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丐帮长老的快意人生

2014年09月16日17:45     第5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请问丐帮需要舆情分析吗?近期丐帮形势不妙啊。”这是一位网友针对近期频繁的关于乞丐报道的调侃。

  这两天的报道里,有的乞丐白天乞讨晚上吃大闸蟹,有的乞丐身怀房产证和港澳通行证,孩子喝的奶粉要从香港买,有的乞丐每月往家汇款上万。

  看到乞丐人生的另一面,每个人的心里相信都有点复杂,一个城市该不该给乞丐生存空间呢?

城里磕头,回家盖楼?

  近日,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六七十岁的老者蹲在邮局大厅内,身前是成堆的一元纸币。老人衣衫破烂,额头和膝盖都有疤痕。

  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靠着长期在北京西客站等地乞讨,每月往家里汇款万元。据新京报报道,中秋期间,因零钞太多,老人甚至一连三天汇款,出手甚是大方,“谁帮他数钱就给谁100块的小费。”

  据知情者透露,靠着乞讨来的钱,老人供出了家里3个大学生,还盖了两层楼房。

  提起这位爱汇款的乞讨老者,西客站工作人员都不陌生,“那家伙,磕头时候是真磕啊,额头和膝盖上有很重的伤疤。”丐帮长老果真应了那句调侃,“城里磕头、回家盖楼”。

  不少乞讨人员的真实情况都与外表穿戴不符,过得相当惬意。

  据中青网报道,三年前,一名号称“西单磕头哥”的乞丐也曾经红遍网络。据说这名常年出没在西单的乞丐“最多时一个小时磕头磕出4000多元”。还传说他家里有4辆私家车、几套北京房产,他母亲浑身金银首饰,儿子更是一身国际名牌……

  另有一名姚姓乞丐,装作双腿残疾,乞讨三四年间已在南京买了2套房子,并随身携带港澳通行证,因为孩子的奶粉要到香港去买。姚某还经常忽悠地铁里的工作人员“你才能挣几个钱?你还不如跟我干算了。”

  如此狂傲霸气的口吻,很难想象出自一个乞丐之口。这也不算啥,丐帮长老们有的是令人大跌眼镜的幕后花絮。

  据龙虎网报道,在深圳罗湖区东门,一位原本满头白发、腿脚不便、跪在滑板车上行乞的老者,在天桥下面摇身一变就是一位步伐稳健的年轻人,飘飘白发也不见了。执法人员一路跟踪,发现行乞者去了发廊,还有不少发廊妹与之熟识。

  网络上,五花八门的行乞技巧、新老乞丐交流经验等会轻而易举跃入读者眼帘,诸如“穿戴破烂;不能流露出目的性,给钱更好,给饭也要拿着;作揖道谢、假装擦泪”等小贴士铺天盖地。

  丐帮长老们肯钻研、懂技巧,成为高收入人群自然不在话下。

丐帮壮大无可厚非

  据澎湃新闻报道,常年从事流浪人员救助工作的苏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惠志华撰写了《试析苏州市职业乞讨群体现状》的报告。

  他发现,在苏州常年从事乞丐工作的这部分群体,以50岁以上男性为主,“子女已经成家、自己了无牵挂”。

  调查中发现,不少乞讨人员原本是外来务工的,但工作找不到后,就放下尊严走上了乞讨道路,后来发现收入不错,尝到了甜头,就长期进行职业乞讨。

  虽然事实上,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救助体制十分完善,完全可以帮助这些乞讨人员回乡安居。

  但回乡务农的辛苦钱怎么抵得过在外行乞的高收入,因此许多乞丐不需要也并不乐意接受政府救助。

  比起乞讨所获收益,政府能提供的救助缺少吸引力。

  这很好理解,也无可厚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价值观本就有多重选择。行乞只是没有尊严而已但并不犯法,只要肯跪得下去、磕得了头、卖得了唱,无人能够干涉他做乞丐的权利和自由。

  可在2003年以前,由于收容遣送制度的存在,流浪乞讨者一经发现就被立即强制遣送还乡了。

  我国的收容遣送制度源于建国初期。1982年国务院发布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救济、教育和安置城市中的流浪者,最初是一种社会救助和维护城市形象的行为。

  1992年,国务院《关于收容遣送工作改革问题的意见》的出台,收容对象被扩大到“三无人员”(无合法证件、无固定住所、无稳定收入)。不符合三个条件就视为非法居留,须被收容遣送。

  渐渐地,收容遣送制度实践中脱离了社会救助的原意,演变为限制外来人口流动,沦为一项严重侵犯公民权益的带有惩罚性的强制措施。

  2003年之后,自愿性的救助管理制度代替了强制性的收容遣送制度,所以职业乞讨人员从2003年开始逐年增多。

  虽然乞丐增多了、丐帮壮大了,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的进步。

不妨对乞丐宽容点

  看到丐帮长老们月入过万,过得比自己还滋润,便认定所有乞丐都是骗子,都不值得同情和援助,甚至建议驱逐乞丐,实在不必如此较真。

  乞丐也分为真乞丐、职业乞丐,但是这样的分类又能有多大意义?

  真乞丐的确还有,例如被媒体曝光的41岁深圳保安谢彬,因为儿子患脑瘫治病花费巨大,生活无以为继才从保安转行成为乞丐。

  但谁能一眼辨识出来真假呢?被媒体曝光的丐帮长老们多是职业乞丐。而自从深圳罗湖去曝光了假乞丐的骗钱招数,真正靠行乞救命的谢彬却收入大减,生生被职业乞丐拖累了。

  如果你认为路边的乞丐都是骗子,完全可以对他们不予理睬,一毛不拔并没有任何不妥。

  对于那些对乞丐掏了口袋的施者来说,他们或许并不在意真相,只是为了单纯的援助别人感到快乐和欣慰。可能在他们看来,哪怕乞丐是假的,那又有什么呢?他们出卖了自己的尊严,哪怕月入过万,换成你,你也不想干,乞丐的骗术不值钱,但乞丐的尊严还不值几块钱吗?

  世界各地都有乞丐存在,第三世界国家自不必说,发达如欧美,网上更加不乏年轻大学生或者白富美与乞丐共饮咖啡畅谈人生、共同卖唱炫歌喉的实例存在。相比中国乞丐而言,外国乞丐或许看起来与路上行人更加平等、更加有尊严。

  中国有句老话“男儿膝下有黄金”,意思是下跪是极其没有尊严的行为。对于城市的乞丐,只要他们没有违法,没有影响公共秩序,也没有妨碍到他人,哪怕利用了人们的善心,也不必穷追猛打,对他们的存在不妨宽容点。

(晓航)

分享到: