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现存3百余无人认领的政治犯或中共特工遗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31  环球时报
台湾资深媒体人秦风(真名徐宗懋) 台湾资深媒体人秦风(真名徐宗懋)

雷元荣目前是台北湖北同乡会的理事 雷元荣目前是台北湖北同乡会的理事

台北第二殡仪馆 台北第二殡仪馆

  两岸初接触时,很多台湾民众会对大陆朋友讲起“小心匪谍就在你身边”,这句台湾戒严时期流传甚广的标语,常成为酒桌上最好“笑果”。去年底,中共特工朱谌之在离世60年后骨灰终于回到大陆。《环球时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段英灵返乡传奇的背后是几位台湾人的不懈努力。

  寻找过程很曲折

  十几年前,台湾资深媒体人秦风(真名徐宗懋)整理一批台湾军方早年拍摄的老照片时,发现了1950年引起轰动的“吴石案”(据普遍说法,因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孝干叛变,导致包括时任台“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特派员朱谌之等大批中共地下党员被捕牺牲)的相关图片,其中就有朱谌之临刑前照片。

  2002年,朱谌之在大陆的女儿朱晓枫得知消息后,拜托秦风寻找母亲在台湾的遗骸。秦风费尽波折找到了朱谌之在台湾的继女,但当年她没有认领朱谌之的尸骨,失去了线索,此后几年时间都毫无进展。

  去年,上海学者潘蓁无意间发现,台北市政府在六张犁建纳骨塔安放戒严时期政治受难人的骨灰,台北第二殡仪馆提供了一份600多人的迁移名册,这条线索成为重启寻找的关键。

  作为自由文史工作者,秦风说,他没有资源和条件全身心寻找,便委托自己的朋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朱浤源。曾经对这段历史颇有研究的朱浤源通过一家基金会找到第二殡仪馆。2010年2月,根据名册,朱浤源查到朱谌之骨灰坛的编号77号,并由殡仪馆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带领下到了骨灰存放处。

  朱浤源说,“那地方非常简陋,和乱葬岗差不多。”因为骨灰罐放得很乱,一无所获。第二次,朱浤源由殡仪馆原来负责的工作人员雷元荣陪同查找。雷元荣说,“查找的这部分骨灰,都属于有名无主的。就是说,虽然标有名字,但没人认领,而且因为没有家属同意,也不能更换骨灰罐,都还使用那种很老式的罐子,外面包着一个袋子。”

  朱浤源说:“我们爬到骨灰存放处里面,一个一个地找,都找不到,感到绝望的时候,突然看到角落里还有几个袋子,爬过去一看,赫然看见77的字样。”大家都非常兴奋,拍照之后,立刻打电话通知北京朱晓枫的女婿李扬。

  2010年4月下旬,朱浤源还利用到北京的机会与李扬见面,讨论移灵的相关准备。“回台北后,我忽然想,号码虽然是对的,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打开看里面的名字,我自己隐隐觉得有点不踏实。便再找殡仪馆工作人员去看,结果打开袋子后发现,罐子上的名字完全不对。”朱浤源说,当时就傻眼了,不敢告诉朱谌之的家人,赶紧再去查,最后确定应该是233号。毕竟是60年都没翻过的骨灰罐,味道难闻、阴气很重,即使是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也都不情愿去找。雷元荣又担当了这一使命,“一些无主的骨灰罐都挤在一块,原来的编号也都乱了,很不好找。我们又从头找起,一个一个地翻,找了两天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堆时,我自己都绝望了。我心里就想,朱谌之啊,朱谌之,你就显个灵吧,让我找到你。没想到,真的就在这一堆,当我们翻到600多个骨灰罐的时候,终于找到了。”朱浤源说,“这一次,我们很小心,打开袋子,确认上面写着‘朱谌之’的名字,才彻底放心。”

  还有三百多个类似骨灰

  雷元荣在台北第二殡仪馆工作20多年,“2005年,我接手管理一个无主纳骨塔,很旧很破。台北市政府后来做了翻修,但是,只有确定为政治受难者身份的才能迁入新的纳骨塔,免费保存。一些提不出证明的骨灰,因为没有家属认领,无人代付储存费,就只能放在一个类似储存室的地方暂存。”

  秦风整理出一个303人的无主骨灰名册。他说,上世纪50年代,台湾军方对政治犯和中共特工执行枪决后,将遗体交到台北市极乐殡仪馆,供家属认领,没有家属认领者就地火化,也有一部分则送交“国防医学院”供解剖教学使用,事后再送回极乐殡仪馆火化。“像朱谌之这样的人,在那个年代,认尸都会受牵连,所以很多人的家属不敢认领,就成为无主的骨灰坛。”曾参与追寻朱谌之遗骸的台湾文史工作者王镜宇感叹,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朱谌之这样的际遇,她身份特殊,又有亲人锲而不舍地追查,才能历尽波折返乡。

  雷元荣说:“以前殡葬处也接到相关部门转来的大陆来信,比如,有江西、浙江等地方,请求帮忙寻找亲人骨灰罐。但因为殡葬资料很分散,以前也没有电脑可查询,类似情况基本都以‘查无此人’做结。台北仅私人纳骨塔就有40多个,这种找寻的确非常困难。”朱谌之英灵返乡的消息曝光之后,朱浤源说,他已接到三份申请,有电话、有信函、有电邮。“一名七十几岁的老先生,字写得相当漂亮,让我帮忙寻找恩师。可是很难找啊。”秦风认为,清查这批有名无主骨灰罐的主人,需要核对大批数据,确实相当困难。但他也乐观估计,“只需要50万元人民币,4名工作人员,用一年时间,也许就可以整理出来。王镜宇认为,如果他们是中共特工,很多人都是化名到台湾,比如朱谌之本名朱枫,根据名册去找他们的家人,存在很大困难。

  朱浤源说,这就涉及档案解密的问题。当年,共产党派到台湾特工很多,台湾派到大陆去的也不会少。“可能会因为档案公开露出彼此底线,这也是目前档案无法公开的原因吧。”不过,他从学者的角度提出,两岸既然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如果还视对方为假想敌,就有点矛盾。朱浤源说,“相互拥抱、泯却恩仇,共同发展中华文化,让两岸进入一个共同繁荣新时代。这个期许是不是有点太浪漫了?”

  为两岸种善因最重要

  朱谌之骨灰成功移灵大陆,事情本身就具有特殊意义。朱浤源说,在两岸气氛和谐的时段下,这件事才能顺利达成。“我们大家都认为,这是为两岸结一个很大的善缘。”雷元荣说,自己祖籍湖北,父亲是黄埔军校的学生,1949年到台湾。他目前是台北湖北同乡会的理事。找到朱谌之遗骸后,他在同乡会里讲起这件事,“老将军听说了,都很高兴。”照以往观念看,朱谌之在台湾是不折不扣的“匪谍”,雷元荣说,“老将军们也已经没什么匪谍不匪谍这个概念了,认为可以让他们死后回乡,不再让他们的家人只有衣冠冢,就是做了善事。”王镜宇则说,“不要用匪谍这个词,当初他们都是有理想的年轻人,都是怀着救中国的理念而来。”

  秦风介绍,“根据当年的情况,被逮捕的中共特工和地下党员必须供出同志,才能存活,投降才能被接受。因此,被枪决者都应该是像朱谌之一样思想忠贞、宁死不屈,都是中共的烈士。”他认为,当年国共内战,留下一堆算不清的纠结。“目前国共关系虽然和缓,但主要仍集中在经贸合作方面,对于过去的历史恩怨,双方并未正式触及。”秦风提出,大家因宽容而反省,希望通过移灵,把和解变为事实,进而从态度升华为精神,为两岸中国人永远的和平种下善因。▲(本报驻台北特派记者孙立极)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特工 遗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