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1日15:00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重磅 |国I、国Ⅱ车辆明年2月15日起五环内限行 史上最严空气污染预案公布

  今天,知道君又给大家带来重磅独家消息。我们会努力,让大家养成“凡遇重大政策,就看 ‘北京知道’ (微信号:xjb-jingshier)”的好习惯。

  不卖关子了,直接划出今天知道君(微信号:xjb-jingshier)的重点,各位注意听讲。

  1、最新修订的《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天发布了,新预案12月15日开始实施。

  2、空气重污染预警京津冀地区统一标准,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标准加入了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考量。

  3、以后,只要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或者红色预警,国Ⅰ、国Ⅱ排放的车辆就禁止上路行驶。

  4、空气重污染停课措施不“一刀切”了,以前是市教委统一宣布停课,以后则由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安排。

  5、今天还公布了北京地区国I、国Ⅱ车辆的区域限行措施,从2017年2月15日起,国I、国Ⅱ的车,工作日禁止入五环内道路行驶。

  6、鼓励淘汰国I、国Ⅱ车,北京制定订政府补贴标准,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底,提前报废车辆补贴、购车优惠多。

  1月21日,北京市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12月15日实施。

  同日,还公布了国I、国Ⅱ车辆区域限行措施,明年2月15日实施。

  俩重磅消息,消化不了的看这里:

  接下来,知道君帮大家详细解读《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后的变化,以及国I、国Ⅱ车辆区域限行措施怎么落实。

  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按京津冀统一标准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经是第四次修改。对比了一下新旧两个版本的应急预案,总结此次修改的中心思想是:总体措施力度不减、重点措施细化加强、局部措施优化调整。

  按照环保部要求,新预案根据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的要求,对空气重污染的预警分级进行了调整。其中,蓝、黄两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不变,橙、红两色预警的启动各自增加了一个“限定条件”,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提出了要求。

  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教委不统一“喊”停课 各区酌情调整

  新预案的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将现行预案中遇红警中小学、幼儿园“一刀切”式的停课调整为“差别化”对待。

  由于北京南北空气质量差异较大,常常南部地区深陷重度污染时,北部个别地区却只是轻度,甚至仍处于良好水平的情况。

  因此,新预案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拉响橙色预警  国Ⅰ国Ⅱ车禁行

  新的应急预案加强了机动车污染减排力度。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

  红色预警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

  知道君打听到,橙色预警拉响后,北京的国Ⅰ、国Ⅱ车就不能上路行驶了,外地进京的同排放标准车辆也要执行该管理措施。

  等等,《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还没说完,又一个重大政策从本次发布会上披露。

  明年(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地以及外埠进京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据了解,受该政策影响,北京570万辆车当中将有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车无法在工作日开进五环内,虽然限行区域不包括五环主路、辅路,但只在五环上绕圈圈有什么用,还是不开算了。

  2017年2月15日起,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知道君了解到,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及外埠的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现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也就是说,这两类排放的车辆只要违反限行规定被摄像头拍到,就会被处罚。

  这不是逼我卖车吗?

  别急,在公布对国I国Ⅱ限行政策的同时,此次还配套推出了针对国I国Ⅱ车的《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根据该方案,报废国I、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

  小型客车如在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获得10000至12000元不等的补助;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可获得8000至10000元不等的补助。

  这么看,提早淘汰可多得2000元政府补助。据介绍,国I、国Ⅱ车五环内工作日限行政策将从2017年2月15日实施,但淘汰补贴政策从2016年12月1日即开始,至2017年年底结束。

  此外,针对淘汰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还已经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也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新政策问答时间

新政问答新政问答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一声"同志"把人叫回到十年前?

对于处处充满规则的体制内来说,称呼的事儿很讲究,玄妙之极。通过这一声称呼,我们或许可以窥见现实的生态。

如何读懂朱迪斯·巴特勒

相信许多未受训练、但对女权哲学感兴趣的读者们肯定也有过类似困惑——巴特勒的书写风格怎么这么艰深?她就不能好好说话么……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中俄联手为世界“立规矩”?别闹了!
  • 南京沦陷时原来国军名将这样侥幸逃生
  • 西游哪位女妖精堪称最污段子手?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