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7日07:40 新华网

分享
王儒林资料图 王儒林资料图

  今天(3月6日),北京西边的万寿庄宾馆。

  出 席全国人代会的山西代表团对媒体开放,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特地到了现场。开放日持续时间长达130分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山 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和省长李小鹏一共回答了12个问题,其中5个问题有关反腐。王儒林更是在开场遭遇连续三个反腐问题。

  头10分钟先给记者讲反腐故事

  反腐是否影响经济?反腐有没有空白?中央不信任山西干部?

  媒体抛出的三个反腐问题,都十分尖锐,不过现场王儒林应答从容。对“头炮”反腐是否导致经济下行,他用将近10分钟的时间讲了3个小故事,以故事说理,说明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王 儒林讲述的三个故事,主角分别是省金融机构的董事长、厅长、副市长。三人都已被查处,董事长吃“顾问费”,以权谋私让企业出钱买公务机,长期喝从韩国空运 的牛奶;厅长接受企业老板三千万贿赂替老板办事;副市长让企业老板给他买别墅,企业老板不送钱,原定2年半建成的煤矿8年没建成,也转不出去。

  与去年生动形象地用“一坨一坨”来形容腐败不同,今年的王儒林用事例说话。政知圈(微ID:wepolitics)注意到,王儒林讲故事的时候,全场十分安静,只有记者们埋头敲击键盘的声音。

  随后在回答记者关于“六权治本”如何根治群众身边腐败的问题时,王儒林又讲了两个事例,一个是以一乡村案例说明如何“应保尽保”杜绝人情保、关系报;另一个是以一个城中村的拆迁案例,说明如何分配使百姓觉得公平,没有投诉。

  回答5个反腐问题至少引用45组数据

  今年的王儒林更爱引用数据说话。据政知圈(微ID:wepolitics)不完全统计,在回答5个完全跟反腐败有关的问题中,王儒林至少引用了45组数据。

  以前面的故事为例,其中涉及的贪腐金额,王儒林都记得十分准确。

  董事长要求12家企业各出资3420多万元,花39000万从国外购买公务机供自己使用;

  副市长看中的北京别墅价值1420万元,贪腐金额6.44亿,超出9个贫困县财政总和的6.07亿。

  除了这些,在回顾山西一年反腐成绩单时,王儒林更是处处用数字说话,比如从2014年7月至今的17个月里立案处理和正在结案处理的厅局级干部129人;还比如93.04%已发现问题是十八大之前的存量问题。不少数字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而政知圈(微ID:wepolitics)在开放日现场看到,大部分时候王儒林讲话都是脱稿讲话,讲话语速较慢,但是十分流利,很少看材料。

  现场遇非腐败问题表示高兴

  自2014年9月履新山西至今,这是王儒林以山西省委书记身份,连续第二年出席山西团开放日。作为在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时从吉林驰援山西的“封疆大吏”,王儒林连续两年都遭遇反腐问题。

  开放日记者持续2个多小时,12个提问中,7个由王儒林回答。其中5个完全与腐败有关,另外2个问题虽然与腐败关系不大,但记者在提问时都提到了“腐败”或者“反腐败”。

  在连续回答了5个反腐问题后,他被问及山西目前的经济困境,今后是否要将重心从反腐转移到经济建设,与反腐仍有一定关系,这个问题也并未让王儒林舒心。2015年山西GDP增速为3.15%,全国倒数第二,山西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让其去产能的任务繁重。

  王儒林最终在临近发布会尾声的时候迎来笑容。有媒体记者询问他,他在山西力推山西文化建设是否对解决山西腐败问题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作用。

  听到这个问题,王儒林稍感轻松。他说:“刚才记者朋友问了我那么多问题,基本都是比较沉重的话题,您这个话题就不一样了。您终于说到了我们山西的文化了。所以我感到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中,王儒林不仅神情轻松,其间他自己也跟着大家一起笑出声。

  现场当导游卖力推荐山西山水古迹政知圈(微ID:wepolitics)注意到,这个让王儒林感到轻松的问题,也让他在回答时非常愿意多说几句,以至于用17分钟回答这个问题,是他回答时间最长的一个问题。期间王儒林的几次停顿,都获得在场听众的掌声。

  在 山西履职仅仅17个月的王儒林,在这17分钟的时间里,简要概述山西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他甚至现场当起导游介绍山西的山水资源,山比如 五台山、太行山、吕梁山、芦芽山、王莽岭、北岳恒山等;水比如娘娘滩、老牛湾、桑干河、壶口瀑布等;有山有水还有关口,他顺口念出雁门关、平型关、杀虎 口。此外他还说到晋祠、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鹳鹊楼等;以及佛光寺、南禅寺、华严寺、广胜寺、普救寺和永乐宫。

  一大串的推荐后,王儒林坦言文化旅游对山西的作用,他同样是引用数据——我们有关部门计算,如果海外一位游客来山西,平均消费360美金,相当于我们山西出口一吨半优质焦煤;如果国内客人到山西,消费960元,相当于我们出省两吨动力煤。

  现场与同煤集团董事长开玩笑

  王儒林甚至在现场给了包括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内的记者一个“彩蛋”。

  历数山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计算山西旅游产业发展与煤炭产业发展的经济账时,王儒林突然将头转向左侧就座的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张有喜着重讲了煤炭遇到的困难。

  “哎 呦,张有喜同志,现在不只两吨了吧?”在说起国内游客到山西消费960元折算的出省煤炭量时,王儒林跟张有喜开起了玩笑。说完他自己又补了一句:“哎,不 只两吨了。”煤炭量价齐跌是这两天讨论中,王儒林和李小鹏都频频提及的问题,前一天全团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时,他们向中央反映了这个问题。

  互动的王儒林一改听会的严肃,语调上也变得轻松不少。现场有了笑声。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多小时的提问结束后,王儒林也并未匆匆离开,而是在现场简单地回答了几位记者的追问后才微笑着离开。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政府报告哪些话最具含金量?

我一直呼吁,我们的媒体不要老盯着雷人的话语和提案,以及一些文化界的委员是不是眯着眼睛,而是应该承担起一个媒体对国家和社会该承担起的责任,多关注民生和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关的话题。

领导讲话请跟老江湖学着点

亲爱的领导同志,如果你希望大家记得你的好处,最好能不时回想李丰平、哈维尔的话,在自评或评人时留有余地一点。当然,你要是不介意咱替你坏处想一想,那就让各方的马屁来得更响亮一些吧,再不时爆几句惊人之语。

雾霾税,让各种税情何以堪

如今雾霾笼罩大半个中国,不良企业污染在先,地方政府部门监督失职在后。老百姓无缘无故增加了空气净化的成本,付出身体健康的巨大代价。许健康委员,你是“健康”界标杆,等人民吸饱了雾霾又催交雾霾税,这样真的好吗?

为什么不能以共产主义洗脑?

为什么当下有那么多人宁愿被宗教洗脑,而不愿被共产主义洗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的人对宗教信仰笃信不疑,而对共产主义置疑甚至排斥?

  • 邱毅:陈水扁和蔡英文谁更会炒作暴利
  • 明天报纸会醒目报道军费,但无中国记者会
  • 中国7300年前淮河中游人类长什么样
  • 红楼女性富豪排行榜:林黛玉为何头名
  • 《疯狂动物城》我想给满分的动画片
  • 让男人珍视一个女人的到底是什么?
  • 德国博主:外国人买菜挑不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