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谈中日关系紧张:需最大争取国际支持做好长期准备

2014年02月07日14:05  《环球》杂志

让西方感同身受

 

  自己身上的伤,别人永远不知有多痛。在一些对亚洲历史不太了解的西方民众眼中,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与东亚邻居的事,与己无关。

  中国外交官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拨动了西方读者的心弦,尤其是在那些深受轴心国之害的国家。

  中国驻挪威大使赵军批驳安倍拜鬼的文章里,讲述了挪威传教士彼得·托尔耶森的故事。日本侵华期间,在陕西传教的托尔耶森夫妇打开家门和教堂大门,收容了上千名无家可归的中国人。让人痛惜的是,托尔耶森最后被日军飞机炸死。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则谈到了二战转折点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不久前,俄罗斯拍摄的二战题材电影《斯大林格勒》上映,不仅在俄罗斯好评如潮,在中国也反响强烈。”李辉大使说,“该片在中俄两国大受欢迎,恰恰证明了两国人民伸张争议、嫉恶如仇的道德观念和尊重历史、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立场。”

  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上,中国大使高燕平发表了《绝不能让大屠杀的历史重演》的署名文章,“犹太人民与中国人民在二战中都经历了悲惨遭遇。二战结束后,德国人勇敢地直面历史,真诚地向犹太人民和以色列做出道歉,彻底并坚决地清算纳粹主义、反省侵略历史,因此赢得了世界的原谅与尊重。而日本却将东京审判中定罪的甲级战犯们,堂而皇之地供奉在日本最重要的祭祀场所靖国神社,让他们享受着日本普通民众的祭祀,享受着日本国会议员、政府部长、甚至首相的参拜和敬意。”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在法国《费加罗报》刊文说,在靖国神社的游就馆,一些资料赞扬日本侵略东南亚期间修建的缅泰铁路是个工程奇迹,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实惠,“事实上,这条铁路是以牺牲1.3万盟军战俘和9万名东南亚劳工为代价修建,因其高死亡率而被称为‘死亡铁路’。”他提到,上世纪50年代上映的美国电影《桂河大桥》就取材于这段历史。

  积极寻找与驻在国普通国民的情感交汇点,将历来严肃规整的外交政策,植入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故事当中,而且在不同的国家,讲不同的故事,中国外交领域的这一新动向,令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感慨“中国在公关战中越来越精明。在西方媒体中,中国正利用更加有效的办法和方式,努力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同情和支持。”

  安倍的困境

  安倍的妻子告诉朋友,安倍最近患上了失眠症,每夜临睡前要喝一盅白兰地才能入睡。

  安倍因何失眠,外界不得而知。但中国大使在全球媒体集体发声所形成的高压舆论态势,显然让安倍感受到了压力。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已给外务省下令,要求日本驻外使馆反驳中国的主张,积极地将自己“宣誓不战”参拜真意向外宣传。一位日本官员透露,到目前为止,日本已在12个国家进行了所谓“迎战”,并且计划在更多国家作出应对。

  按美联社的说法,中日两国正置身于一场“点燃世界各地报纸评论版的口舌之战”。

  即使一些日本大使能口吐莲花,但否认二战历史、否认慰安妇问题,这种挑战国际常识和道义的举措,让日本陷入了舆论困境。

  “生活在东京的时候,我喜欢在靖国神社周边散步,但每当想到它美化了导致诸多人间惨剧的行为,我就不寒而栗。”这是英国前驻日大使休·科塔齐听闻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说的一段话。

  道义在手,中国大使对日舆论战世界范围产生了广泛回响。

  “我的许多朋友在修建泰缅铁路时被日军杀害……我今年98岁,是二战北大西洋战队老兵,也是泰缅铁路工程的幸存者。”

  刘晓明大使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批驳安倍拜鬼文章的第二天,一位叫弗雷德·塞克的英国老兵给中国大使写了一封信。

  “你在文中雄辩有力地批驳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思悔改,决意将日本带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错误行径。”塞克说在刘晓明的文章里找到了情感共鸣。

  即使是在盟友美国那里,一些政治家也对安倍否认历史的行为感到愤怒。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公开表示“失望”。《华尔街日报》解读,“这种来自美国高级外交官的公开批评是罕见的。”

  美国国会1月15日则通过了附有“慰安妇”问题的议案,敦促奥巴马政府“鼓励”日本政府承担历史责任。

  “虽然西方对中国戴着有色眼镜,认为日本是盟友,与其拥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观,但在二战历史与反法西斯反纳粹这个问题上,中国与欧美国家是有共同语言。我们找到了共同语言,找到了战略共识。”陈向阳说。

  为了缓解国际舆论压力,安倍先是派遣外相岸田文雄去欧洲游说,之后又相继派出亲弟弟、身居外务副大臣的岸信夫与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局负责人谷内正太郎前往美国做所谓的解释性工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批评说,安倍就侵略定义、慰安妇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错误言论,参拜靖国神社体现了他这些行为的思想基础和错误史观,也使日本无法取得邻国的信任。

  “安倍希望通过修宪把自卫队变成正规军,从而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难道在他看来,日本战后所走的和平道路是不正常的?”崔天凯写道。他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实则是对日本邻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大挑衅。

  此外,崔大使还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包括参加美国一些名牌电视节目访谈,指斥安倍一系列错误言行已使他成为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对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构成严重威胁,而“防止安倍带领日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符合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面对目前的舆论窘境,一位名叫铃木义男的76岁日本男子在给日本主流媒体的投稿中写道,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在国际上造成了巨大影响,“这次,不仅中国、韩国,就连美国、欧盟、联合国等也对安倍参拜表示担忧,日本已经在国际社会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新风初动

  2012年中日钓鱼岛纷争爆发后,日本驻外大使率先发声,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中国大使随后发文驳斥。但此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外交的发声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环球》杂志访谈时认为,这种变化也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风格有很大关系。

  “过去中国有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的想法,在日本对二战历史的认识问题上没有投入太多外交力量去说。当前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也更关注中国的一言一行,这给了中国更多发声的空间。”金灿荣说。

  在专家们看来,安倍参拜触碰外交“红线”后,中国没有选择把日本驻华大使赶回去,也没有把自己的驻日大使撤回来,而是将获得国际舆论支持作为重要选项,进行有理有节有据的反制,这是一种“高层级的战略对抗”。

  “我们正在打一场新的对日持久战,与当年的情况类似,中国是得道多助,日本是失道寡助。从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到刚结束的自民党大会,安倍政权的一系列举动,体现它铁了心地要走右倾化道路,对二战侵略历史,从骨子里不服气,甚至要颠覆。”陈向阳说。

  他认为,中国充分发挥驻外大使的有利资源与条件,充分展现新时期中国大使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国际公理的主动作为,揭批安倍错误行径,提醒国际社会警惕安倍的危险与企图。在这场舆论战中,中国师出有名,牢牢占据了国际道义的制高点。

  在金灿荣看来,对中日关系的紧张要有“长期化”的思想准备,因此需要最大范围地争取国际支持。这次大使发声的面比较广,不光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且因为两国当前争端涉及领土争议,双方都很看重,采取很多步骤对抗,但与此同时也都不愿意冲突升级,在很节制地控制矛盾。

  有分析人士认为,区别于以示威等形式为主的立场表达,中国对日的态度正变得更为理性、主动。而在未来,中国将努力开展符合国力的“大国外交”。

  对安倍错误言行的反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部分,但不会是全部。在海外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中国外长王毅就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将以更加主动、积极的外交实践,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把一个更加精彩的中国呈现给世界”。

  2014年,世界无疑将见证一个“更加积极有为”的中国和中国外交。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