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通过的新版党纪处分条例与11年前有何变化?

0

政治局通过的新版党纪处分条例与11年前有何变化?

第476期

2015年10月12日20:2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贪污受贿等与刑法罪名重复的词汇将不再出现在党纪中,今后这些违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直接移交给检察机关,而不再由纪检机关去查处。

  实行11年的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作出重要修订,党员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明确为违纪。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目前两份文件的内容尚未公布。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新浪网《新闻极客》透露,《条例》的通过意义重大,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处分问题。

  距离2004年《条例》出台已有11年,修订后分为“六大纪律”,比过去少了两个大项,贪污受贿等与刑法罪名重复的词汇将不再出现在党纪中,而《准则》中的很多内容都纳入了《条例》,避免了过去违反《准则》却没有依据追究问责的情况。

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纳入“政治纪律”方面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纳入“政治纪律”方面

生活纪律单独成项

  庄德水介绍,新《条例》在体例和内容的编排上进行了修订,将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处分问题。

  “《条例》相当于党内的刑罚和刑事诉讼法,所以非常重要。”庄德水表示,这次修订完会要求所有的纪检监察机关重新学习《条例》,明确执纪的标准。同时也会对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形成强大的制约力和遏制力。

  他透露,体例的改变是最大的,在分则里面突出了纪律的重要性。按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进行了编排。

  这比旧版《条例》在分则中少了两大纪律项。

  《新闻极客》查阅旧版《条例》,共分为总则、分则、附则三个大篇,分则中包括9章。其中首位的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同时也包括“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其他7章涉及组织人事、贪污贿赂、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财经纪律、失职渎职、侵犯党员权利和公民权利、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

2004年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04年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贪污”、“受贿”等词汇不再出现在党纪中

  庄德水介绍,在总体上一个新的变化是,把原来与国家刑法相重复的内容全部删除了,只强调党的纪律的内容要求。

  “比如贪污、受贿、挪用等,这些在刑法上全部是有罪名的,现在把这些跟法律重复的内容全部删除,在党纪中不再提了。因为违法肯定是破纪、违纪在先。”

  他表示,这样修改的原因是党内的纪检监察机关主要是执纪而不是执法,体现了把党纪挺在法律前面的精神和要求。

  今后遇到这些相关的违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直接移交给检察机关,而不再由纪检机关去查处。

  尽管“贪污”、“受贿”等词汇不再出现在党纪中,但新《条例》比以前更加严格。庄德水表示,纪律管的范围比法律管的范围要广、要严格。“这会改变整个纪检监察的执纪问责的方式,与过去相比,现在重点是监督党的纪律的执行情况。”

贪污受贿将不再出现在党纪中贪污受贿将不再出现在党纪中

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纳入“政治纪律”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中,以“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为题,请中央纪委研究室的苗庆旺和欧召大主任做解读。其中提到,“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同乡会、同学会,黄埔一二三期什么的,看似漫无目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这就不符合规矩了。”

  庄德水透露,新《条例》中就将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三会”纳入了“政治纪律”方面,要求不得以违规或者非法的名义组织“三会”。

  “以前专门有人以这种名义来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访谈节目中,提到“三会”时也强调“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纪律所明令禁止的,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

  《新闻极客》发现,在旧版《条例》和《准则》中都没有提及“三会”。但今年以来,除中纪委关于“三会”的表态,各地方都下发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组织、参加“三会”的通知。

拉帮结派、团团伙伙违反政治纪律拉帮结派、团团伙伙违反政治纪律

打高尔夫也是违纪

  八项规定的精神也纳入到《条例》中。庄德水告诉《新闻极客》,最近几年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一些问题,以及反四风方面出现的一些违纪违规的行为都纳入到了《条例》中。比如兼职、取酬、公款消费、公务接待、团团伙伙、出入私人会所、高档消费、打高尔夫等。

  庄德水介绍,2010年《准则》出台,此次修订是根据中央的精神,认为原来的廉政准则涉及到8个禁令和52个不准,内容过多,领导干部不好记不好学,希望能够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让人耳熟能详,好记好学好掌握。所以这次进行修订,是从积极倡导的角度来修改。

  名称上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改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内容分成了两个层面,分别对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而旧版《准则》只针对领导干部。

  庄德水表示,原来《准则》中的很多内容都纳入到了“纪律处分条例”当中的“廉洁纪律”中,增加了执行力。“不像原来,违反了廉政准则,但怎么追究问责,难以找到一个有效地依据。”

  新浪《新闻极客》 刘洋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