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选将用人风格:集团军军事主官获重用

2014年03月24日16:56  中国新闻周刊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怎样选将才

  年龄上“到站下车”、交流上迈“部”跨“区”,习近平执掌下的中央军委,正试图引导广大军官靠实干争取进步、靠实绩赢得重任。此外,习近平提出“军人还得有血性”,要求在中印边境、钓鱼岛、南海等敏感争议地区有理有节地“亮剑”,这表现出了其治军的战略取向

  本刊记者/席志刚

  2月2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并印发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与此同时,解放军新一轮将领调整亦尘埃落定。

  这是继2013年8月1日解放军大军区正职调整结束后,大军区副职调整最密集的一次,涉及三大军兵种以及七大军区的30余位高级将领。

  分析认为,尽管此次调整可以视为是“到站下车、跨区交流”一次常规动作,但从年龄、职级变化和交流方向来看,习的选将用人风格凸现其治军思想。

  集团军军事主官获重用

  据公开报道,此次调整中有6位是从集团军军长、政委岗位上调任,2位是从南疆军区、云南军区任上晋升,这两个省级军区都肩负戍边维稳重任。

  观察人士分析称,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执掌军委以来选人用人的思路,那就是更加重视在一线领兵的将领,这符合其多次强调的“要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理念。

  1月25日,随着济南军区下辖的陆军20集团军军长徐经年少将擢升为沈阳军区参谋长并以该职级露面后,30余名将领均已陆续履职新岗位。

  此前,隶属南京军区的第12集团军军长韩卫国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升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军长许林平外调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同样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的还有南疆军区司令员张建胜。

  值得关注的是,许林平与潘良时二人在去年十八大上双双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是进入中央委员会仅有的两位野战军主官,今次双获重用,跻身副大军区级行列,显受重用。特别是潘良时奉调执掌北京卫戍区,拱卫中枢,尤显责任重大。

  上述两人原来所执掌的第38、第39集团军都是解放军主力,具有光荣传统,在朝鲜战争期间均有上佳表现,尤其是第38集团军被誉为“万岁军”。划归北京军区后,是距离首都最近的一支野战军,亦是综合作战能力最强、兵力最多、武器装备最优良的王牌部队。

  与去年“八一”前后调整到位的大区正职所透露出的经历过战争且突出战功权重的特点相比,此番调整依然延续了习近平的选将用人思路,只是更注重主力部队的作风传承。

  历来,陆军集团军军长履历是解放军将领晋升至如大军区参谋长、司令员等更高职务的一个重要通道,习近平显然强化了这一路径。自中越战争后,解放军再无战事,但强悍、能打、“虎狼之师”、练为战的权重已在增加。

  此番调整,跨区交流任职仍是主流。成都军区此次是政工将领交流的重点,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高建国转任副政委,其继任者是隶属于成都军区的原云南省军区政委杨成熙;沈阳军区第40集团军政委刘念光调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调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柴绍良转任副政委,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政委陈平华升任成都军区副政委。

  习近平执掌军委后对解放军军级将领调整,年龄上“到站下车”、交流上迈“部”跨“区”的共同特点外,用人导向向“能打仗的标准”聚焦。引导广大军官靠实干争取进步、靠实绩赢得重任。

  此外,从此番获调整的将领年龄来看,尽管以“50”后为主,但“60后”军事主官已渐露锋芒。陆军第14集团军原参谋长王凯,1963年生,少将军衔,此次擢升为第13集团军军长;新任山西省军区司令员冷杰松,1961年生人,亦是“60后”,他是现职军级军官中为数甚少的经过实战考验的将领。这意味着解放军高级将领渐次向“60后”预置。

  战略出击显强硬风格

  习近平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11次视察各大军区一线部队,遍及二炮、空军、海军多兵种和武警部队。

  在和平时期,习近平如此高频度视察军队的做法,颇不寻常。此外,官方媒体能够如此多地公布习近平在军中视察时的诸多细节亦不寻常,比如说亲自审定4万兵力演习方案,甚至公开了视察驻守内蒙古边防部队时的大量照片。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不寻常”背后又有两个“罕见”,一是中国持续发展遭遇到的挑战是“罕见”的,另一个是中国走向海洋国家的机遇亦为“罕见”。

  2013年,中国遭遇到的罕见挑战表现在美、日在东海海域制造事端;南海方面,美、日不断与越南、菲律宾联手捣鬼,即便是中国航母在自己的海域演练,都被跟踪监视,甚至出现了中美军舰对峙。

  可以说,中国在持续发展与走向海洋的过程中所遭遇的挑战,与相关利益方的明争暗斗的烈度,都是空前的。

  于是,习近平提出“军人还得有血性”,要求在中印边境、钓鱼岛、南海等敏感争议地区有理有节地“亮剑”,这表现出了其治军的战略取向。

  他的思想表述可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强调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更大的目的在于为中国所面对的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做好准备。另一个层面是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正使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

  显而易见,习近平的“强硬”风格在对外政策上得到了显现。在东海、南海、朝核等问题上,特别是在和日本关系的处理上,表露无遗。围绕钓鱼岛争端,以及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中国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

  分析人士认为,最具观察性的指标是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分。虽然划分防空识别区是国际惯例,但中国在敏感时刻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表明其并不担心由此引起的误解。

  在两个“罕见”的背景下,习近平开始着眼于新形势下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命题。

  剑指军队改革

  全国两会前夕,关于军队改革的讨论渐热。但目前对于军队改革的最为权威的表述仍旧来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中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的改革方向和任务,并指出,在新形势下,中国沿袭前苏联体系建立的国防管理、后勤与保障体制、兵役制度和动员体制,以及军兵种和部队建设结构方面的制度亟须转型。

  习近平下决心借鉴和运用外军改革转型的成功经验,摆脱技术和体制上的劣势,建设符合国情、军情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具体而言,推进军队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理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等。尤其强调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包括强化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等。

  军队的体制编制改革的呼声在军内渐强,民间亦对解放军改革充满期待。三中全会后,尽管有不少军改版本流传,但未获军方证实,国防部去年12月11日发布消息称,总部有关部门正在筹划部署,研究贯彻措施,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落实。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在《求事》杂志上撰文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经历了大力发展武器装备的初始期后,正在进入攻坚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遵循变革规律,适时果断地把变革锋芒指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变革取得成功。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的动作后,军队风气大为改观。此番印发《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意在为军队改革进行思想理论准备,高级将领调整到位后,军队改革或可破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2013年还只是提出了军队改革的方向,那么进入2014年后,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将进入实施阶段,有望出台具体的改革方案,并逐步将改革方案付诸实施。

  两会后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启动运行的消息无疑是军队改革的强力推手。在完成国家安全顶层设计和机构设置后,改革阻力和障碍将不受困扰。

(编辑:SN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官员:迁都不现实迁走一些部门是现实的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