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18:45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西安书记王永康与老朋友余秋雨  

  19日晚,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签约仪式在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出席。 

  仪式上,学者余秋雨也登台亮相,被聘为西安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王永康现场为余秋雨颁发了聘书。

  “我想起18年前的文明遗址考察活动走到开罗时,讲解员骄傲地介绍说,这里是古代最重要的城市,但除了长安以外。”20日的开幕式上,余秋雨在主题论坛上演讲,并称很荣幸成为西安市政府的文化顾问,他会尽可能多为西安为西商提供更多文化方面的建议。

  据西安市政府下发的通知显示,聘请文化顾问是我市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举措。文化顾问的联系、服务工作由市文广新局负责。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与聘请的文化顾问加强沟通联系,虚心请教,促进西安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余秋雨此次受聘西安市文化顾问一职,除了对历史古城西安的认可,背后还有他和老朋友王永康十几年的交情。“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至少在十几年前,余秋雨和王永康就已相识,共同推进文化领域的发展。 

  今年71岁的余秋雨是浙江余姚人,1946年出生于余姚县一个普通家庭,他在此度过了童年时光,读完小学后到上海。  出生于1963年的王永康是湖北武汉人。1991年工学硕士毕业后,28岁的他来到浙江宁波从事科研工作,后升任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4年,王永康来到余秋雨的家乡余姚市先后任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此时余秋雨已享誉海内外,这一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等单位,评选为“中国十大文化精英”、“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 

  在余姚任职的5年里,王永康与余秋雨有不少交集。  2005年,在余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当地成立了“姚江文化丛书”编委会,由余姚市政协、余姚市文广局、余姚市文联等单位编写,历时近8年完成了26本图书的编写出版工作。余秋雨和王永康,分别为这套丛书作了总序。 

  2007年和2008年的年初,余姚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行了“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王永康在会上与余姚的乡贤商谈家乡发展之策。“政事儿”注意到,这两次恳谈会,都邀请了余秋雨。  据报道,2007年的恳谈会上,著名浙江籍导演谢晋建议余姚市委、市政府把余秋雨的书作为重要礼品。王永康当即说,“我们已经把它作为余姚市赠送海内外嘉宾的最好礼物。”  据余姚市委宣传部发布的图片,此次恳谈会期间,余秋雨和王永康举行了赠书仪式。

  2008年1月,余姚市举行了“荣誉市民、爱乡楷模”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当时,余秋雨获得了“爱乡楷模”称号,由王永康和时任市长陈伟俊颁发证书。

  2009年6月,王永康离开余姚,赴重庆任南川区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余秋雨在次年也来到重庆,还成了南川区的“荣誉市民”。 

  2010年8月8日,中国(重庆)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在南川区开幕。    

  据《重庆日报》报道,为了办好旅游节,“王永康赴上海请来了余秋雨、杨澜等名人。”在开幕式上,王永康还给余秋雨颁发了“南川荣誉市民证书”。

  在此期间,余秋雨游览了金佛山,还为南川题词“山即是佛,佛即是山”,他自称“这是查阅了好多资料,而形成对金佛山的印象。”对这条题词,王永康评价:余秋雨道出了金佛山的最大特色。    

  2011年3月,王永康回到浙江,任丽水市长,两年后任市委书记。 

  2013年5月,余秋雨来到丽水考察,并为丽水的干部作了专题讲座,为旅游经济发展献策。

  期间,王永康则陪同余秋雨,考察了当地青瓷、石雕文化产业。余秋雨赞赏丽水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并题词“此行无悔,浙江丽水”。

  2014年1月,余秋雨又为丽水的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的作品集撰写序言,并通过丽水市驻沪办主任转交。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当时王永康得知后说:余秋雨先生极少为他人作序,这次能欣然提笔为倪东方大师作序,并为青田石雕写下美文,必将对提升丽水“三宝文化”品位和知名度、美誉度产生推动作用。     

  而日前这次西安之行,余秋雨在演讲时对西安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丝路起点的西安,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的坐标”,“世界的地图变了,西安的格局变了,创造的时机来了。”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他扬言要对华盛顿“大扫除”,结果…
  • 李世民如何洗白杀兄夺位的恶名?
  • 王哲珠:城市,不问过去只问热闹
  • 10部现实到残酷的电影!看完怀疑人生
  • 为什么说金童玉女式的婚姻,往往没好下场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