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落马,回马枪显威?

0

王珉落马,回马枪显威?

第745期

2016年03月04日19:5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王珉22岁起步于机械工人,44岁从学界入仕,历任苏吉辽三省省委书记和全国人大副主任委员。仕途顺利,为何突然落马?

  3月4日,全国两会进入第二天。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珉22岁起步于机械工人,44岁从学界入仕,历任苏吉辽三省省委书记,在就职辽宁省委书记演讲时曾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仕途顺利的王珉为何突然落马?10天前,中央巡视组决定将对辽皖鲁湘4个省进行“回头看”。因此有媒体分析,王珉落马或源于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等四省杀“回马枪”。

王珉资料图王珉。资料图

 大器晚成: 44岁从学界入仕

  大器晚成: 44岁从学界入仕

  据公开资料,王珉入仕过程非常漫长。

  1950年3月,王珉出生于淮南九龙岗矿路公司医院。

  王珉初中刚毕业,文革就开始了。1968年后,他被下放在舒城县石岗公社。受“家庭出身”影响,直到1972年,他才被招工到淮南化工机械厂当上一名钣金工开刨床。

  1975年,王珉被推荐到淮南煤炭学院机电系矿机专业学习,后来又留校在机制工艺教研室当教师。1979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研究生招生,他大胆报名,被北京航空学院录取。

  1981年,王珉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淮南煤炭学院当教师,2年后他又到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5年后他当上了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讲师、实验室主任,6年后成为香港理工学院访问学者,8年后任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9年后40岁的王珉终于被评为教授。

  1991年12月,王珉被任命南京航空学院秘书长,一年后又被任为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3年后升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此时,王珉仕途迎来转机:1994年7月,此前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王珉成为江苏省省长助理。此时他已经44岁了,有人称他“大器晚成”。

  此后王珉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据公开资料,王珉担任2年江苏省省长副助理后升任为江苏省副省长,6年后又兼任苏州市委书记,此后10余年又历任吉林、辽宁省委书记。2015年,65岁的王珉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珉主政苏州时,因快速推动国企改制受关注,曾创造了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1034家单位改制的纪录。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受到重视的背景下,王珉调到东北,从吉林副省长、代省长、省长一直到吉林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

 王珉落马,回马枪显威?

  王珉落马,回马枪显威?

  2009年,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王珉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在就职演说中,王珉表示,“在东北三省中,辽宁经济总量最大,工业化程度最高,发展的基础最为雄厚,我深感责任重大,担子很重。我将始终以辽宁人民的福祉为重,以实现辽宁全面振兴为己任,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王珉此般“感人肺腑”的就职演讲在当时一度获得好评,但随着他的落马,这些话也成为一句空谈。

  2014年,中央第一次巡视辽宁时,对其做出如下反馈: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巡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反馈后不到一月,辽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落马。

  10天前,中央巡视组决定将对辽皖鲁湘4个省进行“回头看”。王珉落马与“回马枪”的关联,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点。

  王珉在江苏进入政坛。这两年江苏多名“老虎”落马。

  2014年,赵少麟被查。王珉任江苏省委常委时,赵少麟为省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普,被查与多名落马高官有关联。

赵少麟。资料图赵少麟。资料图

  2013年,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被查。2015年,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查。

  3月4日,王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成为2016年两会期间第一位落马的高官。

  据北京日报报道,两会前后“打虎”并非首次,2015年3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景春华被拿下,人代会闭幕当天,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两位人大代表被拿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大会发言人傅莹对王珉落马一事表示,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

  (新闻极客 实习生 赫海娜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