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习近平王岐山都谈《纸牌屋》?

0

为什么习近平王岐山都谈《纸牌屋》?

第457期

2015年09月23日16:01我有话说(0人参与)

美剧《纸牌屋》剧照。美剧《纸牌屋》剧照。

  继王岐山向纪检官员推荐《纸牌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纸牌屋》的产地美国,也提到了《纸牌屋》。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及时顺应人民的要求,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纸牌屋》是什么?为什么能引起这两位领导人的关注?

纸牌屋是什么?

  《纸牌屋》(英文:House of Cards)该剧讲述一个冷血无情的美国国会议员及与他同样野心勃勃的妻子在华盛顿白宫中运作权力的故事。主人公弗莱西斯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党鞭,是一个老谋深算的职业政客,他坚信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及其幕僚背叛了他,于是发誓要将这一任总统赶下台,他不择手段展开一系列部署。

  《南方都市报》解释称,House of cards是一个固定习语,字面意思是“用纸牌砌成的房子”,含脆弱,一击即破之意。也有人指出,美国众议院叫做House of Representatives,而House ofcards(纸牌屋)里的House即是指国会,指代整个美国政坛;其次,Cards本义牌技,政客们的手腕正如“列王纷争、权力游戏”。

他们为什么要谈《纸牌屋》?

  《纸牌屋》于2013年2月1日在美国Netflix网站首播,随即被国内网站引入,但真正让变为大众话题的,还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推荐。

  《凤凰周刊》于2013年12月5日刊出文章《王岐山脸谱》,其中提及王岐山多次向纪检干部们推荐《纸牌屋》,非常重视剧中“党鞭”这一政治角色。“党鞭”(Whip)一词源于英国,指议会内的代表其政党的领袖人物,负责督导同党议员,并维持议会党团纪律,多为党内权威人士。政党的“党鞭”可能是一人,也可能是多人。

  2013年是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的重要一年,该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强调反腐败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自2012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大以来,截至2013年11月初,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共11位,其中包括李春城、刘铁男、蒋洁敏等“大老虎”。

  “反腐”与《纸牌屋》同样是习近平在9月22日的西雅图演讲中的关键词,只不过他的着重点与王岐山不同。习近平指出,中国的反腐斗争是顺应人民的要求,不是《纸牌屋》中的权力斗争。

还有什么大佬看过《纸牌屋》?

  事实上,不仅中国领导人看《纸牌屋》,外国的许多领导人也对其情有独钟。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发推特请求《纸牌屋》剧组不要剧透给他。新华社也于2015年9月23日报道,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与其妻子被民众认为像《纸牌屋》剧中主角,特恩布尔则笑驳这一类比,表示他与剧中主人公的唯一相同点是“都拥有一个(健身用的)划船机”。

  (新闻极客 实习生杨浩军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环球网、凤凰周刊等媒体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