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顶级演艺集团老虎落马,反腐为何砍向文艺界?

0

国家顶级演艺集团老虎落马,反腐为何砍向文艺界?

第308期

2015年07月09日18:1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顾欣 顾欣

  7月9日上午,中纪委驻文化部监察局公布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落马的消息。

  至此,文艺界反腐第一刀终于有了着落。

  此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被宣布接受调查。再往前,卫生领域、教育领域、国企、军队反腐中中枪者不计其数。

  十八大以来,反腐从此前比较单一注重党政机关、国企高管,逐步向军队、教育、医疗等部门延伸,如今笼罩在金牌和艺术光环下的体育界和文艺界,同样挖出大老虎。

  这是否意味着反腐的趋势出现了新的动向?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新浪《新闻极客》解读反腐新动向。

顾欣是谁?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舞《丝路霓裳》登上2015羊年春晚舞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舞《丝路霓裳》登上2015羊年春晚舞台。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顾欣这个名字很陌生。

  但在文艺界,他掌管着中国顶级的演艺集团。

  新华网公布的一系列头衔,足以说明顾欣在文艺界的成就和地位。

  除了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江苏省副主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除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身份,顾欣还是江苏省演艺集团终身艺术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顾欣成名很早,1982年随团赴美国演出时,《华盛顿邮报》曾评价其为“使人震惊的戏剧性男高音”。

  其身后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又是什么单位?

  该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是在原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基础上,于2009年11月转企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其前身——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是在党和国家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创建的新中国最负盛名的国家歌舞团”,“在新中国的外交战线 上,发挥了‘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

  著名歌唱家王昆、李谷一、成方圆、崔京浩、张燕、付笛声、任静、祖海,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王佑贵,著名舞蹈家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崔美善、姚珠珠都是这家公司的。

  2015年羊年春晚一场异域风情的大型歌舞《丝路霓裳》就是出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之手。

  该公司在2009年从中直院团转企改制国有独资的中央文化企业,还曾得到新华网、求是、中国文化报的大力宣传。

  处于这种标杆地位,顾欣的落马自然成了反腐事业向文艺界进军的“第一刀”。

十八大后反腐都砍向哪里?

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

  据人民网统计,十八大后到2014年底,全国已有74名副部以上官员和16名军级以上军官被查处。

  除了党政机关,国企也是腐败重灾区。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13年5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璞成了第一个倒下的央企高管。截止到2014年9月,共有76名国企高管(其中13名央企高层)被中纪委宣布落马。

  其中,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香港中旅(集团)副董事长王帅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的被查尤其引人注目。

  在军队领域,据人民网统计,2013年11月被宣布调查的防空兵指挥学院原政委王明贵成了军队反腐中倒下的第一人。

  此后除了谷俊山、徐才厚的相继落马,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符林国、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也先后被立案侦查。

  在教育领域,十八大召开后的第4个月,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英旭贪污案。

  之后,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昕建、党委书记张忠元同样被免职调查。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也先后被查。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从十八大到2014年9月,至少已有36名高校官员落马。2014年高校反腐提速,仅8个月便通报27人,超过以前两年总和。

  据法制晚报报道,在医药卫生领域,随着反腐深入,2014年前8个月全国已有24名医院院长被纪委调查或已进入司法程序。

  其中,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的表现尤为抢眼。

  据南方周末报道,从2005年至2014年,他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百套房产和百个车位。

  2015年6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的落马也宣告了体育领域撕开了反腐的口子,这是体育界第一个被查的省部级高官。

立体化反腐倒逼改革

贪腐百套房百个车位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贪腐百套房百个车位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

  针对当前反腐在各个领域延伸的情况,庄德水告诉新浪《新闻极客》,“这体现了反腐领域越来越广,印证了中央对腐败问题的态度,不管什么人、涉及到什么职务,都要一查到底,体现了反腐的力度和广度”。

  庄德水表示,以前谈起反腐多集中在党政部门,现在越来越拓展到民生部门。也就是说腐败问题发生在哪里,反腐就拓展到哪里,像医疗、卫生、教育、文体领域,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着重解决公众日常诟病的问题,自然也成了反腐新领域。

  “中国现在已经形成立体化反腐格局”,庄德水提出,“不集中于个别领域,体现了反腐新趋势,说明了反腐可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动力支持。”

  “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都是当前深化改革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如何深化改革,怎么发展,就需要有反腐的力量倒逼它们推进改革。用改革消除腐败,用反腐来保障改革的进行”。

  庄德水认为,相比国外文化演艺界更加民间化和社会化,中国在这方面官办色彩浓重,形成了一大批行政性官僚,一些部门和公司也掌握了大量的资源,这就存在谋取私利的空间。只有政府力量不过分深入,改革管理体制,使资源不致垄断,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并且受到监督,才能防止各个领域的腐败。

  庄德水告诉新浪《新闻极客》,文化界人士对整个社会价值观又有深刻影响,如果能清除文化演艺界蛀虫,也可以为整个社会风气转变和社会良好价值观的树立起到引领性作用,向社会公众传递反腐信心。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文章关键词:文艺界反腐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