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5日11:34 《廉政瞭望》

  下团三年,王岐山的“两会”档案

  文_本刊记者 李天锐

  “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耳朵伸长,眼睛瞪大。”这是今年3月8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冒出的诸多“金句”之一。

  尽管王岐山在反腐方面“蛮拼的”,但“9天之内密集抛头露面,6次谈反腐”,对信奉“说一尺不如干一寸”的他而言,确实不多见。有观察人士称,这种情况或只会在“两会”期间出现。

  据廉政瞭望记者此前统计,2014年,王岐山单独活动被报道的有20余次,其中参加全国“两会”审议就占了6次,达30%。聚焦王岐山3年来的“两会下团档案”,就具有了独特的意义。

  中央纪委将出台哪些新策?

  梳理发现,履新中央纪委书记后,王岐山已参加了3次全国“两会”,每次除了出席他所在的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审议,还会分别出席4个代表团的讨论会。3年来,他已先后与13个省份的代表讨论交流。从地域上看,这些省份东、中、西部分布均匀。

  “八项规定要求并不高,长期坚持落实好是对我们的考验。”2013年3月6日,王岐山参加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各级干部要带头反“四风”。事实上,阐发反腐策略,强调当前工作重点,已成为王岐山两会发言中的一大重点。

  以这两年“两会”为例。2014年3月,还是在北京团,王岐山放狠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两个责任都要具体化,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在吉林团,他强调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在河南团,他盯住“自己人”,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反腐主业。

  到今年,“触犯了纪律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等,又被“老王”突出强调。

  “从内容看,王岐山两会讲话侧重点各有不同,却涵盖了当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重点;从效果看,这些举措,多为中央或中央纪委新近提出。在‘两会’上做阐发,影响力大,影响面广,各地都会组织学习,加之社会关注度也高,有利于各方监督。目标就是着力治标,打虎拍蝇。”一名反腐专家对廉政瞭望记者分析。

  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老王”还会透露一些中央纪委正筹划的新动作。例如中央纪委已决定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就是王岐山2014年到四川代表团时率先披露的,他还要求,要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今年3月6日,王岐山到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更首度披露,今年要在巩固省一级落实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向地市一级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还要突出问责,查处几个典型。

  不过,“说新词儿不能忘记老词儿。”今年3月12日参加最后一场审议时,王岐山说,“改进作风仍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弛而不息正风肃纪。”

  在上述专家看来,王岐山深刻认识到,面对沉疴,反腐从方略到实践都需要持续用力。这也是他历次“两会”发言各有侧重,但都强调打虎、反“四风”、巡视等的原因。事实上,2014年为全国政协常委作报告时,他已袒露心声:“这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我得抓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多次讲话中,“老王”都将群众的分量看得很重。2014年第一次审议,他就特别提到,反腐取得新进展,群众的支持参与是原因之一。今年3月4日,在参加政协委员联组会时,他又表示,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今年参加“两会”,学历史的王岐山,讲话更多呈现出对全局、对历史的深入思考。这不光表现在他重提毛主席与黄炎培的“窑洞对”,还表现在谈及“塌方式腐败”时,他从三晋悠久历史和文化谈起,要求当地从中汲取力量、重塑信心,让山西团“气氛为之一变”。

  今年还有个突出特点是,“两会”期间及前后打虎不停。从未参会的景春华、栗智被查到“回不去了”的仇和、徐建一落马,让外界震动,有说法称打破了“盛会不打虎”铁律。

  事实上,“王岐山在‘两会’上早有提醒,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这些贪官就是典型。”上述专家表示。他同时指出,反腐一直延续着如常节奏,所谓“铁律”并不存在。去年云南高官沈培平落马,也是在3月9日全国人大开会期间。

  “老王”如何“唠嗑”?

  代表:我是渭南的。

  王岐山(陕西话):哦,我在大荔待过。

  胡春霞:我是农民工代表。

  王岐山:见了我都不说西安话。

  王岐山:哪个农村的?

  某农民工代表:礼泉县,咸阳的。

  王岐山:哦,礼泉的你们看着唐太宗呢,昭陵是在礼泉的。

  这段对话,出自2014年3月10日陕西新闻联播。王岐山曾在陕西学习、工作十多年,看望代表颇感亲切。廉政瞭望记者从同期声中发现,王岐山讲话声音浑厚,语气平和,普通话标准,讲到关键处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

  不止是看望陕西团代表。3次全国“两会”,王岐山在北京、海南、河南、四川团等谈到具体事件时常妙语连珠,“唠嗑”还不忘对代表循循善诱,体现出“铁腕老王”的另一面。

  讲起新举措,他以小见大,甚至“自我调侃”。如2013年在北京团谈“改作风”时,他说,人的毛病积累时间长了,改起来挺难的。“我这人驼背,身边人老是提醒我挺起(腰)来,这样对身体好。那天在主席台坐着时我也有意识地挺起来,可挺一会儿就坚持不住了。”寥寥数语,道出中央下决心纠风的缘由。

  改会风同样需要持续用力。今年“两会”,海南团有代表谈农垦改革时,王岐山不客气打断说,“还是要少说点成绩,多谈点问题和建议”,“我们现在如果说讲成绩,可以讲得高兴得要命,如果讲问题,也能讲得难过得要死。”这已是王岐山连续3年强调会风。

  让河南辉县市李庄村村支书范海涛感动的,则是王岐山对基层代表的尊重。当时,王对范讲的村里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很感兴趣。“看了看发言的名单,说:‘海涛?范书记?我就称你范书记吧。’然后就开始聊,中间反复喊我范书记三四次。”

  以文化现象引申出深刻主题,是王岐山的惯用手法。很多人都记得,去年“两会”王岐山提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但大家未必都清楚,“老王”举例是为了说明“韩剧宣传的正是中国传统的儒文化,中国文化需要向传统回归,要相信5000多年的中国文明”。

  也是在那次会议上,他点赞了坚守话剧舞台的陈道明、何冰等大腕“甘于清贫”,目的也是希望形成崇艺尚德的新风。

  不光如此,王岐山常与文艺界的朋友交流反腐大计。当作家二月河在两会审议时称,当前反腐“蛟龙愤怒、鱼鳖惊慌”,“读遍二十四史,没有找到现在这么强的反腐力度”时,王岐山回应道:“二月河的意思我听懂了,我了解他比他了解我多。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就能读懂他。知音是什么,就是通过听音乐就能听懂作曲人想表达什么。”

  来到故地代表团,听着乡音,王岐山仍不忘提醒当地干部。十多年前主政海南,他强调“海南所有的发展都要服从于生态第一”,还曾在省政协大会上发飙“谁乱砍树我就跟他玩命”。如今,他告诉当地干部,最痛心的是省民政厅门口的珍贵花梨木被盗伐,至今未破案。

  在陕西团,“老王”则更多展现出了怀旧一面。他表示,在陕西学习工作十多年,确实有感情。听到陕西的话、陕西的戏、见到陕西的人,记忆就被激活了。他甚至谈起了名字的由来:“我想也可能是我老父亲给我取了(岐山,为陕西一县名)这样的名字,就和陕西结缘了……”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一周一行”再掀内港骂战

感情这东西,是特首说不伤就不会伤的吗?“一周一行”打击水货客的效果还未曾显现,深港两地的网民就已经开启了激烈地骂战模式。香港网民:支持反水客!内地网民:对香港人也该“一周一行”。

总理为何携多名部长急赴东北

强哥咋不往别的地方去呢?先看一组数字:5.8%、6.5%、5.6%。这不是某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而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2014年的GDP增速。东北经济不振的病根在哪?强哥去东北都释放了些什么信号?东北又将迎来哪些转机?

克林顿是希拉里的猪队友么

美国式选举是一次八卦者的嘉年华,而选民往往是情绪化的,他们未必如希拉里“军师”们考虑的那样,专心致志地去想念克林顿治理经济的“丰功伟绩”,而很可能顺便想起其它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拉锁门”,以及这对“金牌夫妻”间微妙的关系,等等。

新加坡组屋:是强者的故居

那是一个公共假日的下午,15点20分大火燃起,在河水山杂乱的棚户区延展,被木制建筑材料和其他易燃物传递,最终让16000名新加坡人在几个小时内失去家园。当时政府亦没有足够的组屋,但李光耀站在火灾后废墟前承诺:给政府9个月时间,我们会让大家住到崭新的组屋中去。

  • 李开复:公务员等安稳工作很快会灭亡
  • 华盛顿政治圈为何称英国没用
  • 女子自称“臣妾”古代就有证据
  • 网络写作如何走在印刷机之前
  • 《万物生长》:上半身的《五十度灰》?
  • 跟你讲乱伦事的男人是想骗炮
  • 在伊斯坦布尔吃传统土耳其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