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出访 为何选择俄罗斯白俄罗斯

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出访 为何选择俄罗斯白俄罗斯
2018年05月21日 18:0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出访,为何选择俄白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宣布:应俄罗斯、白俄罗斯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将是今年3月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

  过去2个月里,王岐山出席了多场外事活动,会见了数位访华的外国政要,其中包括5月15日会见出席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5月1日会见刚刚与中国建交的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等。

  5月15日上午,作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岐山出席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负责外事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陆慷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一直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十分紧密,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保持着紧密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共同做出了重要贡献。

  陆慷说,王岐山副主席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将出席论坛有关活动并同俄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正同俄方就有关活动安排保持沟通。相信王岐山副主席此次赴俄罗斯出席论坛将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交往,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王岐山此前曾多次访问过俄罗斯。例如在2012年12月4日至6日,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罗戈津、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邀请,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赴俄罗斯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近来,中俄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8日开始访华,期间他计划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

  对于王岐山访问白俄罗斯,陆慷表示,当前中白关系已经进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王岐山副主席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将与白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考察”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白工业园。相信此访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为即将举行的中白元首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