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东平性侵疑案到底是谁打招呼?

2014年07月08日18:16     第7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山东省东平县斑鸠店镇中学,这个本该名不见经传的镇级中学,声名鹊起了。

  有人向媒体举报称,斑鸠店镇中学一名初二女生被迫与三名吸毒男子发生性关系。除这名初二女生外,还有3名女生称曾被迫与这些男子发生性关系。报案后,受害者家属在长达半年的时间中没有收到过受案回执单,也没有给他们立案通知书和不予立案通知书。性侵女生家长向媒体提供的一份录音中显示,当地刑警队一警察在6月24日说:“人家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我们也没办法。”

  这一幕不禁让人费解,到底是什么样的“招呼”能让痞子们逍遥法外?

凶手你知我知,却装作不知

  这则“地痞流氓性侵在校少女”的新闻之所以能引起网友格外关注,原因有三:

  地痞们的行为相当地拉风和张扬;性侵行为时间跨度长达七八年;公安机关、学校,甚至小卖店老板都心知肚明凶手是谁,地痞们却长期相安无事,因为“市里有人打招呼”。

  学校门口长期停着“红色本田车、白色宝马和一辆灰色的车”,学生老师们都心照不宣。这是地痞们招揽女孩们的道具,吸毒的小混混们用这些车把上钩的11至15岁不等的女孩们,拉到他们聚众吸毒的旅馆或僻静无人处实施暴行,诱饵仅是一部手机或者一百块钱。

  记者调查的情况表明,“在斑鸠店镇,这已是多年公开秘密”。事发宾馆服务员:“地痞侵犯初中生镇上都知道”;镇上超市老板:“那几个地痞混混,专门败坏小妮儿,镇上很出名”;对于学生被性侵,学校附近店员更表示:“七八年来就这样,校门口隔三岔五就停着车。”

  地痞们逍遥法外了七八年,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学校、家长就集体沉默了七八年。这只有一个原因,性侵少女案件背后不止一只黑手。

“打了招呼”就能一手遮天?

  针对上述三个疑问,刑警队一警察的话或许可以解惑:“人家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我们也没办法。”

  那个“打了招呼”的幕后人,到底是谁?

  网友@ JS_真有意思 语带调侃,市里打过招呼了哦,不知道是李衙内还是高衙内,封建社会都不带这么玩的。网友@起步从未开始 也认为这明显存在贪污受贿、渎职情况。

  新浪专栏作家朱少华在文章中写道,这样的案件直到现在,立案不立案还不知道,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起来”还是以纵火的名义。更奇怪的是受害人在刑警队做笔录时,其家人竟然还受到了暴打。这一幕幕看似让人费解,而当警察道出办案的苦衷时,这一切不禁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在于那一个“招呼”,“打招呼”还不直接向具体办案机关,而是“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最后再转到办案警察,经过这一系列的“招呼”,本来应该是“高度重视”的,而现在竟然“高度搁置”起来了。

  红网时评作者赵查理从性侵事件入手,把问题看得更加深刻。“打招呼”从侧面反映了基层权力的溃败。中县政治被160多个大小政治家族所垄断。包括东平县在内的其他县乡也是如此,一般而言地痞都来自地方大小家族。可是,县乡政治家族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内运行,在权力的金字塔上层得有更大的保护伞,比如此次为地痞“打招呼”的人。如此一来,县乡里的政治家族,既可以世袭罔替,也能够黑社会化,上面有人,下出地痞,都是自己人,在县乡的黑白两道通吃。

不仅要查,还要查有无更高级别官员涉案

  南都评论认为找到那个“打招呼”的人并不难,可以从作笔录的警察入手,也可以从爆料“打了招呼”的警察入手。只要找到局里“打了招呼”的,想必找到县里、市里“打了招呼”的那些人,就不难了。问题的关键是,想不想查,是不是真查。

  新京报评论认为该案件要全面深查。按照东平的调查结果,这些参与诱骗初中女生的地痞中,绝大部分都清白,只有一人强奸未遂。然而,该结果与报道披露的情况显然不符。因为有当地人表示,地痞诱骗初中女生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且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证实,经过讯问,黄鹏等人承认与多名女生发生过性关系,“从11岁到15岁的都有。”

  新京报评论建议,这起地痞诱骗女生的案件,时间跨度很长,涉案人员众多,所以,当地警方现在还是先做好调查取证,把事情脉络弄清再说,而不应现在断然给出结论。鉴于东平警方对于此案的处理消极,可能存在诸多违法违规行为,且当地更高级别官员可能涉案。所以,此案的调查应由上级部门接手,以杜绝地方干预。

出了这样的案子,到底谁该负责?

  从学校、教育部门到警方,东平这么多机构和部门却奈何不了几个地痞流氓,无疑是莫大讽刺。

  《新京报》社论炮轰完“打招呼的人”,又把板子打在了学校身上。该报认为,该案显示出当地在学校管理上的重大疏忽。对于女生遭侵害的问题,学校、老师在日常管理中难道没有丝毫察觉?在地痞骗奸女生已成为当地公开秘密的情况下,学校却没有能会同家长和有关部门,及时制止,这明显是一种失职。而对于地方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而言,总是把校园安全挂嘴边,但是,对于地痞流氓长期盘桓学校门口,却表现出惊人的漠视与麻木,它们同样难卸其责。

  《中青报》显然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直指农村教育的短板。这种“短”,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经济水平差异上,更体现在农村的孩子缺乏必要的关爱上。

  这些年来,随着大规模“撤点并校”,国内农村寄宿制学校已成农村学校主体。2011年全国农村初中生总体寄宿率达52.88%,从分散办学到集中办学,固然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但也带来了管理上的诸多问题。校风校纪的约束、心理的疏导、生理卫生教育的普及,等等。这些问题都关乎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不能等,更不能无视。不从这些方面入手,只是夸耀校舍的漂亮,不可能真正缓解农村学生的教育饥渴,更不能给他们一个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最新的消息是,泰安市公安局在其官网表示,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将着重于加强校园周边违法犯罪线索摸底调查,逐一梳理近年来发生的侵害学校师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同时,对于侵害学校师生违法犯罪案件,要快侦快破,确保不留积案。

  衷心希望泰安市公安局不是在舆论发飙后做做样子,而是要彻底清查性侵中学女生背后的黑手,还孩子们一个晴朗的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