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内美四位防长五次访华 安排行程有三原则

2014年04月11日15:49  《环球》杂志 收藏本文

  四任美国防长的中国行

  哈格尔在“辽宁号”航母上参观了两个小时,参观了舰上的医疗设施、生活区、飞行控制站、领航室和舰桥。还在飞行甲板上走了走,参观了发射站和直升机降落站以及阻拦索。访问结束前,哈格尔在餐厅与中国年轻军官们边吃边聊。

  刁炜

  “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4月8日,在与到访北京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谈时,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直言不讳地指出。

  哈格尔则辩称:“我本人没有为日本、菲律宾撑腰打气……”

  在哈格尔这次造访中国前,他的三位前任也分别到访过中国,即2005年拉姆斯菲尔德、2007年和2011年盖茨、2012年帕内塔。10年内,美国四位防长共五次访华,他们来中国看了些什么?他们的轨迹又折射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哪些深层次问题?

  开放“机密”

  美国防长来到中国,中方安排其行程本着三条基本原则,一是对等原则,二是体现诚意,三是富有中国特色。

  这三条在此次哈格尔访华行程中就得到了充分显现。哈格尔访华的首站是在青岛,重头戏就是参观中国第一艘也是目前唯一一艘航母“辽宁号”。他也成为站上中国航母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体现出中方加强交流与增进互信的诚意与自信。

  据一位随访的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参观持续了约两个小时,首先由“辽宁号”指挥官介绍了航母的简要情况、性能以及任务安排。这位官员说,介绍者很棒,他们鼓励提问。哈格尔与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等人都提了问题。

  这位官员说:“情况介绍大约30分钟,然后我们参观了舰上的医疗设施、生活区、飞行控制站、领航室和舰桥。”

  哈格尔一行还在飞行甲板上走了走,参观了发射站和直升机降落站以及阻拦索。

  随访的官员介绍说,“辽宁号”航母非常整洁,乘员不仅机敏,而且熟悉情况。“哈格尔参观的每个岗位上的水兵都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及其重要性,以及如何向部长介绍。”

  访问结束前,哈格尔在餐厅与中国年轻军官们边吃边聊。哈格尔表示,自己很高兴登上“辽宁号”航母,该舰官兵的职业素养和整洁舰容令他“印象深刻”。在第二天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谈时,哈格尔也对中方的安排表示感谢。

  与哈格尔类似,2005年访华的拉姆斯菲尔德也曾抢了个第一。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中方当时同意向拉姆斯菲尔德开放“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镇的战略火箭军(注:即二炮)总部”,他也成为第一位近距离接触“中国战略核反击力量神经中枢”的外宾。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当时的参观中,一名解放军大校利用幻灯片,向到访的拉姆斯菲尔德做了有关二炮指挥体制、武器存储和部队训练的情况介绍。

  或许是感受到了中方的诚意,拉姆斯菲尔德后来告诉外媒,虽然参观北京西山地下指挥中心的要求遭到拒绝,但他“此行无憾”。

  2011年元月,第二次赴华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获准进入二炮司令部参观。不过2011年1月11日下午,在中国领导人会见盖茨前两小时,网上传出了歼-20隐形战斗机在成都首次试飞的照片。在后来的回忆录中,盖茨宣称中国歼-20试飞是对他“最大的侮辱”。

  与盖茨的郁郁寡欢不同,帕内塔2012年的中国之旅还是比较愉快的。按原计划,帕内塔的访华日程只有两天,后来却扩展到四天。据悉,这主要是为了让他有时间到青岛北海舰队参观访问,作为对美国安排中国军方领导人造访圣迭戈海军基地的回应。

  作为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青岛海军基地此前还从未向美高层敞开过大门,此举因此被外界视作中美增进军事关系、增加军事透明度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据美国国防部网站介绍,当时在青岛的海军基地,帕内塔一行参观了刚执行完亚丁湾护航任务、拥有172名舰员的“烟台”号护卫舰,以及拥有55名艇员、舷号为197的常规动力潜艇。

  参观交流之道

  作为大国首都,北京军政名校云集,名胜古迹众多,美国防长们在与中国高层会谈磋商后,也喜欢与中国军官乃至士兵有所接触。当然,难得来一次中国的他们,也往往安排时间去中国的标志性景点走走看看。

  拉姆斯菲尔德2005年访华时,还参观了“神舟”六号飞行控制中心、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以下简称军科)。当他在军科发表演讲后,一名中国军官站起来,用流利的英文发问:“中国军队的发展只是为了满足国家安全利益需求,美军为何如此担心……”

  第二天,美联社等外媒纷纷发表文章,描述“中国军官挑战美防长”。而这名和拉姆斯菲尔德正面“交锋”的中国军官,就是曾参与历次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科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有意思的是,拉氏访华前的2005年6月,陈舟就在新加坡参加会议时,向媒体反驳过拉姆斯菲尔德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美国军费占世界首位,有何资格指责中国?”

  辞行前,拉姆斯菲尔德还到颐和园参观游览,中国皇家园林的大气和风华,令拉姆斯菲尔德流连忘返。2005年11月3日,已回国的拉姆斯菲尔德通过美驻华使馆,向中方发来《致北京人民的公开信》。信中,他向“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表示祝贺,并盛赞“美丽的颐和园”让他“领略了中国的非凡历史”。

  相比前任的一路好心情,盖茨2011年在他访华的最后一站——慕田峪长城溜达时,却神色凝重,若有所思。

  盖茨的继任者、老成持重的帕内塔则很会“深入基层”。2012年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演讲时,帕内塔对中方安排他参观该军校深表感谢,称“这对我而言是一项特殊礼遇……因为让我回忆起在大学时参加的美国陆军后备军官训练项目”。当被问及对中国军队的印象时,帕内塔看着台下寂静无声、整齐划一的绿色方阵,表示中国军队的严明纪律令他“印象深刻”。

  中午,帕内塔还体验了一下中国军校的伙食水平。中方并未给他吃小灶,帕内塔自己端着餐盘,在学员食堂亲自挑选饭菜。他吃得比较简单,一碗牛肉面、一小份素炒西兰花和两小份荤菜,外带几颗圣女果。在记者招待会上,帕内塔坦言通过与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们的直接交流,发现中国年轻军官对中美关系的意义认识很深刻,他为此感到“振奋”。

  此次,哈格尔也在位于昌平的士官学校和学生们共进了一顿午餐,他点了宫爆鸡丁、西兰花和水饺。而在此前,哈格尔表示,士兵是中美双方各自军队的脊梁骨。

  不同背景的访问

  在过去的四任美国防长中,拉姆斯菲尔德的中国之行可谓“姗姗来迟”,因为从2000年7月上一任美国防长科恩访华算起,五角大楼的“掌门”已有近5年时间,未曾造访大洋彼岸的“同行兼对手”。

  拉姆斯菲尔德何以上任5载都未曾访华呢?有分析称,拉氏素来视中国为美最大遏制对象,以前不来是因为觉得“没必要”。虽然在小布什总统责令下,他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但2005年在访华途中,他还在飞机上批评中方“瞒报军事预算”。

  访华前故意营造不和谐气氛,在美国高官中,拉氏此举可谓绝无仅有。但中方并未因此降低对他的礼遇,不但向他敞开二炮总部大门,还重申“中国核武不瞄准任何国家,中国仍然坚守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承诺”。中方的自信透明与有理有节,让这个以“鹰派”著称的倔老头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发展、改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建设是正常的,他对此表示理解。

  相比拉姆斯菲尔德的“不愿来”,盖茨却是“欲访华而不得”。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说,盖茨在2010年曾期望第二次访问中国。当年6月2日,盖茨原定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大会后转往中国,中方表示“时机不宜”,令他的访华行程泡汤。原因是,由于2010年美国连续对台军售等问题,中美关系遇冷。

  有媒体评论说,盖茨2011年初访华的时机,正值中美两国试图修复关系之际,虽然他释放出了中美关系“回暖”的积极信号,但两国军事关系敏感脆弱,不能寄望于一次访问解决所有问题。从盖茨之后的言行来看,此言不虚。

  到2012年帕内塔访华时,中美两军关系已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或许正因如此,帕内塔才会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急剧恶化之际,自封“调停人”到中国访问。

  虽然在北京,帕内塔又是宣称美国不会坐视日本“为所欲为”,又是强调“我了解历史,了解痛苦,了解(日本给中国造成的)这种很深的创伤”,但作为美国利益代言人,他的底线很明确,即按照《美日安保条约》规定,美国有义务捍卫日本安全。而访华前,他在东京宣布美国将在日本部署第二套远程预警雷达,加强美日安全同盟对朝鲜局势的监测和掌控能力。但外媒指出,这实际上不单针对朝鲜,也将中国作为遏制对象。

  至于这次访华的新任美防长哈格尔,干脆板起面孔,在日本期间就以罕见的强硬姿态对中国发出警告,提醒中国不能通过“暴力、胁迫和恐吓来侵犯他国领土尊严与国家主权”,他甚至把中国的所谓“野心”与俄罗斯控制克里米亚的举动相提并论,还宣布向日本增派用于导弹防御的“宙斯盾”舰。

  于是,一场正面交锋发生了。

  4月8日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哈格尔时,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强调,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领海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下午,还是在八一大楼,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哈格尔表示,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中方希望美国站在负责任大国的高度,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两国两军友好发展的事。

  哈格尔则感谢范长龙的直言和坦率。他表示,美国在涉及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议,他本人也没有为日、菲撑腰打气,而是希望各方通过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哈格尔访华如何能不虚此行?在一些专家看来,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已经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称霸。中美两国在众多领域的合作已经趋向深入,任何一方的不智之举都是既损人、又害己,美国不应一味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

(编辑:SN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