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开除10人党籍创纪录,37年来中央全会都开除了谁?

0

一次开除10人党籍创纪录,37年来中央全会都开除了谁?

第513期

2015年10月29日21:04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五中全会落幕,令计划、周本顺等10人被开除党籍,这一数字创下历届全会之最。

  五中全会落幕,令计划、周本顺等10人被开除党籍,这一数字创下历届全会之最。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中央全会都开除了哪些人?他们因为什么原因被开除?下场如何?

开除10人党籍创历次全会之最

  本次全会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

令计划。令计划。

  一次开除10人党籍的数字创下历次全会之最。

  本次全会开除党籍的10人中,最年轻的51岁,年龄最大的62岁。其中3人为中央委员,7人为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开除党籍,在近五届中央委员会,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增多。

  《新闻极客》梳理了1978年以来的54次中共中央全会发现,加上本次会议被开除党籍的10人,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以来共有27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确认开除党籍。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6人开除党籍。

  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十七届有薄熙来、刘志军和康日新等3人;十六届有陈良宇、杜世成、田凤山等3人;十五届有王雪冰、石兆彬、李嘉廷和许运鸿等4人;十四届有陈希同。

  陈希同先是在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上被撤销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1997年被开除党籍,1997年的第十四届七中全会《公报》写道,“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问题的审查报告。”

因何“罪状”被开除党籍?

  《公报》没有详细提及10人因何种原因被开除党籍。不过上述被开除党籍的高官多涉贪腐案。

  历届全会《公报》大部分仅提到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者“严重违纪”。

  按照党章规定,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开除党籍是党纪的最高处分。

  1999年许运鸿被开除党籍,《公报》提到鉴于其“有些问题涉嫌触犯刑律,由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处理。”

  《公报》对于陈希同的“罪状”比较详细,其中指出陈希同“严重失职”,“腐化堕落,生活奢糜;利用职权,为其亲属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

许运鸿受审资料图。许运鸿受审资料图。

开除后的高官不死也得蹲监狱

周本顺。周本顺。

  就在被确定开除党籍的同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公开资料,去年被开除党籍的6人中,已有3人被判刑,其中蒋洁敏、李春城同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李东生受贿案已开庭审理,万庆良今年被终止党代表资格,正在接受调查;时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被开除党籍后,暂时没有进一步消息被报道。

  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和十七届被开除党籍的11人中,有两人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4人判无期徒刑,5人被判有期徒刑。

陈希同受审资料图。陈希同受审资料图。

递补三名中央委员均为少数民族

  多名中央委员被开除党籍留下空缺。按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本次全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三人都是少数名族。

  其中此次递补的刘晓凯是“60后”,苗族,出生于贵州台江,1978年至1983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学。根据公开履历来看,他一直都在贵州工作。

  2008年至2012年一直担任贵州省副省长,2012年起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目前是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另外两人是“50后”。

  陈志荣,黎族,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毕业后从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开始了自己的仕途。

  海南建省后,他历任海南省三亚市计划局副局长、局长、副市长等职,2015年5月起,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朝鲜族的金振吉,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是经济学博士。

  金振吉最初是吉林省汪清县仲坪中学的一名教员,随后担任共青团延边州委宣传部干事、共青团龙井县委书记,走上仕途。

  他从1992年至2007年,历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省青联主席,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兼省青联主席,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延边州州长等职。

  2007年至2011年任吉林省副省长,2011年4月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新闻极客 池远行 梁超 实习生 赫海娜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五中全会 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