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11月13日,又是一个星期五的晚上,中纪委网站突然发布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对于姚刚啥时候被带走,业内人士透露,早在11月3日,姚刚就在办公室被带走调查,要求去说几句,然后又被放回来。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统计发现,今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至少有5位被曝出在被调查前被中纪委“敲警钟”。

  姚刚

  被调查前 被带走又放回

  在本月的早些时候,关于姚刚落马的新闻就在媒体圈盛传。而11月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则成了姚刚的辟谣会议,因为姚刚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了发言。

  11月3日晚,就有媒体报道了姚刚将出席此次会议的消息,到11月7日姚刚出席会议后,有的媒体的报道则为姚刚“如约出席”。

  那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早在11月3日,姚刚就在办公室被带走调查,要求去说几句,然后又被放回来,接着又于11月7赴福建参加会议,于11月13日,正式宣布被调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

  中纪委为何将姚刚带走又放回,上演捉放曹的戏码,无人知晓。

  苏树林

  副省长落马后 两次被中纪委约谈

  然而,根据公开的报道可见,在苏树林落马的前几天,其行程安排依旧密集。

  《福建日报》显示,9月28日,苏树林参加福建省委常委会举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 中学习研讨;9月28日17时50分,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当晚,苏树林专程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台风动态和防御部署情况;9 月29日上午,苏树林赶赴福州市部分沿海乡镇码头,看望坚守在防御21号台风“杜鹃”的一线干部群众,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苏树林最后一次现身在大众面前是9月30日,在福建公祭烈士仪式上。在此之前,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苏树林并没有现身陪同。而更早前,苏树林将被双规的传闻已经在福建省传开。

  此前石油系统已经发生了多项高管违纪案件,同时,福建省副省长徐钢已经在今年3月接受调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称,苏树林此番落马或与石油系统关系不大,而是与2015年3月份落马的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被调查有关。自徐钢落马后,苏树林先后两次被中纪委约谈。

  奚晓明

  去年被约谈 被指与山西官商有勾结

  今年7月12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奚晓明系十八大以来法院系统落马的首位部级高官,也是建国以来自黄松有之后第二位因经济问题落马的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长达32年之久,被称为民商法领域的权威。

  据《北京日报》报道,行内人对奚的落马并不意外。日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去年奚晓明就曾被中纪委约谈过,被指与山西的官商有勾结。

  由于他长期分管民事诉讼领域,与不少律所合伙人关系密切,通过这些“中间人”搭桥,奚晓明也成为了许多商人的座上宾。

  此外,奚晓明还被认为与多名政法系统落马高官有牵连。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关于奚落马的传闻不断,系统内人士对他的举报也一直没有停止。

  但今年5月,最高法先后成立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和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奚晓明依然担任主任和组长。7月11日,有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奚晓明此前一日被带走调查。

  肖天

  出访申请 没被中央批准

  中央纪委6月25日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外界来看,事情可能来得很突然。实际上,肖天在落马前已经被中纪委“敲过警钟”了。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肖天落马的当天上午,有人还在总局楼里碰见过肖天,打了招呼,看起来一切正常。而另据知情人士反映,两天前,国家田径队还就备战田径世锦赛工作,向肖天做了汇报。

  不过,这时的肖天,可能已经没有啥心思听取汇报了。

  自巡视组巡视完体育总局,给出非常严厉的巡视意见后,关于“抓老虎”的传闻就一直没有停歇。

  因为,在巡视组的意见中,重点揭露了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等现象。这些都属于竞技体育领域的问题,肖天是竞体司的老司长,在升任副局长后,也继续分管竞体司。

  体育总局外事活动多,出国机会也多。但今年肖天的出访申请,就没被中央批准,有段时间,还传过他被限制出境的传闻。这半年多,肖天一直说身体不好,形象也苍老了很多。

  看来这传闻,肖天早已有所察觉。

  肖天长期分管竞技体育,在系统内享有很高的威望,脾气也不小。就在2009年山东举行的十一届 全运会记者会上,有媒体针对全运会跳水比赛黑幕提问时,肖天显得很激动,摘下眼镜,脱稿讲了一大段话,为比赛结果辩解,还不时爆粗口。不过,这个脾气有点 大的领导,平日生活却喜欢安逸一些。爱好手表、红酒,还有高尔夫。

  司献民

  被调查当日上午被有关部门约谈

  11月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财新网报道,有关知情人介绍,4日上午,司献民被中纪委约谈,下午即被中纪委带到北京。随即,司献民落马消息在航空圈内流传。到了晚上,中纪委就发布了信息。

  从时间上看,这个“警钟”敲得过晚,但从南航多名高管接连落马来看,司献民的落马也显得顺其自然。

  去年底,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有: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 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 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等。

  自那后,南航集团接连有人落马,包括身兼南方航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数职的徐杰波,南方航空另外两位副总经理周岳海和陈港等。有消息还称,司献民的儿子早前已被调查。

  在这些高管接连被带走过程中,身为掌舵人的司献民体会到的或许是坐在火上炙烤滋味。

  文/张莹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巴黎暴恐是真正的黑色星期五

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还没有被完全控制,遇难者人数还在上升,我们只有默默祈祷平安。年初《查理周刊》事件发生之后,恐怖袭击事件数量不断上升,巴黎为此流的血已经够多了,我们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

相貌变就不能异地补身份证?

期待异地可办证的善政多一些,更期待公民办事可堂堂正正,不需低三下四,无需来回折腾,更不必投以红包。

因言被撤职的内容能公开吗?

公开梁新生老师被撤职的具体言论内容,天会塌得下来吗?不会的,广东纪委何不顺应民意,趁机来此舆论素养的普及教育呢?

改成企业了,铁老大官话依旧

三句官话,让我白白浪费了131元,也成功地把我滞留在了无锡火车站。更为荒诞的是,当我想立即购买10分钟后的那班G7585时,高铁管家里显示:“您的行程正在进行中,必须等本次行程结束,方可购票。”

  • 巴黎留学生:当死亡就在身边发生
  • “岁月”号船长罪名怎么认定
  • 古代那些皇上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奈保尔:诺奖得主里游记写得最好看
  • 论如何拍一部秒杀欧洲三大的文艺片
  • 木子美:女人千万别混淆了献处和真爱
  • 我和远在法国巴黎哥的情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