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尉健行,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7日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 尉健行谈持久反腐与改革关系
  • 反腐败必须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觉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抓住妨碍和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确定反腐败的阶段任务和目标,把反腐败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改革和建设的决策、措施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

    反腐败必须全党动员,党政一起抓。各个方面都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下一起动,打总体战。尤其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负起责任,不仅亲自动员和部署工作,更要着力抓贯彻落实。各行各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机关自身的反腐败,还要用相当精力指导本行业的反腐败和纠风工作。[详细]

  "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深挖并严惩他们的后台和保护伞"

  • 认真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 2001年12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强调,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深挖并严惩他们的后台和“保护伞”。

    尉健行强调,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必须看到,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也较严重,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认清政法队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把政法队伍建成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如山,党和国家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钢铁队伍。[详细]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

  • 直斥少数高中级官员以权谋私
  • 2000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的尉健行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尉健行指出,近几年来,少数高中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配偶、子女谋取非法利益,已经成为当前一个突出的腐败现象

    尉健行称,对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对其配偶、子女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个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不管不问、听之任之,尽管本人没有参与的,以及配偶、子女利用其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都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详细]

  要逐步建立领导干部廉洁方面的监督约束机制,做到标本兼治。要加强对廉洁自律的监督,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检查, 严格执纪。
——1995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难道都是他一个所为,而没有第二个、第三个人“帮忙”、“帮凶”?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向中央举报?
——1995年王宝森自杀陈希同辞职,尉健行“空降”北京

  这些人吃喝嫖赌贪样样俱全,从里到外都烂透了。陈希同和北京市的一些干部的堕落真是触目惊心!他们比刘青山、张子善要坏一百倍!
——1995年彻查陈希同腐败案

  中国的反腐败任务还相当繁重,要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2000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宁可得罪少数人,也不能得罪老百姓。
——1995年北京“清车行动”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的各项规定。
——2002年第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会议

  近几年,我们党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数量比较多,涉及的金额也比较大,特别是突破了一批省(部)级干部的腐败案件,这正是反腐败持续深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的成果。近几年查办的大案要案,大多数发生在1993年至1997年之间,1998年以后作案的逐步减少。建筑、金融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的势头有所减缓。1999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群众检举控告信件逐年下降。这些情况表明,那种认为腐败越反越严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2002年第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会议

载入中...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