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故事

第二季

我要的不多

鼠标向下滚动

我是小明,

草根小民一枚。

对于生活,

我不图大富大贵,

只希望,

作为一个公民,

在这个无法离开的国度里,

我想对两会说:

请保护我的肺

大约从两年前开始,灰蒙蒙的天空,除了雾还多了霾。出门戴口罩,也不再是为了装低调或者卖萌,而是……生存需要。

手机里多了个软件,出门前先看看PM2.5。数字越小,心里越踏实。可惜总有几天要爆表……唉呀妈呀,我的肺啊!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站在雾霾里,我却看不见你……想逃离雾霾,到底能去哪?上海“魔都”变“雾都”,南京空中出现两个太阳,杭州西湖消失了,哈尔滨公交车迷路了,就连三亚,PM2.5也冲上了100……

我不想再做人肉吸尘器了,希望能和蓝天相伴。

请保护我的胃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只是……现在出去吃饭,常常要挑战胆量。

中国环保专家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估算:中国有超过10%的耕地被重金属污染。

麻辣烫用地沟油,火锅汤靠添加剂,鸡蛋有人造的,包子靠香精的,臭皮鞋拿来制酸奶,你还敢吃吗?

偶尔,我还能在今天遇上明天生产的“魔幻食物”。

时间长了,咱的胃可真的HOLD不住啊。

地沟油 假鸡蛋 明胶酸奶 毒奶粉 硫磺竹笋

请保护我的钱包

我的钱包总是瘦瘦的,还没等它胖起来,钱就跑了。

一线城市房价涨个不停,一年的工资,只够买一个厕所。

我知道纳税是义务,但我更希望知道我们的税款去哪了。
我不希望它们变成官场餐桌上的鸡鸭鱼肉。

我还发现,
想上中小学的名校是要花大钱的,
那些费用高昂的大病,医保是没覆盖的,
养老保险不够用了,要靠延迟退休来攒钱。

还有那CPI,身边的物价都在悄悄地涨,百元的大钞是越来越不经用了。

请保护我的眼睛

外面的世界太危险了,我还是宅在家里看剧吧。

2013年,经过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创造出了638部国产故事片和15000集电视剧。

可是有多少能让你记住的呢?似乎……不多

无节操、雷死人、互相抄,我的眼睛受不了,中国的“都叫兽”,你在哪?

638 X 90 分钟 + 15000 X 30 分钟 = 507420 分钟 = 8457 小时 = 352 天 = 可以没日没夜的看上一年

请保护我的底线

有一些事儿,我曾经以为是简单的常识,但是现在情况有 点复杂。

遇见摔倒的老人,扶不扶,是个问题。怎么扶?先拍照还是先找人证明我的清白?

古有名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只是扶个老人,为啥如此兴师动众?怕被赖上赔不起啊。

只好给老人家盖上件大衣,站在旁边打120。

现在,到底什么是常识和底限?

请保护我的权利

我希望知道谁在代表我行使权利。我希望人大代表能认真审议政府工作。

给政府提建议,我还有话要说。

啥时候看病不再难?

啥时候出国可以想走就走?

啥时候北漂的孩子也能在北京考大学?

我是小明,我是个普通人,我的梦想很实在:

精神生活丰富一点 空气干净一点 钱包充实一点 彼此信任一点 吃饭放心一点 权利有保障一点 我要的这些,真的不多吧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普通人的你我,是否也有和小明一样的愿望呢?如果有那就转发下让两会能听见。
关注新浪网2014年两会系列报道,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