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中国:演习中的中国军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3:45  CRI透视中国
透视中国:演习中的中国军人(组图)
中方野战兵营入口处的哨兵

透视中国:演习中的中国军人(组图)
中方野战兵营正门

透视中国:演习中的中国军人(组图)
中方参演官兵在进行正步训练

透视中国:演习中的中国军人(组图)
中方参演官兵在进行分列式训练

  当地时间9月24日晚,历时16天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马特布拉克训练场圆满结束。在5000多名参演的官兵中,有1000名中国军人的身影。近日,本台特派记者走近这些中国军人,听他们讲述自己在演习战场上鲜为人知的经历。

  此次演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派出了陆军、空军和特战分队参与。参演装备包括坦克等装甲车辆1600多台,火炮和火箭发射器100多门,战机和直升机50多架。其中中方的大部分参演装备都是现役部队正在使用的新型武器。在众多参演装备中,中方的99式坦克格外引人注目。这种坦克是中国军队装备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技术水平和信息化程度高,具有强大的火力、良好的机动性和优异的装甲防护能力。此次是99式坦克第一次参与跨国远程投送和境外实弹演习,也是本次反恐军演中地面战斗群的主要突击力量。

  刘长宝是中方参演部队第一坦克攻击队第一辆坦克的炮长,也就是坦克射手,在演习中,他肩负重任。

  “整个中方参演部队的第一炮是我打的。”

  刘长宝所在坦克攻击队在演习中承担火力先遣支援任务,重点打击恐怖分子和一些装甲目标。

  在演习战场上,敌方目标都只出现极短的时间。坐在坦克里的刘长宝通过瞄准镜认真观察着外部情况,每个判断都是在瞬间完成的。

  “从瞄准镜看到的目标特别清楚,(可以)观察得特别细。首先看到的是敌坦克。(目标出现后)我在这段时间内完成选弹、装弹、搜索目标、测距,必须要快,(然后)果断击发。”

  在刘长宝眼中,演习场也是战场,如果他没在规定时间内摧毁目标,就很有可能被对方击中。

  按照演习计划,在中方的坦克攻击队和友军的空军、陆军完成向仓促防御之敌发动进攻的任务后,中方的突击手、狙击手等特战队员将在直升机的配合下对一个名叫“阿赖村”的模拟村庄实施包围。在演习中,这个村子是恐怖分子的踞点。

  刘朋是中方的突击手,在对“阿赖村”发起行动前,每一个细节都已经在他的脑子里过了很多次。

  “我们一线展开,成半包围形,包围(恐怖分子从)‘阿赖村’向外逃窜的道路和一些交通车辆的必经之路。在‘阿赖村’的恐怖分子乘车向外逃窜时,我们的任务就是设置路障、火坑,将车辆拦下之后,上前将车上的恐怖分子击毙或逮捕。”

  如果刘朋和其他突击手们遇到恐怖分子携武器向外逃窜,就会与狙击手配合,让狙击手击毙恐怖分子。

  赵春磊就是一名狙击手。在演习中,他担任一个三人狙击小组的组长,带领另外两名狙击手共同战斗。赵春磊说,作为一名狙击手,仔细观察地形、植被、天气等现场情况,挑选一个最有利的隐蔽地点是必须具备的本事。

  “我会在意这些(现场细节)。狙击手要狙击恐怖分子,占领有利地形,必须有效地隐蔽自己。(我)在制高点卧倒之后,50米之外基本是看不见我人的。因为(我选的地方的)草是一半黄一半绿,这非常有利于我的隐蔽。”

  狙击手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远距离击毙恐怖分子。赵春磊的三人狙击小组在演习中要利用不多的开枪机会,准确击毙恐怖分子。

  “演习当中一共开两枪,其中有我开的一枪,另外是我的同伴开的一枪。”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已经结束,在此次演习中经受磨练的中国军人,将成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