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跪”出六千万票房,六成网友觉得“值”

0

《百鸟朝凤》“跪”出六千万票房,六成网友觉得“值”

第835期

2016年05月23日20:34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中国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上映一周票房仅300多万,不及同日上映的《美国队长3》票房零头,制片人方励给跪了。

  男儿膝下有黄金,当事人不在意,有人看不下去了,有网友说,“中国电影人真矫情,下跪就是道德绑架”,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下跪的做法不仅丢了文人的尊严,还连带了中国电影应有的骄傲,做法不高明。

  且不谈情怀。一部影片上线就意味着它作为消费品要供市场自由选择,不管怎样,方励下跪效果立竿见影,这一跪跪出了6000多万的票房,新浪新闻发起的对“制片人跪求排片”调查中,近六成网友觉得“值”。

  对于自己跪求排片强力助攻《百鸟朝凤》票房逆袭,方励说下跪是出于本能,感动却不屈辱,更不在意外界所说的“道德绑架”。

方励下跪磕头求排片,票房破六千万

  方励下跪磕头求排片,票房破六千万

  5月6日,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的《百鸟朝凤》在全国公映,7天累计票房300多万,同日上映的《美国队长3》一周票房突破1.4亿。12日晚,方励在微博上直播《百鸟朝凤》宣发心路历程,对院线经理说“一年有五十来个周末可以让你们去赚钱,就这个周末为我们增加一点排片吧,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

  方励说“如果你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你信不信?……为了吴天明导演的心愿,为了观众,我愿意跪求你们。”

  说罢他起身双膝跪地磕头,“所有影城经理,我不是个俗人,也不是个善良的人。但为了《百鸟朝凤》,我代表我们团队、代表剧组、代表想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下跪。200多人干了8个月,才给我们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今天这一跪,是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

  这一跪,电影宣传方负责人常杰那一刻心情很复杂,内部也有争议,不过方励下跪后,影片排片由原来的1%飞跃至7.4%以上,上座率一度高达36%。截至5月23日下午6点,中国票房网显示《百鸟朝凤》累计票房为6515万。

  方励表示,按照这部影片1500万的成本计算的话,目前看能够收回成本,这个成绩已经远远超过大家的预期。此前,该影片曾陷入长期找不到发行、宣传方的困局,电影的宣发费用是由劳雷影业方励一家、影联传媒、《百鸟朝凤》志愿者团队三方各出100万共300多万。

下跪丢文化人尊严?方励不在意

  下跪丢文化人尊严?方励不在意

  新浪调查“《百鸟朝凤》跪出6000万票房值不值”,有近6成网友认为“值了”,超过6成网友是在方励下跪之后知道《百鸟朝凤》。

  方励这朴实无华又真诚的一跪,票房赚回来了,但争议却未停止。对于方励的下跪众人褒贬不一,有人指责他道德绑架。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下跪本身却是丢了文化人尊严的事,连带了中国电影本身就应当具备的骄傲都扔到了一边,实在不是高明的做法。面对一方的指责和质疑,方励反问:“我怎么会在意呢?”

  “虽然(下跪)这是我个人当时的举动,但我代表的是一大群志愿者。大家支招、帮我下载直播软件。”方励说,直播跪求排片“太本能了”,没有一点思想挣扎,“我们只是请求影城院线经理给《百鸟朝凤》一线生机。”

  而在指责声之外,还有一些人为《百鸟朝凤》鸣不平,他们觉得如此高水准的文艺片就应该既叫好又叫座,院线应该抢破头皮排片。

  同时,方励表示《百鸟朝凤》跪求排片的成功不可复制,他坦言文艺片既然要走大众化的市场机制,首先从内容的创作就要考虑到院线的特点,“我们在影像、语言、结构,包括节奏上面要有所改变,这不叫迎合大众,而是让大众能够有一些视觉的享受,有比较容易读懂的故事情节。”他希望有政府的一些方式来解决市场问题,给不同影片排片空间。

网友:方励不悲情不示弱,只是营销而已

  网友:方励不悲情不示弱,只是营销而已

  熟悉中国电影,特别是艺术电影的观众,对于劳雷影业和方励这个名字应该都不会陌生。方励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2000年成立北京劳雷影业,并陆续投资出品了多部文艺电影。出品发行了《安阳婴儿》、《日日夜夜》、《颐和园》、《苹果》、《观音山》、《后会无期》等一大批文艺影片。

  作为投资人的方励,这其中所展现出来的对文艺电影的偏爱与执着,毋庸置疑,然而,方励投资的这些电影里,大多数都不能在国内上映,于是他也为自己挣得了一个“地下电影教父”的名号。

  有影评人这样认为,方励的情怀让他在电影中时刻处于失败边缘,但精明能干以及丰富经验,又让他时常在危局中下出意外好棋。他同样不会沉溺于文艺范儿的自怨自艾。

  在方励真金白银投资看起来高风险却低收益的电影,在很长的时间里确实拍一部赔一部,但是他赔一部再拍一部,一直在探索本土化的,将艺术电影与商业嫁接融合的道路。

  方励从来不讳言自己商人的身份,他在意投资成本,对于自己的营销手段津津乐道。《苹果》上映时他可以毫不避讳地以“情色”为卖点,甚至拉上更有话题的《色戒》。在《观音山》上映时,热炒“导演李玉和范冰冰的舌吻”。

  《二次曝光》时,方励更是亲自上阵,依样画葫芦地与别人来了个热吻。找准卖点,开展事件营销,以话题性新闻怒刷存在感,已经成为劳雷电影宣发中非常重要的方式。所以,有人认为方励下跪既不悲情,也非示弱,不过是在商言商制造话题的营销手段,是艺术电影悲情牌的一种升级版本罢了。

  (新浪《新闻极客》张晶 综合《京华时报》、《人民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