9.5%和60.4%。

  任建明表示,从60.4%可以看出,检察机关近几年已经开始加大行贿案件的打击力度。实际上,在行贿案件中,公款行贿占很大的比例,应该予以重点查处。

  抓获在逃贪贿疑犯6694人

  曹建明介绍,检察机关和公安、海关等部门配合,加大境内外追逃追赃力度,共抓获在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

  检察机关重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贿赂犯罪,共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9955件。

  此外,检察机关依法查处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贿赂犯罪案件56963件。

  立案侦查群众举报占1/3

  报告显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48671件,占32.1%;检察机关自行发现53532件,占35.4%;纪检监察机关移送14354件,占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移送和其他来源34793件,占23%。

  ■ 焦点

  最高检:建立举报不实澄清制度

  及时核查网络举报,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报告摘要】要及时核查处理新闻媒体及网络舆情反映的腐败问题,引导网络举报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答复。在举报线索流转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坚决惩治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行为。实行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集体评估、定期清理等制度,防止有案不办、压案不查。建立举报不实澄清制度,对经查证举报失实、给被举报人造成严重影响的,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要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实名答复、举报人保护、举报奖励等制度,加强网络举报和涉腐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及时公正有效处理群众举报。

  【专家解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从去年开始,微博兴起的网络反腐,实际是一种非常好的反腐方式。虽然从目前情况看,网络反腐中有人借微博舆论恶意中伤他人,这给网络反腐抹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只要从法律层面和微博监管层面对这种行为予以打击,网络反腐仍然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反腐渠道。

  除了运用微博反腐外,最高检还应该加强检察系统网络举报的管理。在最高检及地方检察院的网站举报方面,应该让举报人及时了解自己的举报是否被采用,举报处于哪一个程序中,增加更多的互动功能,提高透明度。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释疑

  缘何24年后再听反贪报告

  今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工作报告时,对今年作出预安排的工作中有“听取反贪污贿赂报告”的内容。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反贪工作报告。这是1989年来,第二次听取反贪污贿赂报告。

  早在24年前——1989年10月25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曾听取了时任最高检检察长刘复之的《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情况的报告》。随后20多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安排类似的议程。

  记者从接近人大的相关人士了解到,一般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这个时间段都会听取两高报告,每年听取的报告主题也不尽相同。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听取了最高检反贪污贿赂工作和最高法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的报告。实际上,近年来两高的各项工作都在陆续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纵深

  5年13个“老虎”因贪腐被判死缓

  另有9人被判无期;涉案级别最高者为薄熙来和陈良宇,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介绍,2008年以来,共立案侦查省部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32人。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近5年来30余名省部级以上官员的案件资料,发现有13人被判死缓,另有9人被判无期徒刑,其中涉案级别最高者为薄熙来和陈良宇。陈良宇获刑18年。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本月25日将二审宣判。

  所判刑期

  涉案人员近半获死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含此前立案但2008年以后判决)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贪腐案例有30余个。其中,有近半数(13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包括刘志军、王益、陈绍基等;另有9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包括薄熙来、黄松有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刑期最短的是何洪达,落马之前是原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2009年,他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

  刑期比何洪达稍重的是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他因受贿、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和叛逃,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涉案金额

  已公布涉案最高近2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今,法院认定的获刑省部级以上官员涉案金额达6亿多元。这还不包括周镇宏、倪发科、李达球、王素毅等尚未公布涉案金额的省部级官员。其中,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涉案金额最高,达1.9573亿元。

  查处力度

  2010年一年判刑11人

  5年多时间查处32名省部级以上官员,意味着每年查处6人左右。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是查处省部级官员最多的年份,一年有11人被判刑。其中,6人被判死缓,5人被判无期徒刑。11人均犯受贿罪,部分官员同时犯下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滥用职权罪。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天津市委原常委皮黔生、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等,被判死缓;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等,被判处无期徒刑。

  除黄瑶、陈绍基、王华元和米凤君是上世纪40年代生人外,其他落马官员都为50年代生人。他们多数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半数都是研究生学历。

  查处进展

  5名高官正被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还有5名省部级高官已经过纪委调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立案侦查,其中多数被采取强制措施。他们是广东省委原常委周镇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王素毅、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

  其中,倪发科于今年9月30日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这是最近一起省部级高官被查案例。

  官员年龄

  最年轻一人为“60后”

  记者统计发现,2008年以来被判刑的官员中,级别最高的是陈良宇和薄熙来,他们都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因非法挪用社保资金于2006年8月被调查,一年半后,被天津市二中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薄熙来曾任重庆市委书记,2012年3月被免去党内职务。2013年9月22日,济南市中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月25日,山东省高院将二审宣判。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有一人为“60后”。他是1961年6月出生的王素毅,落马之前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3年6月,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9月10日,最高检审查认为,王素毅涉嫌受贿犯罪,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实习生 徐欧露 贾世煜

(原标题:5年立案侦查32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编辑:SN02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