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打算去政府指定医院重新检查:信不过

2014年03月20日13:14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四问:体检为何存在差异?

 

  事实上,在率先被曝光问题的西安,因为体检的问题,家长们已经与当地政府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鸿基新城幼儿园门口,家长朱忠信给《新民周刊》记者提供了他5岁儿子朱梓轩两份不一样的体检报告。

  记者注意到,3月14日,陕西省渭南市中心医院出具的报告记载:“左肾积水(严重)、左侧输尿管扩张,下端狭窄,建议进一步检查。”

  3月15日,西安市政府指定体检医院——西安西京医院出具的检测报告却是:“左肾积水(轻度),建议进一步检查,双侧输尿管未见明显扩张。”

  朱忠信说,他因为对政府指定的西安本地医院信不过,才在3月14日驱车两小时将孩子带到渭南检查。“为什么检测出来的左肾数据差不多,但诊断严重程度却相差这么多?怎么打消我的疑虑?”

  朱忠信在渭南市中心医院给儿子做的心肌酶检测为32u/l,而正常值应为0-24u/l。在西京医院,他没有让儿子做这项检测,“没必要让孩子再多抽一次血。再说,我也不信他们。”

  这样的争议不是少数,鸿基新城幼儿园星星班的李沫莟与李敏伟是堂兄妹,因为同样的顾虑,父母将他们带到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进行体检,检测报告显示,这两个孩子的心肌酶与尿酸、酮体等指标都超标。

  郑州儿童医院给出的结论是孩子的心肌、肝功、肾功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但并不严重。“郑州医生给我们开了药,并嘱托我们以后再也不能给孩子吃病毒灵。”李沫莟的母亲告诉记者。

  这一对兄妹与朱梓轩还同样伴有肚疼、头晕、皮肤瘙痒、大便干燥带血等症状。李沫莟的母亲不打算再去西安政府指定的医院重新检查,理由同样是“信不过”。

  一名文姓的5岁幼童,3月13日自费体检时查出双肾积水,但14日再去政府指定医院检查时,却得出了“未见异常”的结论。

  西安市的通报表示,“专家表示,由于体检的时间不同,所用设备和试剂不同等原因,出现体检结果指标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是完全正常的。”

  有家长不解,“难道一夜之间病情就减轻甚至消失了?”

  记者注意到,吉林市目前也正在组织芳林幼儿园四所分园375名幼儿(含部分已毕业离园幼儿)进行体检,累计回报化验结果167份,其中1名双肾增大,6名心肌酶异常。

  西安方面的专家认为心肌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单纯的心肌酶升高并不意味着心肌受损。

  但显然,家长们对这样的诊断疑虑重重,朱忠信说,他迫切希望得到令他信服的解答,并及时安排病儿就医。“不能再让孩子等了!”

  五问:还有问题没被发现?

  根据调查,枫韵幼儿园的保健员黄林侠只持有一张广东省发放的医师资格证复印件,而根据规定,从业医师必须在从业机构所在地的卫生部门注册,这也就意味着她并不具备行医资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查清。

  根据教师行业的相关管理规定,教师有义务保护学生的健康安全,但家长们从枫韵幼儿园发现的教师工作笔记表明,给孩子们喂“病毒灵”完全是在各班老师的亲自监督下进行的。

  有孩子对记者反映,最初喂药时厕所门开着,后来因为发现有孩子偷偷到厕所把药吐了,老师便在吃药时间把厕所门关了,有孩子因为不吃药还被罚站过。

  这不免让家长们怀疑幼儿园教师的资质问题,“西西”的妈妈不解,“现在仅仅抓了园长、法人、保育员,难道这些老师没有犯法吗?”

  “西西”的妈妈还向本刊反映枫韵幼儿园其他涉嫌非法行医的问题,“2013年11月,幼儿园打电话说要给孩子打流感疫苗,我觉得很奇怪,疫苗不是在防疫站打吗?”

  因为不想得罪幼儿园,“西西”妈妈对老师说“西西”身体弱,不便于打疫苗,但疫苗的钱我们交上去就是了。“80元一针,我们没有打,交了钱,黄林侠收了,也没有打收据。”

  有家长还在枫韵幼儿园药品冰箱内发现有效期在2013年1月的乙型肝炎疫苗,该疫苗已过期一年多。

  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疫苗接种单位应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件;具有经过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

  这位母亲质疑,不具备医师资质的黄林侠是否可以在幼儿园给孩子们打疫苗。

  喂药事件曝光后,家长们曾在幼儿园发现一本绿色封面软面抄,上面记录有“预防针提成费用498元”的字样。

  此外还有家长对《新民周刊》反映,孩子进幼儿园时还曾被往嘴里喷一种名为“乐口福泰”的药水,幼儿园曾解释,这是辖区妇幼保健院推荐的产品,安全,防感冒。

  据本刊了解,孩子入园前往嘴里喷“乐口福泰”不是一家幼儿园的做法,因为“病毒灵”的被曝光,现在已经不再喷该药。2013年12月,媒体曾对此进行曝光,当时生产厂商西安福泰医用制剂厂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西安市有95%的幼儿园及小学在使用他们的消毒产品,能有效预防感冒和手口足,产品每年都有卫生部门的审核,保证质量。

  还有家长投诉枫韵幼儿园巧立名目乱收费,“我孙子、外孙女都在这个幼儿园,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要孩子参加兴趣班,拳击、绘画,一个接着一个,每个班500元,你不交钱,老师就老盯着你报名,最后只好交钱。”

  “体检收了70元,也没有给我们体检报告,我去要,黄林侠回答,体检合格,就不必给你们报告了。”王欢说。

  鸿基幼儿园也有多名家长做出同样的投诉。

  六问:陕西宋基会担何责?

  3月17日,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英表示,基金会将解除与西安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的挂靠关系,这两所幼儿园今后将不得再使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的名称。张英表示,这两所幼儿园都由教育主管部门主管,虽然陕西省宋基会与两所幼儿园的关系仅仅是挂靠,没有业务指导与金钱利益关系,但基金会也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是负有责任的。

  《新民周刊》调查发现,孙雪红名下还有第三所打着陕西省宋基会名义的幼儿园——未央区天朗御湖幼儿园。西安市表示,经查这家幼儿园并不存在给幼儿喂“病毒灵”的情况,而陕西省宋基会也否认这所学校与陕西省宋基会有挂靠关系。

  两所幼儿园的丑闻让陕西省宋基会蒙羞,3月13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并无上下隶属关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国外、国内其他所有省市宋庆龄基金会均无行政上的上下级隶属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不存在“宋庆龄基金会总会”、“分会”等问题,但都有维护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声誉的责任和义务。

  家长们普遍对陕西省宋基会发出质疑,认为后者没有起到监管作用,玷污了宋庆龄的声誉,也欺骗了家长们的信任。“之所以把娃送到这个学校来,就是冲着宋基会。”有家长难掩失望,“陕西省宋基会欠我们一个真诚的道歉。”

  家长王欢回忆,7年前枫韵幼儿园刚创办时,她就看到孙雪红的履历宣传“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但记者调查发现,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近年来的理事名单中并无孙雪红。目前尚无法查清孙雪红是通过怎样的关系与陕西省宋基会搭上了关系。

  在陕西省宋基会官网上,记者查到,该基金会年报多次提及枫韵幼儿园,“2007年工作要点”中称,以该会名称冠名的“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开园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要协助、监督其做好申请办园许可证,建立规章制度,培训保教人员,装修园所和购置设备等几项工作,保证当年9月正式开园。“2008年工作要点”称,枫韵幼儿园成为“我会主管的民办幼儿园”,当年要加强办园方向的引导,教学质量的指导,为儿童服务质量的监督,尽快成为等级幼儿园。

  据该基金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继承和发扬宋庆龄毕生致力的少年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该机构通过挂靠方式帮助幼儿园发展。

  目前共有4所幼儿园挂靠在陕西宋基会名下,1家公办幼儿园,名为宋庆龄育儿中心,办园经费依靠陕西省财政厅差额拨款;4家民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挂靠”的程序是,先由幼儿园向基金会提出申请,每年也都会有不少幼儿园提出申请;收到申请后,基金会会对办学实力较强的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一般是当地一级幼儿园;考察后,基金会再研究决定是否批准。

  但蹊跷的是,枫韵幼儿园7年前的申请条件并不占优。尽管张英否认基金会与枫韵幼儿园存在利益关联,但她的一名同事证实,陕西宋基会与幼儿园确立挂靠关系后,前三年不收挂靠费,以后每年每家民办幼儿园需交纳3万元挂靠费。

  孙雪红在申请办理幼儿园的过程中是否借助了陕西省宋基会的渠道走了捷径,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这几个字对其招生贡献不小。

  只管收钱,只管挂名,却不监管,陕西宋基会显然难辞其咎。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NBA-詹姆斯缺阵韦德17+5热火负 视频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