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18年来首访 中国和这个国家“前途”有多好?

总理18年来首访 中国和这个国家“前途”有多好?
2018年07月04日 23: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总理18年以来首访,中国和这个国家“前途”到底有多好?

  国是直通车 

  7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动身赴保加利亚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总理上一次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还是在18年前。

  提起保加利亚,你可能会首先想到玫瑰花,想到种类繁多的酸奶和葡萄酒。但实际上,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东西。

  保加利亚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和中国又有怎样的渊源?跟“国是直通车”一起了解下吧。

  风景优美的“玫瑰之国”

  因自然条件优越,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农业都比较发达,保加利亚也不例外。当地农产品有“三宝”:玫瑰、酸奶、葡萄酒。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保加利亚特别适合种玫瑰,被誉为“玫瑰之国”。该国玫瑰油产量居世界第二,占全球需求量的40%。最近十年来,保加利亚玫瑰油年产量在1-2吨之间,其中90%用于出口。

  保加利亚的葡萄酒、酸奶同样为人称道。三四十年前,这个国家曾经是全球第二大瓶装葡萄酒出口国。现在地位虽然不及当年,但也稳居前十名。2016年,保加利亚酿造的葡萄酒总产量接近1.3亿升,几乎一半都用于出口。此外,保加利亚还是酸奶的发源地。

  除了美食美酒,保加利亚还有美景。该国人称“上帝的后花园”,海滨游、滑雪游、生态环境游、葡萄酒游、探险运动游、玫瑰节旅游等旅游项目多种多样,2016年入境游客数量接近1000万人次。

  中保关系有多铁?

  相当铁。

  看历史,保加利亚是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看当下,中保合作近年来日益密切,两国联合开创了中欧经贸关系史上的一连串“第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欧盟设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中国在欧盟国家实施的第一个农业实体项目、第一个农业合作示范区,中国在欧盟的第一个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都花落保加利亚。中国高端客车首次批量进入欧盟市场,也是以保加利亚为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保加利亚还是“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积极支持者。2015年11月,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换句话说,对于中方提出的有关地区合作的重要倡议,保加利亚都积极给予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说。

  这种良好合作关系对中保两国都有好处。对中国来说,保加利亚地处欧亚贸易、能源走廊要冲,辐射面广、发展潜力大,与该国加强合作有利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大市场,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保加利亚也乐于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李克强此次访问保加利亚,中保合作料将上升到新高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透露,此次中保两国总理将见证签署多项政府合作文件和商务合同,充分展现中保合作的宽维度和高水平。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亦表示,双方将就深化务实合作进行充分交流。

  总理出访,哪些“红包”值得期待?

  专家认为,中保合作重点领域将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农业领域。现在中国民众越来越希望吃得放心、吃出健康。但国内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以让“吃货”们一饱口福。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少民众认为国内鲜奶、鲜果、保健品等不能满足需求,逾八成消费者未来希望维持或增加进口食品购买量。

  而农业恰好是保加利亚的优势。加强农业合作,让更多质优价廉的保加利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既能满足中国民众对生活品质的需要,也能为保加利亚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注意到,在上月宁波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中国企业和民众已表现出对中东欧牛奶、蜂蜜、红酒等产品的强烈兴趣。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保加利亚等国加强农业贸易合作,可提升中国国内消费者福利,也能促进双边贸易平衡。

  其次是交通领域。今年3月,中国海航机场集团公司在普罗夫迪夫机场改扩建竞标中胜出,获得该机场35年的特许经营权。如果能开通更多直航,将有力促进两国扩大经贸合作。

  第三是装备制造和旅游服务业。刘作奎举例说,长城汽车、华为等中国高技术产品在保加利亚市场颇具优势。此外,保加利亚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待开发,比如其久负盛名的玫瑰节正在吸引中国游客到来。

责任编辑:张迪

保加利亚葡萄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