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报告显示公款吃喝消费旅游得到明显遏制

2014年06月25日02:53  央视 收藏本文

  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焦点访谈》。

  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不光要知道挣了多少钱,花了多少,怎么花的,花得对不对,值不值,也得心里有数,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如此。今天审计署发布了2013年度审计报告,那么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都反映了什么问题?又披露了哪些违规单位和典型案例呢?

  解说:

  2014年6月24号,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报告分九大部分,重点反映了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高培勇:

  审计就是要捍卫国家财政资金安全,要规范财政资金正常运行,所以这一次披露出来很多问题,都较以往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

  解说:

  中央“八项规定”带来一股清风,也给三公经费带上了紧箍咒,效果如何呢?被公众称之为反腐“尖兵”和“利剑”的审计机关,这次不但审计了中央部门,还审计了所属单位。不但审了三公经费、还审了会议费,加起来是四费。审计把所有细项都单列出来,作为检查的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军:

  今年审计报告对三公经费,审计范围比以往更全面,不仅涉及到公款招待、公费出国,还涉及到了公车配置。那么审计报告在有些方面发现的问题比去年少了。

  审计署行行政事业司司长 徐吉明:

  和2012年相比,中央部门在四费方面,用财政拨款支出这一块的话,应该说总体比例下降了超过20%。四费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来看是近70%的(问题),都是在所属单位,应该说问题在下沉。

  解说:

  从审计结果看,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这三项得到明显遏制,尤其是公款吃喝问题遏制的效果最明显,但审计也发现,个别部门和所属单位还存在转嫁或摊派、自行调剂项目或其它支出用于公务接待的问题,违规金额266.85万元。从金额上看公款吃喝大为收敛,但是隐蔽性有所增强。

  公车消费、公款出国的问题也大为改善,但仍有个别部门和下属单位还存在着超编制、超标准配、以及变相配备公车的现象。同时在因公出国(境)方面巧立名目变相公款旅游的个案还偶有发生。比如说,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海洋局2012年组织的跨部门“赴南极长城站考察慰问司长团”,批复11天,实际行程13天,其中6天在法国和智利,实际转机时间只有2天。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李成言:  

  明确了八项规定、明确了群众路线的四个作风,已经在落实、在抓,你还这么顶风作案,你到底要去向何处去,你还想干吗?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

  李成言:

  审计非常重要,第一在推动中央新的领导,抓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第二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去整改严肃处理,最主要的可以造成,我们正确的政策和行为,形成习惯化、形成一种朴实廉洁的文化。

  解说:

  新一届政府提出“约法三章”,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各地基本都能严格遵守,但还有个别的违规个案。比如说,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民航局违规批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空管工程6250平方米的综合业务楼初步设计,但其中80%以上的面积是“搭车”建设的办公楼。

  李成言:

  审计非常重要,第一他在推动中央信的领导,抓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第二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去整改严肃处理,最主要的可以造成我们正确的政策和行为,形成习惯化、形成一种朴实廉洁的文化。

  解说:

  三公经费和“小金库”,都是关乎纳税人钱袋子的问题。中央在严管三公经费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小金库“的查处。审计查出账外“小金库”1.94亿元,但涉及的中央部门本级只有一个,剩下34个都是所属单位。

  中央部门本级的“小金库”几乎已经绝迹,但个别国企所属单位仍有侥幸心理。如大唐集团所属两个公司,私设200多万元“小金库”,全部用于向领导班子成员及管理人员发放奖金。当大家在关注滥发福利时,更应该关注国企投资亏损问题。

  中央规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简称“三重一大”。审计报告披露,抽查的11家国企791项重大决策事项中,230项存在违反“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以及决策内容不符合规定等问题,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134.68亿元。如中石油的油气开发、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决策、甚至与民营企业或个人串通牟取私利,严重损害国有权益。

  高培勇:

  从审计报告当中所披露出来,各种违法违纪的事实来说,现在看起来大量事情,不在于我们不明白、不了解,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解说:

  审计之后就要问责,截至今年5月31日,190名国企相关责任人被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审计在反腐方面,不仅针对谋私的个人,也瞄准了谋私的部门。这次审计报告将“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单列一项,予以披露。审计发现,至2013年底,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29.75亿元。

  王雍军:

  以往的审计报告也谈到了类似的问题,今年的审计报告谈得更明确,这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认为政府在加大反腐败力度,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政部门掌握了太多,而且很少受到监管的权利,当权利很大,又缺乏有效监管的时候,那么腐败就很容易滋生、蔓延。

  解说:

  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应当是非营利公益性质的,但是它们不但牟利,还采取了五花八门的不当方式。如中华医学会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以20万到100万元价格公开标注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未经批准违规收取资格考试复训费1965.04万元,将618个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收入1.14亿元存放账外。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将卫生计生委委托收集的医院用药数据,出售给医药市场调研公司,违规取得收入3527.1万元。

  李成言:

  这些组织不可避免,都带有政府行为,几乎就是二政府,如果要这样子,你别让它既做政府的手又做市场的手,(目前)让两只手都在一个身上,什么行为都可以干,这个领域就得不到监控、监管,甚至是腐败高发的危险领域,所以要改革、要脱钩,让它们独立。

  主持人:

  这次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比较多,达到了314起,涉及1100多人,主要发生在权力比较集中和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审计也总结了目前腐败呈现的三个特点:一、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二、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三、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这些变化使得反腐工作越发艰巨。下面我们再看看审计报告还揭示哪些问题?

  解说:

  除了侧重反腐,审计也着力于监督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为了扶助行业发展,帮助弱势群体,中央每年投入大量专项资金。但有些部门、有些人把这些专项资金俨然视为了“唐僧肉”,都想来分食一口。审计抽查了成品油价格补助、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六个专项的可疑项目,发现将近40%的抽查金额被骗取、套取。报告披露山东的三家公交公司,骗取了成品油价格补助1.6亿元。

  审计工作人员:

  这三家企业套取(成品油价格补助)比例都超过了40%,抽到的宁阳那家达到了80%多,滨州市是达到了49%,新泰市达到42%。

  解说:

  这三家公交公司为多获得油价补贴资金,采取了编造车辆车牌号、冒用其它公司车辆车牌、将报废车辆车牌重新申报等手段多报公司拥有运营车辆数,同时编造车辆的运营路线、运营时间、行使历程、全年油耗等数据。从2010年到2013年连年造假骗补,并且越来越疯狂。

  审计工作人员:

  比如说滨州市它2009年实有300辆车,只虚报了40多辆,但到了2012年这一年的时候,虚报的超过了50%,当年就虚报了709辆车。

  解说:

  从虚报40多车辆猛增到虚报700多辆,是谁造就了造假骗补的疯狂呢?公交企业申请成品油价格补助必须经过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审核,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个别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地方公交企业经营困难、为什么地方多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地方公交事业发展为借口,对辖区公交企业上报数据审核形同虚设。另外,部分国有公交企业本身就是交通运输局直属企业,例如滨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为滨州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公司的人、财、物由交通运输局管理,每年油价补贴、虚报车辆数都得到了交通运输局的默许。宁阳县交通运输局在配合公交公司造假后,甚至以借款的名义占用了骗来的补贴资金340.67万元。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李成言:

  监督审核的部门,如果是这样部门出问题,我觉得它是知法犯法,应该受到严惩。

  社科院财政战略研究院院长 高培勇: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个人的违法违纪,我们有一套比较明确的措施加以惩处、加以纠正,但是对于部门这方面的措施是滞后的,部门的错误由领导班子做各检查、写个整改报告就不了了之了。

  解说:

  在专项资金方面,审计还发现专项资金交叉重复、多头管理、层层审批的问题突出。其中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审计报告中讲到的,农民水事务类66个专项,确有9个中央部门、50多个司局、114个处室参与分配管理,到了省一级又涉及20多个主管部门,省以下也要层层审批。

  高培勇:

  养一只鸡谁都想去喂把米,在争相喂鸡的同时,实际上所追寻的就是财政资金分配权,在分配权的背后,实际上是部门的利益。

  解说:

  对专项资金的分配各部门都想着拥有审批权,但一旦分配、使用出现错误,却经常出现责任主体不明确、问责无对象、追责无主体的现象。为此审计提出了从根本上理顺各部门之间、各层级政府之间财政分配权责关系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君:

  现在人们比较关注中央与地方要清楚划分财权事权,但是我们很少关注每一级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以及财政部门与职能部门之间,它们之间彼此权利和责任又如何去界定呢?那么今年审计报告,把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到位,我认为对今后改革是非常有帮助的。

  高培勇:

  站在国家治理的总体角度去做审计工作,并且把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我们等于把微观层面问题宏观化,我想这是一种有机的结合,这正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必须有的一个重要方面。

  解说:

  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和惩处腐败;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进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体现了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从本次审计结果来看,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力度空前,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审计也给出了很多非常具体的建议。但是从根本上来讲,解决审计反映的问题就是要按照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部署,把每一项的改革措施都落到实处,切实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感谢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原标题:2013年审计报告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