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副总理分工出炉:科技和教育不再由同一人分管

4位副总理分工出炉:科技和教育不再由同一人分管
2018年04月07日 20:26 科技日报

  原标题:重大变化!科技和教育不再由一位副总理分管

  今年全国两会选出了新一届政府,在以李克强总理为首的国务院有四位副总理,分别是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尽管副总理人数与上届相同,但是从他们近期的工作调研来看,分工却有一些变化,特别是科技和教育工作不再由一人联系,而是由两位副总理分管。

  韩正:分管发展改革、财政

  韩正3月25日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6日会见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4月3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这显示韩正将分管发展改革、财政等工作,这也是近几届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所负责的范围。

  韩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时强调,发展改革委要正确理解和积极推动职能调整,服从大局,进一步强化宏观管理职能,调整微观管理职能。特别要加强研究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协调跨部门跨行业的大政策,跟踪分析经济运行的大趋势,推动具有全局性影响的跨区域大项目,以实际行动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孙春兰:分管文教卫体

  孙春兰3月27日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揭牌,到国家体育总局调研,29日又考察教育部,基本延续上一届时女副总理刘延东的分工。

  孙春兰在教育部调研时强调,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谋划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着力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农村地区学生辍学率,消除“大班额”,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把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有效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胡春华:分管三农和扶贫

  胡春华23日至25日到甘肃调研脱贫攻坚,28日至29日又在河北正定出席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4月3日出席农业农村部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三农和扶贫工作,是这位“60后”副总理接过的重任。

  胡春华在农业农村部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认真对照各项重要指示要求,逐条梳理工作,完善思路目标,细化措施任务,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鹤:分管商务、金融和科技

  身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副总理刘鹤,上任后的第一场硬仗就是迎击美国的贸易战。27日,他到金融管理部门调研,听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汇报,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加快银行保险监管职责调整。

  近日,刘鹤又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调研,强调要从维护国家长远战略利益的高度认识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切实提升科技供给体系的能力。要抓紧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要坚持成果导向,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好科技领军人物的关键少数作用,形成高效科技团队。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全球高水平创新人才。要优化科学研究环境,努力为科学发现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条件,使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上有更多建树。

  刘鹤强调,科技系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清国际大格局,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历史责任感,尽快补上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树立良好学风、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把时间放在多学习、多研究上。要提倡专业主义精神,讲科学、重专业、办实事,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崭新的面貌,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科技和教育由两位副总理分管,这凸显了科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将更加深入融合到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