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7日11:00 重庆晚报

分享

  原标题:百度副总裁刘辉现身哥伦比亚大学:为海外人才表达自我建立通道

  “我们正在建立相应的海外招聘通道,让海外的优秀人才不会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错过回国发展的良好机遇。”近日,百度副总裁刘辉现身百度2017海外校招宣讲会哥伦比亚大学(后文简称哥大)站,以“建立海外人才归国就业通道”的观点表明了本次海外校招的初衷,同时,围绕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方面为在场同学作了具体介绍,并就海外留学生工作和国内互联网企业人才开放等话题与哥大中国学联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当天,曼哈顿下起了冷雨,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学子们的参会热情。原本为宣讲活动设立的场地完全不能满足现场需求,为保障前来同学的安全与秩序,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增设“第二现场”,让更多怀抱归国就业理想的同学们得到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对话的机会。

  留学生就业陷两难 百度铺设海内外人才通道

  即便作为培养出众多诺奖得主、国家元首、行业翘楚的常春藤名校,哥大每年的毕业生们一直是众多企业竞相抛出橄榄枝的对象,但现场这群哥大的“留学菁英”仍对当前留学生普遍面临的就业问题表示了担忧。他们表示,一方面,美国移民政策的缩紧与工作签证门槛的提高,加大了当地企业招聘留学生的成本,也降低了吸纳海外人才的意愿;另一方面,据最新的《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显示,如今近八成的留学生会选择回国就业,在归国潮的趋势下,中国的海归就业市场逐渐显现出“僧多粥少”的状况,同时由于海内外信息的阻遏,留学生往往回国求职无门。

  对于同学们的忧虑,刘辉表示理解,作为深耕人才挖掘与培养多年的专业人士,他也早已关注到这一现状,并指出归国就业难的一个重要成因在于国内企业信息的不平衡:“国内的学生在招聘季会有专门针对他们的校招活动,成为他们进入知名企业的一个窗口,而海外目前并没有形成一套机制。”这一观点阐明了国内招聘的状况——目前,许多国内企业的海外招聘多通过网申,职位信息匮乏、零散,缺乏针对性和专业性,以及必要的宣讲交流。正如一个学联代表道出的无奈:“国内企业来美国春招、秋招的太少了”。这不仅让留学生无处了解,也让企业与许多优秀的同学擦肩而过。

  尽管刘辉对错失人才深表遗憾,但他对未来有着极大期待,他指出:“百度目前正在针对海内外的人才尝试一种规范化、系统性的吸收人才的方式,比如这次海外校招项目。”他希望通过“建立相应的海外招聘通道,给愿意回到国内发展的同学,在合适的时间里,提供一个将自己想法表达出来的机会。”这一积极开放的呼吁无疑给些许迷茫的留学生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打破人才单一化刻板认知 百度以“AI之梦”邀多元化菁英共起跑

  “像百度这样的国内互联网企业都期待留学生拥有怎样的素质或个性呢?是否会区别对待国内外学生?”面对学联学生代表的困惑,刘辉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如果是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我们都希望从学习能力、价值取向、专业对口程度以及‘是否是顶级高校的优秀人才’等标准来衡量学生素质。” 这样以学习、实践能力作为重要考核标准,与哥大鼓励实践、学以致用的教育理想相契合的用人理念,让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赞同。

  谈及“百度所青睐的员工性格”,刘辉笑言:“其实没有具体的偏向,我们希望同学们可以保持自己的个性,在专攻的领域有所建树。”在他看来,海外留学生的视野会更为广阔,对国内的新闻、动态等也更为关注,百度看中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多元化发展,并不存在国内的学生更接地气这样的刻板认知。

  诚如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今年两会上的发言:“我们希望全球优秀的技术人才不仅仅到美国去,到欧洲去,也能够到中国来,因为中国有最好的市场,有非常好的研究环境,我们希望在这儿能够作出更多的领先世界的成果。”刘辉表示,百度希望通过海外校招这样的项目在吸引母语国家多元化人才的同时,也吸引到各国不同人才的加入,让百度的企业文化更加丰富多元。

  而对于一个多元化的并可让海外留学生充分表达自我的这样一个平台的构建,刘辉也借由百度的人才观和人才培养机制作了阐述:“百度强调‘简单可依赖’的价值观,渴望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像你们这样从顶尖学校毕业并不断完善自己的同学。”他表示,百度拥有独特的“百度大学”开放式文化,不仅给予系统性的在线学习和线下培训孕育人才,还鼓励人才良性竞争。他告诉同学们:“就像练功夫,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同辈切磋较量更能够帮助你快速成长。”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下一幕”即将到来,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必会对诸多行业产生影响。中国与海外无论是资源抑或技术水平都逐步接轨,百度目前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无人车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势必能为怀揣科技梦想的人才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而随着百度等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在人才通道的逐渐打通,海外学子的归国求职也有了更多选择。

  截至目前,百度2017海外校园招聘宣讲会已经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及此次的哥伦比亚大学告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百度还将陆续邀请其他重量级嘉宾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多所世界级名校,更多精彩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英国还没脱欧!先砸5亿给护照换个色
  • 南宋名将刘锜大破金兵重装军团
  • 典出帝王的50个成语及其典故
  • 《人民的名义》:戳痛你的是现实
  • 三观不同的人在一起有多累?
  • 排名第一的撩妹美食:抹茶蛋黄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