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明星吸毒:为啥都在北京出事?

2014年08月19日17:51     第34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风雅颂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监狱风云》又多了两个大牌。在吸毒被抓的明星里,他俩绝对算得上是大老虎了。

  随着18日晚“平安北京”一则消息的公布,失踪多日的柯震东终于找着了,在北京某拘留所里。与他一同赴约前往的,还有龙太子房祖名。

  段子手们心中得意,下笔如神,“监狱长嘴都笑裂了,对各位管教说:房祖名来了,柯震东来了,再加我们内地的明星,这次中秋节《两岸三地明星演唱会》终于齐活了。”

  至此,加上早几天进去的高虎、张默、何盛东、张耀扬、宁财神、张元、李代沫,今年共有9位娱乐圈人士因吸毒被抓曝光于世。

  从60后到90后,从沧桑大叔到小鲜肉帅哥都争相吸食。究竟是毒品魔力大,还是贵圈格调如此?借“明星吸毒六问”深度开扒吧。

一、明星们吸的都是什么毒?

  咱们平常老百姓熟知的毒品,也就是海洛因、冰毒和大麻这三种了。

  可能得益于中国九年义务教育的深刻普及,百十年前鸦片战争的惨痛教训仍旧萦绕心头,所以贵圈人士少有人碰触鸦片,而大多吸食的是冰毒和大麻。落网的9位娱乐明星中,房祖名、柯震东、张耀扬、张默是栽在大麻上,其他5人均与冰毒有关。

  那么,这两种毒品又有什么区别呢?

  据维基百科介绍,甲基苯丙胺或甲基安非他命,这种物质的盐酸盐或硫酸盐就是冰毒,微带苦味,呈白色或无色,为结晶体或粉末状,易溶于水,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兴奋剂,可使机体产生强烈快感,并具成瘾性。据称,在二战时期,纳粹和日本曾给士兵服用冰毒以提高战斗力,希特勒亦曾注射甲基苯丙胺。

  过量使用可出现精神混乱、性欲亢进、焦虑、烦躁、幻觉状态、死亡。 长期滥用可造成慢性中毒、体重下降、消瘦、溃疡、夜间磨牙、龋齿、死亡等。

  真是涨姿势,连龋齿、磨牙都可能是慢性中毒的现象,观众们要小心啦。

  而大麻又是什么呢?大麻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有镇静和兴奋功能,有迷幻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吸食大麻在大部份国家仍是违法,但在某些国家,如荷兰,以及美国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可以在法律范围内吸食大麻。

二、明星吸毒的理由有多奇葩?

  据搜索整理,明星吸毒的事后忏悔,多是列出年少无知、工作忙、压力大等等理由,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北青报综合分析的十分全面,明星吸毒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认为吸毒很时尚,这比吸烟或叼个烟斗牛气多了,而且还是身价的象征,毕竟经常吸毒耗资不菲。

  这个理由看似无稽之谈,其实或许是最重要的一点。用北京商报的话来说,“吸毒变成了一种亚文化,一个圈子,而不是一件很有耻感的事情。”

  所以,才会有宁财神出来之后,趾高气扬,仿佛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第二个原因,就是 “混圈子”的需要,甚至吸毒成了挤进某一圈子的前提,被抓的明星罕有独自吸毒的,基本上都是群吸就可见一斑。

  三就是吸毒明星的标配理由——找灵感的需要。宁财神曾交代,每次大密度写作的时候,他就会吸毒。几年前歌手含笑因吸毒被抓,也说为了寻找做音乐的灵感。殊不知,型男们吸到最后身心俱残,谈何灵感呢?

三、为啥明星都在北京出事?

  不知网友们留意到没有,包括黄海波嫖娼在内,柯震东、房祖名是在东城区被抓,李代沫、张默、宁财神、张耀扬等都是在朝阳区被抓,并且据“平安北京”通报来看,多是“群众举报”发现的。

  还有媒体对这些年被抓的吸毒明星做了个不完全统计,发现17个因吸毒被抓的明星里,16个是在北京被抓的。网友不得不感慨,北京市民警惕性强、觉悟高、法制素养好啊。

  来看看“平安北京”的通报,2014年以来,市局以首善标准坚持“全警禁毒、全民禁毒”理念,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对禁毒工作给与了空前的投入,加大打击力度,抽调396名精干警力参与禁毒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

  群众的眼线有多强大?据北京警方此前的报道,首善之区有85万名平安志愿者,还有近10万人的涉恐涉暴情报信息搜集队伍,这里面有社区工作人员和治保积极分子,还有走在你身边都不会引起注意的送水工、保洁员、商场保安员、停车管理员。

  这警钟敲了一次又一次,明星当作耳旁风,究竟是抱有侥幸心理,还是低估了公安部门惩治涉毒违法犯罪的决心?

  这么多吸毒明星在北京被抓,而且都还是被群众通报,用著名媒体人蔡方华的话来说,吸毒明星就是败在“不懂政治”上了。

  显然公安警力早有耳报神,布下天罗地网,守株待兔等你入瓮。可惜明星们白演了那么多警匪片,自己动起手来却丝毫不够专业。 还有忍不住想抽两口儿的明星,奉劝你们一句,还是自动离“人人皆眼线”的首都远一点吧。

四、行拘刑拘能让明星彻底断毒瘾吗?

  小伙伴们观察以后会发现,同样是群吸,为何柯震东、高虎被行政拘留,而李代沫和太子爷房祖名就是被刑事拘留呢?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毒品的处罚规定:非法持有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向他人提供毒品的;吸食、注射毒品的;满足以上其中一条内容的,就可以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

  而刑事拘留是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采用的,只要涉嫌贩毒、收容他们吸毒就会被刑拘。这也解释了今年3月份李代沫吸毒被刑拘,也是因为容留他人吸毒。

  除了刑拘和行拘,对吸毒人员,公安还会采取强制戒毒的措施。比如2008年歌手谢东吸毒被抓后就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这是因为早在2007年谢东已经因吸毒被抓过一次了,但出来之后反省不够,2008年再次被抓,半年的戒毒所生活之后,仍旧不知悔改,于2011年3月第三次吸毒被抓。

  明星吸毒被抓一次到底能不能终生免疫呢?看来很难。谢东因吸毒反复被抓三次,而宁财神出来后虽然跟大家道歉,但对吸毒的过往表示“不后悔”,惹得白岩松想上去踹三脚。可见毒品果真害人不浅啊。

五、儿子吸毒,父亲为何“躺枪”?

  只要你是星二代,就免不了被人拿星爸星妈说事儿,吸毒的星二代就更是如此了。

  张默首次吸毒被抓,张国立领着儿子出来道歉,摆出一副“我有罪、我认错”的姿态,用“教子无方”从儿子身上揽罪,用伟岸的身姿挡住喷向儿子的口水,让人感叹父爱伟大。

  摊上爱吸毒的儿子,哪怕是演艺界的带头大哥,成龙也免不了被网友调侃。

  “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闭了;代言爱多VCD,爱多老总坐牢了;代言汾湟可乐,汾湟可乐没了;代言开迪汽车,全国才卖九百多辆;代言霸王洗发水,被查出霸王致癌了。担任中国禁毒形象大使,儿子吸毒了……然后,代言泰禾院子系,结果泰禾北京院子前几日着火了……”

  儿子吸毒,同在演艺圈的父亲无一幸免地躺枪了。但最近炮轰声中多出了另外一种声音,或许更能触及真理。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媒体把张默冠以“张国立之子”并无错处,鉴于张国立在娱乐圈的名声,媒体追求眼球效应,可以理解。但把已经三十而立的成人的违法犯罪问题,归为父母的责任,则十分不妥当。

六、网友调侃京华时报改名禁毒日报?

  在明星吸毒被抓的新闻上,有个媒体表现出色,这就是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屡屡独家爆出被抓的吸毒明星。从最近的柯震东、房祖名到不久前的张默、李代沫、宁财神、张元、何盛东等。

  京华时报在明星吸毒上的卓越表现,以至于有网友在微博建议其改名为“禁毒日报”。

  那么,京华时报到底有何神通,能够从警方获取独家信息呢?

  了解案件侦办过程的人都知道,吸毒者一旦被警方控制,其本人的通讯工具同时也被控制,本人显然不可能告诉媒体。

  了解情况的可能是明星经纪人或家人,但吸毒这种丑闻,除非事件已经被广泛传播,否则无论经纪人还是家人,都是能掩盖就掩盖,绝不会主动披露。

  那么剩下的信息渠道只有警方了。

  显然,京华时报有从警方独家获取信息的能力,这个能力来自于其长期重视警务新闻的日积月累。

  京华时报是一份2001年创刊于北京的都市报,擅长社会新闻和警法新闻报道,和政法系统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以禁毒新闻为例,今年5月底,该报记者先是暗访,然后和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侦查大队到三里屯抓捕外籍毒贩。

  由此,恐怕也就不难理解为啥明星出事的新闻总是被京华时报抢到了吧?

  (风雅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