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出炉:强哥春节还在改

0

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出炉:强哥春节还在改

2015年03月05日17:1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一万七千多字的报告,李克强念了两个多小时。不过起草报告是个更苦的差事。在向人大代表报告前,它经历了无数次修改,千锤百炼。政府工作报告是怎样出炉的?有哪些人参与了报告的起草?强哥在这个过程中又是如何参与的?

开篇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他任职后的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整体轻松,直白,简单易懂。李克强也亲自加入了“有权不可任性”这样的网络语言,使报告显得更接地气。

  一万七千多字的报告,李克强念了两个多小时。

  不过起草报告是个更苦的差事。在向人大代表报告前,它经历了无数次修改,千锤百炼。

  政府工作报告是怎样出炉的?有哪些人参与了报告的起草?强哥在这个过程中又是如何参与的?

今年报告起草组邀媒体和地方官员参加

  媒体报道显示,每年到了年底的时候,国务院都会成立一个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这个小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班底,并邀请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参加。

  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透露,今年的报告起草阶段还邀请了媒体参加,比如新华社,还有包括来自地方的同志。

  起草组在学习了中央精神、明确了总理的要求后,以不同方式展开调研,同时尽可能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最终形成报告初稿。

  初稿形成后,需要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

  人民日报此前报道称,在筹备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民进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就参与了。

  据姜其介绍,2013年12月底,他接到了中央统战部的通知,让党派在京的主席、副主席去统战部开会,内容是阅读政府工作报告草稿。

  据姜其回忆,最近十年以来,每年都会有这样一个会议。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一起阅读第二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草稿,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

  姜其说:“最后留下的都是‘花脸稿’。”

  每名代表都在报告草稿上标注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他们的这些修改意见会在之后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制定过程中,被充分考虑。

初稿,网友首次参与报告起草

  2015年,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阶段,征集了网友们的意见。

  据公开报道,今年1月22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网站,共同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截止到3月3日,参与网站接收到的建言总数达到了4.1万条,专题页面访问量616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透露:“最后报送起草组建言914条,集中于社会保障、简政放权、“三农”、财税金融等方面。”

  据了解,起草组对收集起来的这些意见,都是认真考虑了的,并且将网友们想要表达的意思,整理归纳,集中表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网友首次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笔杆子”。

修改,总理春节加班改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往往要经历两三个月的时间,这其中最麻烦的便是多次的修改。

  向东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透露,“李克强总理在春节期间还在琢磨和修改报告。”

  报告要提交给国务院常务会议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意见征集及报告修改。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稿还会发往各省市及中央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反馈进行修改。

  与此同时,一些民主党派、企业家、专家学者,学生、教师等基层代表也会被请到中南海,由总理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报告的意见。

  今年1月26日、27日,李克强连续两天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本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针对参与座谈会的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李克强总理也一一作出了解答和点评。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座谈会并非只召开一次,针对包括学者、企业家、农民、学生等各部分代表的座谈会要召开2~3次,广泛听取不同界别人士的意见。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统计,2014年初李克强对社会各界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达3次,共计有34人参加。

  这样的座谈会所邀请人士涵盖领域广,过去往往较看重研究中长期和重大问题的学者。而近年来,随着李克强越来越重视经济发展,市场研究人士、企业家及基层人员也成为了与会的主要成员。

  尤其互联网产业愈加被重视,来自互联网、电商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家也越来越有亮眼的表现。

定稿,历经四次审议

  从政府工作报告最初的起草,到最后定稿呈现,中间要经过四次左右的审议。

  新浪网根据相关报道,梳理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过程。

  2015年1月7日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对报告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后,报告将会进行一次修改,形成送审稿。在1月15日,习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在会上讨论,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报告的内容进行讨论修改后,1月19日,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再度对报告内容进行审议。

  2月12日,提交给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委员全体讨论。

  至此,《政府工作报告》才算走完了两会亮相前的所有程序,并于3月5日,由总理在代表们面前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后,报告也进入了最后的审议阶段。

  根据往年的惯例,两会期间,国务院组成人员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报告起草组的人员将会分赴各个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个过程中,起草组也必须再次记录,将审议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做最后一次修改,报总理审定签字。

  最后,形成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形成决议草案,并由大会表决。

(新浪网 杨箬洵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