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盲人考生:去不了南方医科大学也要自学中医

2014年06月26日09:49     第10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张耀东上学的事情,惊动了甘肃省教育厅。

    6月24日,拥有26万微博粉丝的甘肃省教育厅,把“皮球”踢给了南方医科大学:他从小的梦想是做一名中医,治病救人;他不仅能背出《黄帝内经》、《伤寒论》的篇目,还能给人摸脉诊病,对汤头歌诀更是烂熟于心。@南方医科大学,能否满足一个残疾青年的求学梦?

    这个18岁的盲人考生,手持放大镜,对着大字体试卷,作答了与普通人一样的高考试题,最终他以总分558分超过甘肃一本线15分的成绩,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除了佩服还是佩服”、“你令好多人都流汗了”。

    惊喜总是短暂的。

    “分数高有什么用?如果没有学校录我,再高的分数也是虚的!”张耀东担心因为视力问题,可能没有学校会招他。“成绩很优秀,前途很渺茫。”父母也咨询了几所学校,对方均表示很难接受张耀东。

    6月25日晚8点,是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张耀东和父母没等到那一刻,他们下午就把填好了志愿,还是南方医科大学。

    10天后,答案就将揭晓。

对着碗口大的大楷学习写字

 

    今年参加高考的盲人学生有3人,患有先天性眼疾的张耀东是其中一位。

    他一只眼睛什么也看不见,另一只眼睛有一点点光感,视力是0.02。这在中国法律里被定义为“盲人”。

 

    “就是站在离视力表一步远的地方,只能看见最大的那个字母。” 张耀东的父亲张鉴曾向媒体做了一个形象地比喻。

    “语文100分、数学108分、外语128分、综合212分”,张耀东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高考成绩,“我拿了个计算器在手里面,父母报一科我就加一科,又把分数都加了一遍。”

    卷面成绩是548分,再加上他获得过‘天水市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根据国家政策可获得10分加分,他的总成绩是558分,总成绩超过一本线15分。

    这样的成绩当然有理由让全家人为之激动和骄傲。

    4、5个月大的时候,张耀东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眼底疾病。因为母亲是中学物理老师的缘故,他一直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父亲张鉴下岗后,每天接送儿子上下学。开始的时候,他骑一辆自行车,儿子坐在后面,后来儿子越长越高,越来越重,他老了,踩不动了,父子俩就一起赶公交。学校也习惯了这么一个特殊者的存在,临到考试,会为他准备专门的大字卷,让他带上放大镜。

    张耀东曾向媒体讲述过他的学习方法,平日上课基本都是靠听,看不了板书,老师会一边写一边念出声。回家写作业,以前都是父母读题,他口述答案,父母代笔。后来为了学写字,父亲用大白纸把生字抄成碗口大的大楷,他再拿上专门从北京买来的电子助视器,趴在纸上慢慢地学写字。就这样,他从小学上到了高中。

“特殊”是定语,“考生”才是主题

 

    对于548分的高考成绩,张耀东“基本满意”。他说自己是以平常心面对的,哪怕考场只有他一个学生,也不会紧张。他说虽然自己是“特殊考生”,但“特殊”只是定语,“考生”才是主题。

    因为要用大字试卷,当地给他单设了一个考场。“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看不见,监考老师就帮我把准考证上的数字念出来,让我核对。他们还把我考试要用的东西都整整齐齐的在桌子上放好。”

    高考那几天,他过得跟平时一样,“也没有紧张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母亲负责送考,考完就回家吃饭睡觉,醒了就去考下一门。唯一让他感到头疼的是考语文要写很多字,他是去年才开始认真练字的,好在发挥还算正常。

    “治病救人”,张耀东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中医,并且为之努力了十年。

    父母去书店去书店买来中医典籍,一本一本读给他听。这么多年下来,张耀东在中医领域已经小有成就。他不仅能出口成章地背诵《黄帝内经》、《伤寒论》这些典籍中的篇目,还能给人摸脉诊病,对汤头歌诀更是烂熟于心,“现在他已经会给人把脉了。”母亲说。

    高考成绩一出来,张耀东很快就给自己选好了志愿,南方医科大学,今年唯一一所在甘肃招收中医专业学生的一本学校。

如果无法录取,出路在哪里?

 

    对于这个选择,张耀东很清楚意味着什么。

    为了能去一个理想的高校学中医,刚上高中,父亲就带他去北京学校问招生办,也打电话咨询过南京、成都的一些学校,问盲人是否可以读大学念中医,但回复都令他们感觉希望不大,有的学校招生办明确的表示比较困难,因为有些课程盲人的确没法学,老师也没有教过这样的学生。

    这样的结果一度影响了他的备考,“我都不知道自己考完了会不会有人要”。直到今年3月28日,张耀东至今仍能脱口而出这个日子,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里面特别提到了为盲人考生提供便利,“我才觉得这事儿还是有希望的”。

    张耀东和父母仔细研究了南方医科大学的招生简章,“学校录取考生的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对残障的考生,若其生活能够自理、符合所报专业要求,且高考成绩达到录取标准,则予正常录取。”

    不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里有对视力的要求,“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不宜报读的专业里就有医学。

    为了能让“心里有个底“,他们特意给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打了电话,得到答复是“学校招生时按报考学生的分数由高往低录,张耀东的这个分数能不能录上,目前说不上。”

    如今,一家人正在为填报志愿发愁,截止时间是25日晚8点,万一孩子一本报南方医科大学,最后没能去了怎么办?

    “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在给孩子做工作,劝他放弃这条路了。事情这样怎么跟孩子交代啊,从小我就跟他说好好学习就会有出路,说了十几年,结果这个样子,孩子心里会怎样想啊。”张鉴说。

南方医科大:能否录取需进一步商量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向新浪网表示,张耀东家已经跟招生办打过咨询电话,但学校还需要进一步商量,目前不确定是否会录取,会在近期给出回复。

    对于学校的犹豫,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伟洪表示可以理解,“比如将来张耀东真的去当中医,那医师资格考试他能否参加,这也是问题。”

    公益机构广州平机负责人程渊则认为,理论上高等院校是可以招收盲生的,但体检指导意见上说明了一些专业视力要求限制。

    他进一步介绍说,国内现有的政策法律如《高等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都明确规定,高校不得拒录符合招生条件的残障考生,如果学校以“没有能力和条件接受盲生”为理由拒绝是不能成立的,因为学校有这份责任。但他也同时表示,法律保障的仅仅是入学的机会,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教育”还是困难重重。

在某高校就读中医专业的在读博士刘同学也表示,国内高校中医学科的课程设置其实并不适合像张耀东这样的盲生就读,因为教学中会涉及一些关于西医的课程,并非是传统中医的路子,像分析化验数据、诊断X光片这样的工作盲人操作起来的确比较困难。但他同时认为盲生其实很适合学习传统中医,因为“自外传内”的诊断方式盲人可以用手感知,张耀东若想继续学习中医可以通过师承的方式进行,“相信他可以战胜自己的”。

    在国内,此前也有盲人学生求学被拒的先例。

    2012年,一位山东盲人女考生申请参加普通高考进入普通大学学习,遭到教育部门的拒绝。教育部门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即使盲人“被高校录取了,但目前普通高校没有能力培养盲人学生,她无法与正常学生一样上课、听讲,普通高校也无法给她提供盲文课本,她无法接受普通高校的正常教育”。

    对于张耀东的生活自理能力,家人并不担心,他们甚至没有想过要去陪读,“可能开学时会过去陪一两个月,然后就会离开。他总是要自立的。”

    张鉴说,自己和妻子一直都在培养张耀东的自立意识,让他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洗衣服、饭后收拾碗筷等。“这么多年了,孩子基本不靠盲文书来学,有没有专门的盲文教材对于他区别并不是太大。大学里生活虽然要求独立,但是耀东一定能适应,很多盲人靠盲杖就可以自己上下班,我们也准备在暑假专门送他去学定向行走、读屏软件这方面的技能。总之,我和孩子都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能让孩子顺利入学,剩下的事情,车到山前必有路,我对孩子的毅力绝对有信心。”

    6月25日晚8点,是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张耀东和父母没等到那一刻,他们下午就把填好了志愿,还是南方医科大学。

    10天后,答案就将揭晓。“出结果前的这些日子,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了。”张鉴的语气里带着些许无奈。

    “就算没被录取,我也会自学中医。”张耀东从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渴望且坚定。

(刘晋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